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回复2015年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87号张强《关于对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强代表:

您今年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87号提出的《关于对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业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已迅速研究和办理并按计划推进,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2013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提高服务业水平,有效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39日,徐旭副市长召集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财政局等10余个单位,召开了健康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我市养老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基本思路、总体布局和发展重点、重点项目、措施建议和政策优惠、部门职责与分工等等,各参会单位从政策支持、融资支持、税收支持等方面作了报告,就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经过我委几个月的努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健康产业的推进工作已在下面几个方面起步: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管理

大力发展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为加强健康养老服务业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导、解决全市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制定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中长期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将相关工作纳入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卫计委,负责向领导小组报告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推进情况,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运行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分析和报告制度,研究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对策和建议,负责全面推进、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规划先行,完善各项推进方案

健康养老服务业涉及医疗服务业、疗养康复业、养生健身业、健康养老业、健康管理业、健康保险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医疗器械制造业、健康食品制造业、体育健身用品制造业等10余个产业,涉及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民政局、财政局、银监分局、保险公司等10多个部门,规划内容多,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按照开驰市长330日对健康服务业规划编制的批示“编制一个实实在在,有操作性、针对性的规划”。为了制定更加科学并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借鉴攀枝花市、南充市等地的做法,由市发改委牵头,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为准确反映卫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目标和定位,确保规划的切实可操作性,我委编制了《雅安市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征求意见稿)》、《雅安市区域卫生规划(2011-2020年)》,并报送市发改委作为规划的基础素材。

三、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全面梳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为全面摸清全市卫生、计生的招商引资项目,我委下发了专门的通知,对各县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项目储备进行了摸底,并逐一对项目进行专项清理,将符合国家医改方向、符合招商条件的项目进行了整理。共整理18个招商项目,估算投资13.67亿元,并对此项目进行了初步包装。

(二)主动衔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320,与成都市健康产业协会召开了雅安市健康产业招商引资洽谈会,省工商联副主席孙光泽、市政府副市长赵京东、成都商会秘书长韩松等出席会议。成都商会就以下几个方面表达了投资意愿:一是对接雅安和成都健康服务业产业资源;二是投资雅安对接产业项目;三是合力打造川西服务中心,建设特色专科医院;四是依托蒙顶山、周公山、汉源户等积极开发保健养生;五是加快产业发展,引入企业、专业设备、耗材等,推进集团式发展。

(三)深入合作,促成招商项目尽快落地。

410,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在成都举行共同主办了“2015雅安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我委李志强主任的亲自协调下,雅安市人民医院了参加本次集中签约,与中康健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为主体业务,努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老年慢性病管理服务等体系,签署了投资额为1亿元的框架式引资意向协议。

四、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513,市政府举办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培训会,邀请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咨询总监徐志刚,对各县(区)政府、市级20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部门进行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模式(主要包含了o&mmcbotboototrot等多种引资合作模式)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对ppp模式实质、项目操作主要流程和有关政策进行了进行解析,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重要举措。

2014年以来,国家财政部力推“ppp”新模式,被视为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为新一轮城镇化筹资的重要手段。积极稳妥地推广ppp模式,对我市吸引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委将努力提升对ppp模式的的认识理解水平、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的发展。

五、巩固成果,进一步全面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协调雅安市人民医院与中康健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雅安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项目,确保已签协议项目的实质性落地。

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大已储备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更多储备项目尽快落地。

三是进一步统筹做好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建设的规划衔接,将医养融合作为养老机构设立的重要内容。鼓励依托现有医疗资源, 在其周边建设养老机构;。协调推进健康产业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争取年内制定出台医保、保险、融资、税收等相关政策。

四是进一步加强卫生、社保、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打破条块分割,明晰“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服务性质、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制定和完善统一具体的机构建设标准、设施标准、从业人员上岗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机构星级评定制度和评估制度,设定“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的相应资金,如医疗保险、新农合、养老床位补贴经费等,形成统一的支付体系,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给予资金扶持。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在提案中的许多具体建议意见都非常好,对我们工作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推进和落实。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办理联系人:雅安市卫生计委规财科余莉,联系电话:13882447096

如有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雅安市卫计委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jw.yaan.gov.cn/,委办公室电话:2223170,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兴街1号市行政中心5421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