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4-08-06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

为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改善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条件,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障从业人员健康权益,根据《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安监〔2014〕54号)部署,结合我市职业卫生工作实际,现将《2014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5月5日

2014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职业卫生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组织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重点抓好监督执法、法规标准、基础建设、专项治理、“三同时”监管、宣教培训、队伍建设等工作,以抓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为手段,切实把职业卫生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强化监管监察,扎实推动全市职业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全面强化监督执法工作,深入开展非煤矿山、水泥、石材、隧道施工等行业职业危害专项整治

1、组织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现场抽查检测等形式对20家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县(区)确定监督执法企业的数量,通过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暗查暗访等形式加大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三同时”的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作业现场的执法检查推动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深入开展。

2、对职业危害严重的非煤矿山、隧道施工等行业在破、装岩过程中必须要实施湿式作业,在转运过程中的各产尘点要使用自动喷雾防尘设施,降低粉尘危害。

3、对职业危害严重的水泥制造企业必须着重对原料的转运、破碎及水泥的包装和装车等重点环节进行综合防尘工程治理。加大对包装机和装车机的除尘系统的技术改造力度,优先采用袋式除尘器,提高除尘系统效率;新建水泥制造项目要优先采用无人全自动包装机,降低粉尘危害。对职业危害严重的石材加工企业较多的地区,应积极推动企业集中化管理,形成产业园区,提升石材加工企业的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各石材加工企业须优先采用湿法加工工艺,缺水地区或工艺质量无法使用湿法工艺的异型石材加工企业必须安装抽尘装置,减少粉尘逸散。

4、进一步落实职业危害严重的非煤矿山、隧道施工、水泥、石材等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二、全力抓好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切实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

5、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各单位严格按照《四川省关于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的通知》(川安监〔2013〕75号)和《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主要内容及检查方法》(川安监函〔2013〕163号)的要求,对照10个方面的内容,采取加强培训、典型引路、强化督促检查等措施,积极推动基础建设工作。

6、适时组织开展基础建设工作督促检查,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确保70%的用人单位达到既定目标。

三、强化职业卫生工作责任的落实

7、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大力推进用人单位内部的组织管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的规范化建设,重点引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主动落实法律法规、健全机构、配备人员、开展培训检测、保证投入、排查治理隐患,为从业人员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等主体责任。

8、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落实 “一岗双责”制,明确部门职责、理顺关系、完善工作机制。

四、强化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建设,深化职业卫生宣传培训工作

9、切实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职业卫生监管人员。

10、进一步提升职业卫生综合监管能力,建立和完善职业卫生监管制度,配备职业卫生执法装备,满足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需要。

11、加强职业卫生专家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12、搞好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提高用人单位参与基础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广大劳动者的自我保护和参与意识。

13、深化对职业卫生监管人员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升职业卫生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14、对用人单位的法人、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开展职业卫生知识专题培训。

五、进一步深化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15、进一步深化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工作。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水泥、石材、隧道施工等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加强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16、建立申报工作通报与考核制度,定期通报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大力推进申报工作,为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六、努力推进《规划》各项指标的落实

19、组织开展对各县(区)贯彻落实《四川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年)》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20、指导各县(区)建立和完善职业病防治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逐步纳入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体系中,督促地方政府做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

七、做好职业病防治评估工作

21、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的通知》(安监总统计〔2013〕133号)和《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办公室四川煤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的通知》(川安监办函〔2014〕20号)部署,开展好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做好接受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评估工作检查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