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雷霆行动”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6-03-02 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天然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全市生态安全,市林业局决定持续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2016年2月底至5月31日)的“雷霆行动”,集中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林业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市委第152次常委会和市纪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对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领会。为切实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和领导指示精神,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市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行动方案,成立由局长杨茂雄任组长,局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长邓亚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相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派出四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巡回检查指导。同时,要求各县(区)迅速研究制定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解任务,因地制宜强化措施,确保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突出重点,实施精确打击。一是重点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重点打击非法采伐林木,违法占用林地、自然湿地,毁林开垦以及非法运输、经营、加工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重点打击非法采挖采伐、毁坏国家重点珍稀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开展林区防火安全大检查,重点巡查火案高发地段,重点加强野外违规用火、烧荒等行为管控,强化重点人员监管,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森林火案的查处力度。五是实施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采用异地用警、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等方式,落实破案责任;必要时通过督办、参办、提办、异地交办等方式,加大案件侦破力度,确保行动顺利开展,打击精确有力。

三、突出重点部位,实施严格整治。一是重点治理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野生动物资源破坏严重地区,驯养繁殖场、花鸟市场等场所,非法加工、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各类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车站、贸易集市等重要部位;二是重点治理林区、林场以及苗圃、育苗基地,木材加工、储存、交易场所;三是重点治理林区开垦和采石挖沙、开矿建厂项目实施地,道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四是重点加大对木材运输的重点路线和出入交通要道的巡查巡治力度,强化源头防控。

四、完善制度,加强巡查,实施全面保护。一是根据全市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特点和活动规律,组织森林公安、木材检查站以及各相关部门加大对偷猎盗猎、偷拉盗运木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违法活动多发区域、路段、时段的巡护力度,强化对过往的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重点监控和盘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深入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清剿活动,及时清除各类盗猎工具,并将盗猎工具集中发现区域列为管控重点开展经常性检查。三是根据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完善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制等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巡查,建立市县(区)两级工作巡回检查机制,加强对林业基层站所、重点林区乡村的工作督导,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五、加大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一是要主动与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联系,制定宣传方案,抓好典型案例、行动战果及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对社会影响大、阻力较大的案件,要做到侦查力量与媒体力量齐头并进,及时曝光并跟踪报道,以案说法,震慑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二是要积极做好新闻线索、素材的收集整理工作,重要新闻线索要及时上报,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程序,坚守舆论底线。三是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在主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强化宣传发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专项行动,主动提供案件侦破线索,检举揭发涉林违法犯罪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