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4-08-06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1〕1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省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安办〔2011〕84号)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以下简称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市制定了《雅安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目标。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6月6

雅安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

标准化实施方案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4〕17号,详见附件),对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1〕18号)的总体要求,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与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1〕18号)精神,全面推进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改造提升安全生产条件较差的企业,使其达到安全标准化相关评定要求。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强化冶金等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八大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要在2015年以前安全达标,二级达标率要达到30%以上;规模以下企业要在2020年底以前全部达标;其中2014年是八大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安全达标的关键之年,重点任务是推动冶金等八大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60%以上的达标任务。

二、考核标准与考评程序

(一)考评标准

为保证标准的统一性和评定结果的可对比性,严格执行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标准。对国家安监总局尚未制定标准的行业(领域),原则上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评分细则》,并参照有关标准执行。

(二)考评办法

1.企业自评。各有关工贸企业组织自评小组,按照《四川省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及评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川安监〔2011〕230号)要求和相关行业标准组织自评,形成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自评报告。

2.评审机构。按照《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办法》(安监总管四〔2011〕84号),我市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单位在省安监局公告的评审单位中选择确定。

3.企业申请。企业完成安全标准化自评程序后,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的企业,经市安监局同意后,向省安监局提出申请;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的企业,经所在地县(区)安监局同意后,向市安监局提出申请。

4.媒体公告。市安监局依据评审机构的评审结果以文件形式予以公告。一级企业由国家安监总局公告,二级企业由省安监局公告,三级企业由市安监局公告。

5.发证授牌。由省安监局考核、确定的评审组织单位负责对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颁发等级证书、牌匾,并负责标准化企业证书、牌匾的管理工作。由市安监局考核、确定的评审组织单位负责辖区内工贸企业三级企业证书、牌匾的颁发,并负责标准化企业证书、牌匾的管理工作。各级证书、牌匾的格式统一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监制。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分为三步实施:

(一)突破年(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

在各行业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规模、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典型企业,按照标准化建设程序及要求开展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已选取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建安车桥分公司、华润三九药业、四川省烟草公司雅安市公司、川西厂等企业作为标准化创建试点示范企业,通过加强督促指导,专项检查、座谈会等形式,推动企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形成标准化建设大格局。各县(区)要按照“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工作原则,确定试点示范企业,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攻坚年(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通过规模示范,以大带小,督促辖区内不同行业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努力实现2014年冶金等八大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60%以上的达标任务。

(三)达标年(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

在全面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基础上,扩大创建成果,全面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各有关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领导机构,并确保规模以上冶金等工贸企业在国家和省规定的2015年底前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规模以下冶金等工贸企业从即日起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前所有工贸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成立以政府领导为组长、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安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解决问题。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落实专门机构,明确专门人员,落实责任,制定措施。要主动加强与政府其他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安办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注重达标质量。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严把达标创建的质量关。一是要立足于工艺、技术、装备等安全条件的根本改善;二是要立足于隐患的排查治理,改善企业现场安全状况;三是要立足于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健全完善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四是要立足于班组和岗位安全标准化,确保每一班组、每一岗位创建达标;五是要立足于规范作业行为,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化员工”;六是立足于标准化体系建设,并建立一套确保标准化体系常态运行的机制和措施。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县(区)要将相关安全标准、基本规范及出台的政策措施印发到每一个企业,要求企业将其作为年度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简报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贯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关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4〕1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