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拓渠道助力脱贫攻坚——荥经县新庙乡德义村积极开拓渠道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6-08-03 11: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庙乡德义村是荥经县31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山高路远,交通信息闭塞,生产、生活条件差,绝大多数村民的经济收入是靠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十分薄弱。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中,村“两委”坚定脱贫信念,与驻村工作组、县民政局、新庙乡政府积极探索“一租赁两投资”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租赁房屋,盘活资源——成立香炉山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德义村村委会与荥经县香炉山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闲置房屋《租房协议》,该合作社租用村委会一间闲置房屋用于合作社办公和收储农产品,从2017年起,荥经县香炉山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支付给村委会1000元房租,盘活闲置资源。

引进龙头,入股合作——投资启迪茶叶有限公司和香炉山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德义村村委会与荥经县启迪茶叶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资金入股协议》,村委会投资入股2万元用于公司旗下的徐家山珍稀黄金芽茶叶种植基地建设。此外,德义村村委会计划于10月以前与香炉山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签订《资金入股协议》,将投资入股资金1万元主要用于收购商品魔芋,所得利润按入股比例分配。这是德义村在脱贫攻坚中发展集体经济的一次探索与尝试。

通过积极开拓新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引导村民发展多种种(养)植(殖)业、树立多种经营发展的理念,方便村民就近销售农产品,对村民经济发展思路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达到集聚一村力量,带动一村村民,解困一批群众,培养一个班子的效果。同时,该模式也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摘帽开拓了新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