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市州卫生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会议精神的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18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省卫计委:
    全省市(州)卫生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会议结束后,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田同志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围绕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沈骥“勇于解放思想,奋力改革创新”的主题讲话,结合雅安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按照会议要求,现将我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增强坚持不懈抓好计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全省市(州)卫生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会议是省卫生、计生部门合并后召开的第一次主任会议,对指导做好当前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意义重大。委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学习传达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既是省卫计委工作要求,更是当前进一步统一基层计生干部群众思想的需要。
    8月25日,我委召开由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市(州)卫生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会议精神,并开展讨论,与会人员充分发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建议。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田集中与会人员意见建议,结合当前计生形势和工作进度,明确提出抓好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强调人口计生系统要切实从解放思想入手,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家、省卫计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当前工作形势,积极投入改革实践,切实解决言而不行、推而不动、抓而不实等问题,争做解放思想的“急先锋”。
    8月28日,我委组织召开全市县(区)人口计生局长会议,总结全市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和灾后科学重建工作情况,传达全省市(州)卫生局长和计生委主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要求各县(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是认真对照人口计生工作目标,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二是对照省卫计委和市委、市政府重建工作要求,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增添措施加快进度促重建。
    二、精心部署,紧盯目标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千方百计实现灾后重建工作目标。全市人口计生系统要继续以灾后重建为重点,突破部门利益,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按照省卫计委下达的灾后重建工作目标,一是加强与市卫生局的协调配合,确保市本级重建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指导县(区)细化分解项目进度、倒排工期,将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头,跟踪推进县(区)重建项目进展,积极帮助反映协调解决重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实行重建项目月通报制度,督促县(区)进一步重视并加快重建进度。
    (二)突出重点夯实基础确保稳定。一是查漏补缺抓好整改。督促指导各县(区)认真开展以出生人口、行政执法、“三查”服务和政策宣传为重点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重点针对前期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督查发现的不足,特别是完成目标困难的项目和县(区),落实责任分工,督导整改完善。同时,举一反三,摸清家庭,完善规范档案资料,巩固基础。二是坚持推进民生落地。协调各级财政部门落实计生民生政策配套资金,确保年底前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全面发放到位;督促县(区)抓好国家、省卫计委关于加大计生特困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贯彻落实,探索建立长效扶助关怀机制,推广好的工作做法;开展“三结合”帮扶工作检查,掌握各级各部门落实“三结合”帮扶任务的实际情况,推进“三结合”帮扶计生家庭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单独两孩实施半年工作节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大计划生育政策、民生项目和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宣传,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信访确保稳定。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切实加大对失独、并发症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将信访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思想素质教育,引导计生干部服从各级党政的决策部署,理解、支持并参与改革,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人口计生工作。
    三、不断探索,解放思想深化计划生育改革创新
   (一)认真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新政。继续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作为当前工作和推进生育政策不断完善的重点,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确保“单独两孩”政策家喻户晓,解除部分群众把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误为计划生育放开了的错误理解;另一方面,深入调研,大胆革新,进一步简化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和申报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同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为我省完善计划生育条例提供参考意见和调研依据,积极推进生育政策完善。
    (二)积极推进社抚费征收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卫计委关于实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消除怕影响稳定出乱子、怕出问题担责等工作顾虑,督促各县(区)积极探索建立“三公开”、“两分离”的新型征管体系。一是以网站、政(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违法生育征收标准、征收程序、征收结果。二是规范完善社会抚养费处理与征缴分离、收入与支出分享的管理机制,确保“收支两条线”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公开、公正、透明的阳光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积极总结好经验、好办法。
    (三)不断创新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梳理推广各县(区)现有利益导向机制,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整合资源,在推进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提标扩面上再下功夫,让计生家庭在享受国家惠民政策时得到优先、优惠和优待。特别是要加大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在落实物资扶助的基础上,充分协调发挥计生协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精神抚慰活动,探索建立物资帮扶和精神抚慰双管齐下的长效关怀机制。
    (四)努力拓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模式。一是深化优质服务内容。以优生促进工程为载体,扎实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再生育免费服务行动,加大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意识和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二是创新基层管理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总结推广人口统计信息村级直报、流动人口网上办证、单独两孩网络申报等好经验、好作法,完善部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人口信息平台服务决策、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的作用。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