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冷水鱼产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8-29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充分利用我市丰沛的冷水资源,振兴和加快全市水产业发展,根据《四川省渔业发展行动计划》(20032020年)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水产业的通知》(川办发〔201410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推进全市特色冷水鱼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四川省优质冷水鱼产业基地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调整产业结构,突出特色,走产业化、标准化、高端精品化发展道路,强力推进特色水产业发展。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延伸产业链,争取在加工、流通上有所突破。大力发展休闲渔业、观光渔业,推动雅安水产业向高端精品化发展。

二、发展目标

以打造四川省优质冷水鱼产业基地为总体目标,重点开发汉源县、石棉县瀑布沟电站库区大库养殖和无公害网箱养殖;扶持雨城区、名山区和天全县的雅鱼、大鲵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及鲟鱼鱼子酱加工企业;在宝兴县、芦山县和荥经县建设以虹鳟等鲑科冷水鱼养殖为主的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力争到2018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800公顷,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3万吨(其中冷水鱼产量2万吨,位列全省前三),水产品总产值10亿元(其中冷水鱼产值9亿元),农民人均水产业收入900;在全市培育产销量超过1亿元的水产龙头企业5家,产销量在5000万以上1亿元以下的企业6家;力争把“雅鱼”品牌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积极建设冷水鱼产业休闲观光带;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优质冷水鱼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基地。

三、发展重点

(一)大力扩展特色冷水鱼养殖规模。

1.继续稳步推进雅鱼养殖和苗种繁殖。到2018年,力争建成1座高标准的雅鱼原良种场,为全市的雅鱼养殖提供优质的种苗。鼓励养殖企业和农户进一步扩大雅鱼养殖规模。

2.制定库区渔业开发规划。科学开展石棉县、汉源县大渡河干流三大电站库区的冷水鱼网箱养殖和大库养殖,提升全市冷水鱼产量,保护好大渡河水资源环境,实现永续利用。

3.大力建设冷水鱼标准化养殖基地。依托已建成的天全润兆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冷水鱼科普宣讲中心,依托在建的天全、芦山冷水鱼产业园区,建立冷水鱼繁育、科研专家大院,普及冷水鱼养殖知识,带动企业和农户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建成3-5处规模在30亩以上的冷水鱼流水养殖基地。

4.大力发展以大鲵为代表的特种水产养殖。加大全市仿生态养殖大鲵技术的推广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大鲵等特种水产养殖户申报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指导力度,力争到2018年新增35家获得经营利用许可证的企业。

(二)积极发展特色休闲渔业。

1.积极发展冷水鱼餐饮业。引导养殖企业和全市景区景点酒店、餐馆等餐饮企业合作,大力开发以“雅鱼”为代表的雅安老字号水产名菜,探索以虹鳟、鲟类为代表的冷水鱼新菜品,建设雅安冷水鱼餐饮品牌。

2.大力发展集水族观赏、垂钓餐饮于一体的休闲渔庄,拓展渔业功能。充分发挥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周边养殖农户积极开展“渔家乐”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渔业经营活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3.强化渔业多产业发展。结合南部库区发展滨湖阳光旅游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围绕“渔业增效”做好规划,促进渔业一、二、三产业发展。

4.强化渔业科普宣传。依托冷水鱼科普基地和专家大院,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进渔业科普旅游发展。

5.加大渔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农业部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以休闲渔业为特色的冷水养殖示范场。

(三) 突破性发展特色水产品加工业。

积极引进新建一批特色水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主动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协作,开发新产品,做好新技术的应用转化,促进企业规模做大,产品质量做优。

1.加强和川农大等水产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雅鱼、鲟鱼及鲑鳟鱼等冷水鱼加工环节中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

2.鼓励天全润兆等具有鲟鱼鱼子酱生产能力的企业引进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全套生产线,按照出口标准加工生产鲟鱼鱼籽酱等特色高端水产制品,实现年产30吨高品质鱼子酱的能力。

3.建设汉源湖等库区无公害网箱养殖配套加工基地。以华侨凤凰集团开发的汉源湖无公害网箱养殖基地为基础,打造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厂,提升雅安冷水鱼加工业形象。

(四)提升雅安冷水鱼品牌。

依托我市的“雅鱼”证明商标、雅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扩展其外延和内涵,建立雅安冷水鱼形象标识系统,规范品牌使用。聘请专业策划公司,策划“雅鱼”品牌保护与开发暨名牌战略实施方案(总体规划),着手创建“雅鱼”三名商标(市级知名、省级著名、国家驰名)。进一步加大对“雅鱼”、“雅安冷水鱼”、“二郎山冷水鱼”、“汉源湖鱼”等品牌的宣传力度,使雅安特色冷水鱼品牌和形象进一步提升。

(五)抓好渔业灾后重建,夯实水产业发展基础。

紧抓渔业灾后重建机遇,按照冷水鱼养殖的要求进行选址和建设,积极引导养殖户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冷水资源,建设高水平的流水养殖池。建设雨城区、芦山县共7处基层水产推广服务站,充实专家和技术人员,引导农户选择雅鱼、虹鳟等适合雅安的冷水养殖品种。加快建设市级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积极争取资金,升级现有的水产品检验检疫实验室设备,为我市冷水鱼产品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

四、发展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营造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冷水鱼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市上成立冷水鱼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小组,主要负责冷水鱼产业发展的目标制定、政策扶持和统筹协调等工作。各县(区)也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机构,共同助推雅安冷水鱼产业的发展。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县(区)要按照分工和进度安排,进一步细化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目标量化、奖惩严格,各级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气氛营造,形成全社会大力发展冷水鱼产业的合力。

(二)合理利用资源,搞好产业发展规划 。

加强规划基础工作,认真开展全市江河渔业资源调查。利用水产部门现有的人员和技术力量,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合作,分阶段完成全市江河渔业资源调查工作,并结合全市渔业资源现状、分布特点和发展水平,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为建设冷水鱼基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水产品市场流通和服务体系建设。

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冷水鱼产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特色冷水鱼产业的信贷扶持,拓宽融资渠道。启动水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提高水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支持扩大我市现有水产品市场规模,提高市场档次,培育特色、高端水产品市场,提高管理水平和流通能力。同时,要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养殖、加工、流通等新型的行业协会和专合组织,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