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转发《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吸取台湾高雄市“8.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4-08-06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单位:

     现将《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吸取台湾高雄市“8.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的通知》(川安办〔2014〕70号)转发你们,为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全市城镇燃气的安全监管,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的安全监管

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一是重点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城镇燃气等各种易燃易爆品输送管道安全排查,整治隐蔽致灾隐患情况,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二是强化监管油气管网建设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情况;三是管道定期检测,保证处于正常适用状态情况;四是建立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情况。

二、加强城市管网的安全监管

住建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城镇管网的分布、走向、使用年限等实际情况,集中整治,突出检查燃气专项规划、管网设计、施工、竣工资料、管网及设施现状及数据库、设施安装、拆卸、维修维护情况、管网、设备巡查记录、管网安全间距、警示标志标线完好情况、用户软管、燃气灶具检查记录、应急抢险预案建立和演练情况、重点地段管网运行状况及管材质量情况等,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及其监管部门的职责

各级政府及住建部门、公安、工商、质监、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的规定,依法切实履行好各自的监管职责,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并庚及组织对辖区内的城镇燃气管网进行一次彻底排除,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同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将监管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附件:《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吸取台湾高雄市“8.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的通知》(川安办〔2014〕70号)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    

2014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