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雅安市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1-20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飞地园区(经开区)党政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经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同意,现将《2015年雅安市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工作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18日  

2015年雅安市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

工作意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2015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为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提高我市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增强内容保障能力,强化督查和考核力度,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为信息发布更准确、互动交流更及时、公共服务更有效的政务工作平台,为全市重建、扶贫攻坚,后发追赶,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将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反映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内容,解读重大政策,使公众理解和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

——改革创新,透明公开。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适应公众需求,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协调机制,创新表现形式,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协同联动。政府网站除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外,应大力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府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二、评估对象

(三)为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an.gov.cn/)提供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相关内容保障的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网站,市政府各部门和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容保障要求详见《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雅办函〔2015〕113号)]。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各项栏目,需要某单位多个下属机构进行保障的,下属机构保障情况纳入本级单位考核(如: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有a、b、c三个栏目分别由甲、乙、丙三家单位负责保障,而乙和丙是甲的下属机构,在考核中乙和丙的保障情况将纳入甲的总分)。

(四)开设有政府网站的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参公事业单位[市级部门和参公事业单位网站建设要求详见《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级部门网站建设系列指标意见的通知》(雅办函〔2015〕119号)]。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53号)相关要求,原则上一个市级部门只保留一个网站,下属机构的网站建设情况纳入本级单位考核(如:甲单位的下属机构乙和丙均开设有独立的网站,在考核中乙和丙网站的建设情况将纳入甲的总分)。

三、评估内容

(五)各县(区)人民政府围绕市政府网站保障、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自身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安全管理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八项指标开展。

(六)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各部门围绕市政府网站保障、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自身网站建设、安全管理四项目基本指标开展。

四、评估办法

(七)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工作。各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绩效评估内容的具体实施。各县(区)政府负责编制辖区内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

(八)政府网站建设评估实行倒扣分制,不设加分项目,考核办法详见《县(区)政府网站建设评估表》(附表2)及《市级部门网站建设评估表》(附表3)。被评估单位应根据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整改。绩效考核得分按照各参评单位得分/100×2(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计算。

五、工作安排

(九)自评提升(2015年11月初—11月底)。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根据相关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对照本单位网站建设现状,查缺补漏,进行优化升级。同时,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表》做好市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配合做好市人民政府网站的优化升级。

(十)采样检测(2015年12月中旬—12月底)。对评估对象各栏目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有关内容保障情况进行逐项检测,告知评估对象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依据评估对象存在的问题数量、整改质量和整改时限等情况,按照扣分制方式计入综合年度评分。

(十一)综合评估(2016年1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网管中心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评估工作组,对评估对象进行统计分析和评分,结合日常监测评估及整改情况,对评估对象进行综合评估形成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并将评估结果纳入2015年度全市目标绩效考核。

附件:1.2015年纳入雅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单位名单

2.县(区)政府网站建设评估表

3.市级部门网站建设评估表

附件1

2015年纳入雅安市政府网站绩效

评估单位名单

(50个)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

市级部门(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民宗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审计局、市档案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粮食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文体广新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投资促进局、市防震减灾局、市统计局、市扶贫移民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政管办、市安监局、市国资委、市外侨和港澳台办、市工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供销社、市公积金中心、蜂桶寨管理局、市农业园区。

附件2

县(区)政府网站建设考评表

序号

考核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1

市政府网站保障

10

1.完成信息公开系统7000条任务。差1条扣1分。

2.按市政府办要求对相关栏目提供保障。如未按要求提供保障内容此项不得分。

第2点包括为保障市政府网站内容,临时要求县区提供的资料。

2

政府网站普查

20

1.按时完成各阶段表格填报和总结上报。超时1次扣5分。

2.辖区内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扣10分;被国办通报的扣20分。

3. 辖区内政府网站被网友举报到省政府、国办相关平台,并被曝光的,出现1起扣5分。

4. 辖区内政府网站被省级以上(含省级)媒体曝光的,1次扣10分。

3

网站可用性

5

1.网站无法运行。连续3天网站无法打开且未向市政府办进行情况说明的扣3分;连续1周无法打开且未向市政府办进行情况说明的扣5分。

2.存在图片无法显示或错链、空链等情况的,发现1条扣0.1分。

4

信息更新

20

1.信息公开系统内的信息未按时间要求进行公开,采取补报、突击报送的,发现一次扣5分。

2.自身网站一周内首页无任何信息更新的扣10分;2周内首页无信息更新的扣20分。

3.自身网站6个月内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未更新的扣10分;1年内人事、规划等信息未更新的扣10分。

4.自身网站机构设置及职能、领导简历和分工等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扣10分。存在严重错误的扣20分。

5

互动回应

10

1.未能设置征集调查类栏目的,扣3分。设置了栏目,但开展征集调查活动全年少于6次的,扣1分。

2.未在网站主页建立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的,扣5分。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超过4周没有公开信件的,扣3分。

3.未能设置互动访谈类栏目的,扣2分。设置了栏目,但互动访谈全年少于6次的,扣1分。

调查征集类栏目针对网站的调查不算次数(例:某网站开设的新版网站上线的调查、网站满意度的调查不计入次数)。

6

办事服务

10

1.未按《2015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在网站主页设置办事服务专栏的,缺少一个栏目扣1分。

2.未在网站主页设置重点服务专栏的,扣3分。

3.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的(要素类别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每条扣0.5分。

4.办事服务提供的表格或附件无法下载的,每条扣0.5分。

7

安全管理

20

1.网站后台系统未按要求架设在电子政务外网上,扣5分。

2.未按要求安装安全硬件设备和安全防护软件的扣5;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台账的扣2分;网站等级保护未定级备案的,扣3分。

3.发生网站安全事故的,一次扣5分,严重事故扣10分,特别重大事故扣20分。

4.自身网站或为市政府网站提供保障的栏目发生失泄密事故的,网站建设工作一票否决。

失泄密事故指遗失秘密行为和泄漏秘密行为的统称;安全事故指网站被篡改、挂马等情况。

8

新技术

5

1.未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或已开通但未在网站主页设置链接的,扣1分。

2.未提供移动应用服务,开通手机版网站的,扣1分。

3.未提供站内搜索功能的,扣2分;检索结果实用性不够的,扣1分。

4.未能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的,扣1分。

无障碍服务指开通了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项目。

附件3

市级单位网站建设考评表

序号

考核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1

市政府网站保障

80

1.完成信息公开系统160条任务。差1条扣1分。

2.信息公开系统内的信息未按时间要求进行公开,采取补报、突击报送的,发现一次扣10分。

3.按《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内容保障。保障内容未按文件进行的,缺失一项内容扣10分。

4.相关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导致被上级通报批评或被媒体曝光的,1次扣20分。

例:市教育局需对“办事服务-教育服务-学前教育-幼儿园就读政策、幼儿园名录、入园指南、民办幼儿园监管信息等情况”进行保障,如缺失幼儿园名录扣10分。

2

政府网站普查

5

1.按时完成各阶段表格填报和总结上报。超时1次扣2分。

2.自身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扣3分;被国办通报的扣5分。

3.被网友举报到省政府、国办相关平台,并被曝光的,出现1起扣3分。

4.被省级以上(含省级)媒体曝光的,1次扣3分。

5.负责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被上级通报批评或被媒体曝光的,扣5分

3

自身网站建设

10

1. 网站无法运行。连续3天网站无法打开且未向市政府办进行情况说明的扣5分;连续1周无法打开且未向市政府办进行情况说明的扣10分。

2.网站未按《雅安市市级部门网站建设系列指标的通知》要求进行栏目设置的,缺失一项栏目扣2分。

3.网站一周内首页无任何信息更新的扣5分;2周内首页无信息更新的扣10分。

4. 网站6个月内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未更新的扣5分;1年内人事、规划等信息未更新的扣5分。

5. 网站机构设置及职能、领导简历和分工等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扣5分。存在严重错误的扣10分。

例:某单位需建立行政权力公示和重大项目查询栏目,如只建立1个栏目扣2分,2个栏目均未建则扣4分。

4

安全管理

5

1.自身网站后台系统未按要求架设在电子政务外网上,扣1分。

2.自身网站服务器未按要求安装安全硬件设备和安全防护软件的扣1分;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台账的扣1分;网站等级保护未定级备案的,扣1分。

3.发生网站安全事故的,一次扣1分,严重事故扣3分,特别重大事故扣5分。

4. 自身网站或为市政府网站提供保障的栏目发生失泄密事故的,网站建设工作一票否决

失泄密事故指遗失秘密行为和泄漏秘密行为的统称;安全事故指自身网站被篡改、挂马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