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扶贫攻坚见行动  共同助力显成效----市经信委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5-12-10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扶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后,市经信委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主任曾毅同志及时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工业产业在“双攻坚”中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工业强市的思路、方向和重点,并结合实际,细化任务,再添措施,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完成年底工业重建“双90”的节点任务;力争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00亿元,促进1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进入园区(企业)就业脱贫。

二是扎实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考察研究帮扶村名山区红星镇白墙村的贫困原因,明确了以茶叶为支柱产业,围绕产业扶持,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以及基础设施改造实施方案,积极指导联系村脱贫致富。积极为联系村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针对该村生产用水紧缺的情况,今年共为村上联系修建4处蓄水池,其中2处已完工投入使用,其余2处蓄水池和1处村道改造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届时近400亩茶园、200多户村民共同受益。同时,我委为帮扶村村委会落实1万元办公经费,大力促进帮扶村日常工作开展。

三是“第一书记”认真履职。根据扶贫工作安排,我委选派一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名山区红星镇白墙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摸清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完善贫困档案,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建立专家帮扶制度,针对村民在茶叶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特邀国家级茶叶农技师第一时间为村民解答疑难,帮助该村茶叶种植水平再上台阶。

四是切实发挥工业经济扶贫攻坚作用。牵头起草《雅安市工业强市行动方案(2015-2018年)(送审稿)》,发挥工业在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中的带动作用,为我市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有力支撑。进一步强化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帮扶,目前,从市级工业发展项目帮扶资金中专列了300万帮扶资金,通过县区申报、专家评审等方式,初步筛选了汉源县永丰和、湘邻纺织等一批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带动居民就业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专项扶持。依托省经信委助雅招商平台,结合我市贫困村重点发展的农副产品,推动加工企业落户,带动群众增收。加快工业企业培育和发展,支持产业园区和企业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以此促进困难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