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4-08-06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市属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48号),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夯实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基础,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全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现状及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备案的企业只有171家,其中雨城区申报企业数27家,名山区2家,荥经县41家,芦山县9家,天全县25家,宝兴县4家,汉源县15家,石棉县48家,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因新成立暂无申报企业。与全省水平相比,全省共申报企业数20213家,我市仅占全省申报总数的0.84%,其中全省申报企业数在1000家以上的市州5个,500家以上的13个,200家以下的只有3个市州,从省安监局通报的全省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来看,我市申报企业总量在全省排位倒数第三,且全市总体申报率不足10%,与《四川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年)》提出的“到2015年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相差甚远。从全市申报工作的总体情况来看,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区之间不平衡。部分县(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存在等待、观望等思想,工作滞后,申报率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申报不完整。企业申报信息有的空缺、有的内容填报错误,尤其在职业危害因素填报上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审核工作不认真、不及时。对申报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县(区)存在申报资料一个月、两个月甚至长时间不予审核的现象,严重阻碍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今年,为进一步改善我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总量少、申报率低的现状,结合我市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年7月1日,利用3个月的时间,全市至少完成500家新申报企业数的目标(见附件1)。其中雨城区至少完成50家新申报企业,名山区至少完成20家,荥经县至少完成80家,芦山县至少完成20家,天全县至少完成70家,宝兴县至少完成80家,汉源县至少完成90家,石棉县至少完成80家,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至少完成20家。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要充分认识做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和懈怠情绪,认真研究分析申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申报工作。

突出重点:一是要明确本次申报的重点行业;安监局直管行业(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做到申报“全覆盖”,申报率达到100%;各县(区)除直管行业外的规模以上企业做到申报“全覆盖”,申报率达到100%;除上述两类情况以外的企业,申报率达到80%。二是突出申报内容审核,完善申报档案;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加大申报数据的审核力度,严把审查关口,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严格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管理档案,推动申报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切实推动企业申报工作。

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各县(区)安监局、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将申报工作作为职业卫生监管各项工作的基本内容,强力推进。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带动企业申报。各县(区)要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作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宣传培训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的宣贯工作,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培训活动,增强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指导,于4月30日前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管理系统操作过程进行培训、演示,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及时解决企业申报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二)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促进企业申报。各县(区)要将企业申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存在职业病危害而未依法申报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申报的企业,要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形成处罚通报。通过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促进企业履行申报义务,不断扩大申报覆盖面,提升申报质量。市局将在3个月的工作开展期间,适时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今年7月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申报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应申报但仍未进行申报的企业将依据《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第十四、十五条予以处罚。

四、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实行属地分级管理。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及其所属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应向市安监局申报;其他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应向其所在地县(区)安监局申报。

(二)规范申报内容、程序和频次。申报程序:

1.用人单位登录申报系统注册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网址为:http://211.100.47.109/zywsmain/;

2.用人单位在线填写和提交《申报表》;

3.用人单位打印《申报表》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按规定报送所在地安监部门;

4. 安监部门审查备案,对已开展职业卫生建设项目“三同时”、现状评价、检测评价的企业,安监部门可根据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报告对申报内容进行审查,主要审查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是否申报全面、接触人数是否准确、检测结果是否与报告书一致等。未通过审查备案的,应在审查意见中简述原因,并及时反馈意见;

 5.安监部门在收到用人单位报送的纸质《申报表》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为用人单位开具《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回执》(可在申报系统中打印),并将《申报表》归入职业病危害项目管理档案。

 申报内容:针对危害因素种类、浓度(强度)的填报,已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或评价工作的企业要结合检测数据如实进行填报,未开展检测、评价工作的企业职业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一栏统一不填。

申报频次:按照《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安监总局令第48号)要求,取消以往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每年进行一次申报的要求,若企业原已申报,但存在48号令第八条所列四种情况,需进行变更申报。

 企业填报程序流程详见附件2。

(三)各县(区)安监局要加强对企业数据填报的审查指导,对提交上报的申报企业,要及时进行审查,打印申报回执,并将《申报表》及回执归入职业病危害项目管理档案。对没有条件进行网上申报的企业,可采取企业填写纸质版《申报表》的办法,将《申报表》填写完成后,会同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一并报所在地县(区)安监局,各县(区)安监局协助企业进行网上数据填写。《申报表》及填表说明详见附件3。

(四)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用户名为:yasjkq;密码:11111111。请登录系统后自行修改登录密码。

附件1:全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

     2: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网上填报流程;

     3: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表(2012年版)、填表说明。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4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