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市三届人大代表建议第88号的复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5-05-28 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强代表:

您在雅安市第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市三届人大代表建议第88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物流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现就建议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物流业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总体来看,物流企业小、弱、散,全市物流业的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程度低,仍处于低水平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改变我市物流业的落后状况,加快推进我市物流业的发展,应积极组织实施《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物流节点建设为依托,以重大物流项目为载体,以物流企业发展为着力点,以有效提升物流产业服务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的区位优势,把握灾后重建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一园区、四中心、三服务站”和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将我市物流业打造成为推动雅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一、全面推进物流通道建设

通过对外公路系统、铁路系统和管道运输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外发散型”的交通网络,使雅安市域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其他物流节点,通过市域内的铁路系统、高速公路系统、国道公路系统和省道公路系统实现与其他区域物流的有效对接。

二、尽快启动雅安物流园区建设

依托四川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芦天宝飞地园区),尽快启动雅安物流园区建设,实现汇集两种以上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集节点,承担起大规模、大范围、高频率和高强度的物流交换活动,使之成为我市物流产业集聚地。重点加快雅安物流园区控制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园区的服务功能、服务对象、建设及运营模式要有清晰明确的定位,力争远成雅安川藏物流港项目落户园区并开工建设。

三、加快推进四个物流中心建设

根据我市区域资源特点、产业布局、交通走廊和物流量,在“链接攀西、辐射康藏”优势突出的地区,建设提供公路物流中转以及旅游商贸、农产品配送等服务的专业物流中心。一是川藏滇商贸物流园区(雨城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好招商工作,力争有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促进商贸物流企业的聚集发展。二是石棉物流中心,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做好项目包装,加大宣传力度,力争招商工作取得突破;三是汉源物流中心要以川九襄农特产品市场及冷链物流项目为抓手,做好项目推介工作,按相关程序完成项目建设业主的选定并启动建设。四是将天全县物流中心建成1万吨粮食储备仓,油罐100吨的服务川藏地区的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基地,100 亩的物资中转基地,推动园区内始阳物流流通配送一体化中心和雅康石材城等项目的开工建设。

四、三个物流服务站建设要有明显进展

物流服务站建设要以为本县(区)区域及周边特定范围的生产和生活用户提供服务,承担多品种、小批量的物流配送功能为主,满足当地人民生产生活需要。荥经、芦山、宝兴三个物流服务站建设要结合灾后重建项目加快推进,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

五、大力实施联动工程

围绕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和我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生鲜农产品物流和冷链物流系统,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先进、上下游紧密衔接、运行管理规范的冷链物流发展格局,不断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的商贸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加工制造业、商贸业等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重点推动主产区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双向流通服务体系、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农村配送中心等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六、加大物流市场主体队伍的培育和引进

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能力强、规模较大的在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物流企业,不断提高我市物流市场主体队伍素质。在此基础上,引导我市物流企业积极争取省级重点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提升本土物流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支持物流企业抱团发展,尽快做强做大。

七、加大政策研究

根据我市物流业发展现状,认真研究调查,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关于加快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代拟稿)和《雅安市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代拟稿)的尽快出台,使之成为加快推进我市物流业发展的最有效措施。

联系人:周敏  13981607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