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来源:蜂桶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11-15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信息已于2017-03-01失效

蜂桶寨保护区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南段,地震活动频繁,是国家重点地震监视防御区,尤其是“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和“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更是给周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为应对破坏性地震的突然袭击,提高综合抗震减灾能力,使地震应急工作能够协调、高效、合法、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有序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宝兴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稿)》的规定及其它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   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责任到人,做好抗震救灾的充分准备,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抗震救灾工作的工作目标是:确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地震中把损失降到最低,无重大人员伤亡。

二、   抗震救灾组织机构

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蜂桶寨管理局抗震救灾指挥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伟同志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勇和副局长佐琳二位同志任副指挥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负责全局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3个工作组和1个工作队:

1.应急抢救组。牵头领导:副指挥长佐琳;牵头部门:保护管理科。主要职责:负责第一时间集结队伍开展灾情核查并抗灾自救,联系武警、民兵预备役、社会志愿者,迅速赶赴灾区,抢救被埋人员,组织自救、互救,并根据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参与区域救援工作。

2.后勤保障组。牵头领导:指挥长董伟;牵头部门:财务管理科。主要职责:负责采购、配置、发放、回收(前期救灾帐篷等物资)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装备,储备必要的食品、药品、饮用水、照明设备、发电机、救灾设备等物资。

3.信息报送组。牵头领导:副指挥长王勇;牵头部门: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及市林业局报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指令,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收集和汇总灾情和应急救援情况,掌握抗震救灾工作动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4.便民服务队。牵头领导:副指挥长王勇;牵头部门:宣传教育科。主要职责:负责为受灾群众提供饮用水、药品、方便食物、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三、应急启动

1.地震灾害事件发生后,如遇通讯中断,所有人员在30分钟内自行到管理局集中。

2.召集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会议,通报震情、灾情,宣布启动地震应急ⅰ级响应。

3.明确指挥部成员、工作组组成人员,指派任务,立即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4.及时将震情、灾情初步判断意见和启动ⅰ级响应情况上报市、县政府和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请求援助。管理局抗震救灾工作在市、县政府统一领导和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下开展。

5.命令各管护站迅速启动地震应急ⅰ级响应,并按各自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及时向管理局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先期处置情况,尽快查明灾情和救灾需求,及时上报灾情信息。

6.根据灾情判断和救灾需求,及时协调武警、民兵预备役、公安、消防等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及其他抢险救援力量,开展生命搜救、伤员救护、灾民安置、工程抢险、卫生防疫等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震情、灾情,稳定群众情绪。

7.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科学翔实、实事求是进行灾情统计。

8.及时向市、县政府和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进展。

9.开展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先期准备工作。

四、扩大应急

如果地震灾害使灾区丧失自我恢复能力、需上级政府支援,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地震应急期间,在受灾区域发生相同或更大的地震灾害事件,产生更严重的影响或破坏,已有应急力量不足时,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同时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政府并提出应对建议。地震应急期间,如果造成其他灾害,比如洪灾、传染病暴发流行等严重次生灾害或灾区社会动荡等其它事件,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同时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政府,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五、应急结束

当生命搜救工作已经完成、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灾区群众生活基本得到保障、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基本得到控制、震情趋势基本稳定、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时,管理局报请市、县政府和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同意后宣布应急期结束,工作重点转到灾后恢复重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