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打算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4-11-25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办:

今年,我委全面贯彻执行国办发〔2014〕12号、川办发〔2014〕23号及雅办发〔2014〕16号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作为人口计生部门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主动、及时、规范公开人口计生政府信息,推进全市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按照市政府办要求,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函报如下: 

一、2014年总结

2014年,我委全面贯彻执行国办发〔2014〕12号、川办发〔2014〕23号及雅办发〔2014〕16号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作为人口计生部门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主动、及时、规范公开人口计生政府信息,推进全市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强化目标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1名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落实2名办公室人员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委监察室牵头,定期对委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终业务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科室、优秀公务员等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具体责任人、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四审”制度,严把信息审批、报送关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安全管理,妥善保管涉密文件,防止涉密事件发生。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为新闻发言人,及时向新闻媒体反映、报送各阶段重点工作、重要信息,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三)完善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系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分类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服务水平。利用雅安电子政务内外网、雅安市人口计生委互联网站、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家庭生活报》、政务微博、政府微信、网络问政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并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政府文件等内容。及时公开人口计生系统灾后重建进度,人口计生系统“三公”经费情况,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我委分别先后在《雅安日报》登载“雅安同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通稿,在雅安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消息,及时公开单独两孩政策及解读、单独两孩《生育证》办理流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政策知晓率。

(四)加强舆情引导,确保社会稳定。通过在雅安人口互联网站设立主任信箱,在雅安之窗“信箱管理中心”处设置“单位信箱”,在互联网开通网络问政、政务微博、政府微信等平台, 与群众进行网上交流互动,及时处理群众来访以及市委书记、市长和本单位信箱交办的各类信访件,畅通“12356”阳光计生热线,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加强网络舆情监督,落实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工作,成立网络监督员队伍,随时监控网络上有关人口计生的舆情信息,各科室负责人密切关注主流网站、论坛中的新闻信息,积极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公平性。一年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无因信访件办理不及时引起的非正常上访事件,无影响较大的舆情事件发生。

三、2015年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二)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争取配备专业人员、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人口计生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加强外网信息公开、互联网站、网络问政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主任信箱等网络平台管理,切实增强各网络平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四)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