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强化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创造良好旅游价格环境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10-19 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 “天价虾”、“天价药”等新闻事件屡屡发生,这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敲响警钟,我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都、都江堰、康定、马尔康共同被列入五个国际旅游城市,雅安的旅游行业为全社会所高度关注,作为价格监管部门,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下面就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如何做好我市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社会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旅游行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沟通、交流、协作,有效利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等方式,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服从并服务好全市旅游发展工作的大局,确保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结合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环境,加强对《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对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进行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三是加强检查巡查力度,突出检查重点。以常态化市场巡查机制为基础,定期不定期的加强旅游市场的检查巡查力度,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采取市县两级联动、重点集中检查的方式,分片在全市范围内及重要景区、车站、酒店、商场、停车场开展旅游市场价格检查。重点对旅游客运、城乡公交、城市出租以及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购物、停车、景点门票等相关行业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和价格欺诈行为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查处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起到很好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营造良好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畅通价格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投诉举报。充分利用12358价格举报系统,热情倾听、耐心解答群众价格咨询,认真受理、快速办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积极化解价格矛盾和纠纷,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在假节日期间,落实值班制度,确保“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各类价格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