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名山区多措并举加强价格信用体系建设助推蒙顶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1-11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5年国庆期间,“青岛天价虾”宰客事件引发社会广泛热议,造成的诸多负面影响不言而喻,给旅游景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敲响警钟。当前,正值蒙顶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进入奋力攻坚之际,作为雅安创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之一,蒙顶山景区不仅是灾后重建工程的示范重点,更是全市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将引领和带动我市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价格信用体系建设是蒙顶山创建5a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指标之一。因此,加强价格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旅游行业价格秩序,助推蒙顶山景区上档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目前,景区内大多数旅游商品以及宾馆、饭店、茶家乐的住宿、餐饮已明码标价,索道服务收费、娱乐项目收费和停车收费等景区附属产业收费进行了价格公示,价格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整体反映出价格信用体系建设薄弱:一是部分经营者对开展诚信经营的重要性认识淡漠,自觉性不高;二是极个别经营者未执行明码标价或标价签填写不规范,更新不及时;三是监管合力不够,部门之间局限于分内工作,横向配合不密切,缺乏有效合作,监管力量分散,导致对经营者不正当竞争和价格违法行为震慑力弱;四是社会舆论监督力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价格信用体系建设氛围不浓。

为助推蒙顶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发改委与名山区发改局已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价格信用体系建设。

第一,加强警示教育,提高经营者的诚信意识。价格执法人员向景区内经营者发放《蒙顶山旅游景区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的告诫函》100多份,宣传价格政策,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增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

第二,全面落实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价格主管部门协助企业制订了景区物价管理制度并上墙,督促经营者在醒目位置搞好价格公示,所有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规范标价签,特别是在游客集中区,标价签实行中英文对照。

第三,加强旅游市场的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重点规范茶家乐明码标价情况,及时纠正不规范的价格行为,情况严重的,责令限期整改。

第四,健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长效监管机制。发改、工商、旅游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采取日常检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反复检查等方式,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杜绝欺客宰客现象,切实维护好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第五,重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营造创建氛围。在景区重要位置公布“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加大价格诚信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形成全民参与价格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