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重拳出击依法拆除 违建整治全面铺开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6-03-22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提升雨城区中心城区容貌秩序,提升魅力雅安城市品位,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市城管执法局自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以来,积极配合雨城区人民政府重拳整治违法建筑,取得一定的成效。截至3月20日,依法拆除对岩镇、南郊乡、水中坝、多营镇等处违法建筑186处,面积共计34399.12m²。

一、多措并举,违建整治全面铺开

违法建筑专项治理行动启动后,市城管执法局多措并举,要求市城管执法支队各执法大队按属地管理原则,认真配合中心城区各街道办、近郊乡镇及姚桥新区管委会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治理。

一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建立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与住建、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完善“巡查—认定—查处—拆除”工作程序,确保违建治理工作不推诿、不脱节,保障治理工作全速推进。

二是广泛宣传,多位监督。邀请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违建整治工作开展意义及市委、市政府严查违法建设的决心,对典型违建的整治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个人及时进行曝光,发挥新闻媒体监督职能。

三是督查考核,长效管理。加大对违建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放任不管或对群众举报的违法建筑受理不及时、纵容包庇的负责人给予严肃问责。同时,进一步完善违法建筑巡查发现或举报投诉受理、任务交办、案件查处、结案归档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自下而上由群众自查自纠、自行整改的自治模式,健全违建整治长效治理机制。

二、突出重点,重拳打击典型违建

为有效遏制违建蔓延,市城管执法局配合雨城区人民政府对中心城区多营镇、大兴镇、沙湾配气站旁违建、“马可波罗瓷砖”商铺违建、城后路市医院对面违建、金鸡关隧道出口大型彩钢棚等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公共安全的典型违建案例及时进行了查处。

(一)打造特色街区,拆除多营镇文昌街违建。2月16日起,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多营镇政府、公安特巡警等单位部门对文昌街私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拆除。截至目前,共出动工作人员600余人次,其中城管执法人员380余人次,工人820人次,执法车辆75辆次、运货车29辆次,拆除文昌街81户违法搭建的彩钢棚、墙体棚,拆除面积共计13639m²,剩余少量违建正在加紧拆除当中。

(二)迅速出击,强拆大兴镇高家村违建。2月27日,在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孙树安、雨城区副区长黄斌,市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简智勇的指挥下,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大兴镇政府对大兴镇高家村4组利用周末抢搭抢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从发现违建动工到全部拆除不超过八小时,有力打击了抢搭抢建之风。本次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50余人,其中城管执法人员35人,执法车5辆,共拆除3处墙混结构加层违建800m²,3处彩钢棚1300m²,拆违面积共计2100m²。

(三)集中治理中心城区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通道行为。3月1日起,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雨城区消防大队对占用中心城区消防通道和公共通道违法搭建构筑物、未经批准设置伸缩篷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近期完成摸底清查、登记造册及上门宣传工作,共查出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通道行为284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3月15日起,从吉选超市周边通道整治开始,全面启动此项专项治理行动。

(四)金鸡关隧道出口大型彩钢棚、“马可波罗瓷砖”商铺违建查处工作有序推进。城管执法人员对金鸡关隧道出口处的几处违法修建的大型彩钢棚责任人、“马可波罗瓷砖”商铺业主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对自拆整改时限届满仍未拆除的,市城管执法支队拟定工作方案上报姚桥新区管委会,姚桥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强制拆除。其中“马可波罗瓷砖”商铺违法建筑的自拆整改时限目前已届满,姚桥新区管委会定于近日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五)查处沙湾配气站旁违建。对沙湾配气站旁大型钢架结构违法建筑,市城管执法支队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为尽快拆除违建,消除安全隐患,不激化社会矛盾,节约政府资源,按照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原则,城管执法人员多次主动上门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和耐心劝导。经过双方协商沟通,最终采取当事人自拆和城管协助拆除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整改。市城管执法局安排执法人员每日现场严格监控其施工进程。3月16日,该处面积964m²的违法建筑全部自行拆除。

(六)配合协助乡镇开展违建整治工作。协助南郊乡政府开展水中坝施工进场清场面积500亩,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合计900余㎡。配合多营镇政府启动华峰物流至河边市政道路已征待建地内私搭乱建的集中治理,拆除彩钢棚500余㎡。依法查处南郊乡澄清村、新民街新华商厦等违建97处,并对南郊乡澄清村等111户违建业主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