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5-08-25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发布方式:北纬网在线实时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5日下午三点至四点

发布人: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李钟

参加人员: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兵;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科科长王兴霞。

发布会议程:一、李钟介绍雅安市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及市场主体培育的具体情况

                  二、相关人员回答热心网友提问

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雅安市工商局2015年商事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全市工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扭住一个中心(灾后恢复重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狠抓两大建设(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营造三个环境(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以及一年来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及市场主体培育的具体情况又是怎么样的?今天,雅安市工商局特别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对网友的提问进行解答。(2015-08-25 15:20)

【主持人】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李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兵;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科科长王兴霞。(2015-08-25 14:57)

【主持人】下面有请李钟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及市场主体培育的具体情况:(2015-08-25 15:20)

【李钟】网友们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及市场主体培育的具体情况。今年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工商局积极营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最大限度取消前置许可,努力实现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民间投资热情进一步高涨,极大地推动了新常态下市场主体的培育和新经济业态的成长。(2015-08-25 15:22)

【李钟】一、市场主体发展提速。截止2015年6月30日,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6512户,注册资本(金)59,664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户数增长15.98%、资金增长4.05%。其中新登记公司937户,注册资本(金)4193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户数增长7.45%、资金下降8.44%。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086户,注册资金8190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户数增长14.52%、资金增长60.37%。大学生就业观念进一步改变,上半年登记投资人为大学毕业生的市场主体208户。(2015-08-25 15:22)

【李钟】二、简政放权步伐加快。从2014年8月起,落实国家和市政府、省工商局规定,将前置审批226项中的152项改为后置审批,19项取消,有21项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只保留了34项。雅安市工商系统各登记窗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规定切实到位,有力推动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准入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规则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2015-08-25 15:20)

【李钟】三、启动“三证合一”登记。雅安市工商、质监、税务三个部门,积极作为,努力协调配合,自2015年5月起实施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已办理“三证合一”营业执照64户,“三证合一” 登记制度启动后,注册企业时间缩短一半。(2015-08-25 15:24)

【李钟】四、启动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从2014年10月1日起,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全市启动企业联络员备案、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过硬作风开展企业年报工作。以“两个穷尽”(即穷尽一切宣传手段宣传年报工作,穷尽一切工作措施完成工作目标)的工作措施,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qq群、短信、led、手机app等不同媒体优势,对年报的背景、意义、内容、政策措施等进行了大力宣传。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市2013年度应年报企业7879户,已年报7626户,年报率96.79%。2014年度应年报企业10001户,已年报企业9644户,年报率96.43%。我市企业年报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完成省局工作要求。(2015-08-25 15:25)

【李钟】五、启动即时信息公示抽查工作。1月12日,省局组织对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进行首次抽查,在政风行风监督员、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的共同见证下,摇号产生雅安抽查企业130户(全省7738户),企业首度接受公示信息抽查。全市各级工商机关对雅安抽查到的130户企业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检查,企业中有113户企业已按期限履行了公示义务,其余17户企业已被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库。这标志着在实施“宽进”后对企业的“严管”迈出实质性步伐。(2015-08-25 15:26)

【李钟】六、启动企业公示出资信息定向抽查工作。2015年5月由省工商局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确定企业公示出资信息定向抽查工作。抽查对象为2015年4月30日前在市工商管理部门设立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抽查内容为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前,企业应公示的股东或者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及2014年3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发生的应当由企业公示的公司实收资本及股东(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信息。全市共抽查企业93户,企业中有85户企业已按期限履行了公示义务,其余8户企业已被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库。(2015-08-25 15:26)

【李钟】七、启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市证管办和工商局紧紧围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这个切入点,把相应的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作为推进市场化进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围绕市场主体的变化和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需求,在原有网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放管结合的监管平台。对需许可审批的经营项目,工商局在完成市场主体登记后,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通过监管平台推送到行政审批部门,各行政审批部门根据提示认领属于本部门审批监管的市场主体。许可审批部门收到登记信息后,会主动告诉市场主体需要办理哪些许可审批事项,并且指导市场主体达到许可审批的要求。该平台的搭建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联动监管,避免了“先照后证”改革后出现监管真空。该平台于2015年7月27日起正式使用。(2015-08-25 15:27)

【李钟】八、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企业年检改年报公示制度以后,以前企业经营行为主要接受政府监管部门监管,现在要向社会做出承诺,向社会负责。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系统开通以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能方便、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信息,这实际上是扩大了企业的社会监督。因此企业信用建设越来越重要。比如工商与法院和税务系统实现了失信被执行人员(“老赖”)名单及欠税企业信息的共享,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最高法院提供的名单依法进行限制,这些人员以后不能登记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目前,全市共有357户企业被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库,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推动信息互联共享和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2015-08-25 15:28)

【李钟】九、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从2015年7月起,工商将把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的重点放在信用监管上,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后全面”的原则,从清理多年未开展经营又未注销的907户企业着手,启动吊销工作。建立“黑名单”数据库,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统一录入标准、统一对外公示,与其他部门一起,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对进入“黑名单”企业予以限制,逐步建立对进入“黑名单”企业的制约机制。(2015-08-25 15:31)

【主持人】好的,刚才听了李钟局长的介绍,我自己就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先照后证”、“年检改年报”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更实实在在为企业减了负,但“宽进”落实后,“严管”如何实施? (2015-08-25 15:31)

【陈兵】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刚才主持人提到的“严管”,其实是关于信用监管的问题,这是商事制度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2015-08-25 15:32)

【陈兵】所谓“严管”,一是要转变监管的理念,从过去比较多的是依靠事前的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2015-08-25 15:33)

【陈兵】二是从单独依靠政府的监管,转向社会共治。就是说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包括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政府的监管。(2015-08-25 15:35)

【陈兵】三是着力构建信用监管体系。通过企业的信息公示,公示信息的抽查,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真正让失信的企业寸步难行。企业一旦失去信用,在银行贷款、土地出让、政府招投标等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而守信者将会受益。(2015-08-25 15:35)

【陈兵】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我们和其他的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的制度,这些信息都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上,将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信息可以查询到。同时,抽查是随机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对企业的抽查随机,再一个是抽查的主体随机。也就是说,我们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也是随机决定的,哪个工商局、哪个工商所、哪个执法人员去抽查,都是随机的,这样保证公正执法。另外,不仅企业的违法信息在网上有公示,执法部门的处罚信息在网上也要公示,这样便于社会对执法部门进行监督。(2015-08-25 15:36)

【陈兵】五是依托大数据进行监管。现在信息化发展非常快,企业的经营行为在网络上都会留下轨迹。通过信息化监管,将来我们对企业的检查有些就不需要面对面了。同时,通过信息化数据的分析,能初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守法经营。加强严管的核心就是信用监管,因此,我们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谢谢。(2015-08-25 15:37)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局长,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实现“三证合一”,而且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商事制度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了,请问陈局长,下一步我市工商部门还将出台哪些创新的举措,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2015-08-25 15:37)

【陈兵】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正是我们工商部门正在研究和推进的工作。在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的成效基础上,今年国务院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2015-08-25 15:38)【陈兵】一是完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所谓“三证合一”,即: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合三为一”。我们现在推行的是“一证三号”,就是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下一步将直接简化为“一照一号”。 该制度实施后,将大大便利企业,申请企业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申请材料简化,审查环节简化,实行信息互认,真正实现“一窗收件、数据共享、并联审批、核发一照”。也就是说,工商部门一个窗口受理,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共同审查,从而为创业者减少了四处跑腿的麻烦。(2015-08-25 15:38)

【陈兵】二是优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方式。过去企业的经营范围由工商部门审核,以后将由企业自主选择,除了国家特别需要批准的和一些特殊的行业之外,由企业自行选择经营范围,不需要工商部门批准。再就是简化企业注销的流程,方便不再经营的企业办理注销登记。(2015-08-25 15:39)

【陈兵】三是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也就是刚才在信用监管中提到的五个转变,就不再赘述了。(2015-08-25 15:40)【陈兵】我们有理由相信,“三证合一”登记管理等一系列新制度的施行,将让民众的创业道路更加平坦,从而助推更多人走上创业之路。(2015-08-25 15:40)

【主持人】好的,此前,我们工作人员通过全媒体平台征集到了网友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也选择了三个提问,希望由在坐的各位为我们大家解答。(2015-08-25 15:42)

【主持人】网友“终日乾乾”留言,资金不足可以开公司吗? (2015-08-25 15:43)

【王兴霞】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资金不足可以开公司,此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不再限制公司成立时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比例。出资方式由股东自主约定,公司可以以知识产权、实物、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形式任意比例出资。(2015-08-25 15:44)【主持人】网友“zb02”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的内容有哪些,如何查看? (2015-08-25 15:45)

【王兴霞】这就要向大家介绍《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该系统主要有三大功能:公示、查询和互动。市场主体登记部门、许可审批部门及其他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该系统,公示法律规定应当公示的市场主体登记、备案、年报、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和法律未禁止公示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所需的市场主体登记、许可审批和其他信用信息;同时,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和各许可审批、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许可审批和监管信息的互动,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2015-08-25 15:45)

【王兴霞】通过该系统,社会公众可以查询到以下信息:一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包括名称、住所、经营范围、营业期限等。二是市场主体备案信息,如董事、监事人员姓名等。三是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即市场主体在提交年度报告时自行申报的相关可公开信息。四是市场主体载入或者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即记录市场主体信用情况的信息库。五是市场主体监管信息,即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处罚情况。六是许可审批事项信息,即许可审批部门对于市场主体的经营项目的许可审批情况。七是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对于被许可企业的相关监管情况。(2015-08-25 15:48)

【主持人】网友“雅安新青年”留言,大学生创业有些什么政策优惠? (2015-08-25 15:49)

【王兴霞】优惠政策很多,近期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政策。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从2014年1月1日起,市内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创业并进行了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的创业实体,经审核确认后,每个实体可获得1万元的创业补贴。(2015-08-25 15:49)

【王兴霞】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含开办“网店”的毕业生),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015-08-25 15:49)

【王兴霞】还有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见习补贴,同时也享受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优惠等政策。(2015-08-25 15:59)

【主持人】谢谢网友们热情参与,雅安市工商局2015年商事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雅安工商系统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2015-08-25 1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