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强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 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4-01-02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3年,我市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为4459人。教育部门交换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81人,其中已实现就业709人,目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172人,就业率达90%以上,实现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的工作目标。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2013,我市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灾区经济社会受到极大破坏,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明显减少,而我市高校毕业生人数相比去年增加20%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我市高度重视,统筹推动,千方百计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市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市长陈越良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人社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了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强力推进落实。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通过整合职能、强化措施,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二、夯实基础,实名管理,全面准确掌握信息。一是通过接收、整理高校毕业生档案,录入相关信息,形成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全年共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3940份,按户籍所在地进行分类整理并录入基本信息后,分转各县区人才交流中心保管,最后将数据上传到雅安人才网供高校毕业生查询。二是通过高校毕业生报到掌握其就业状况和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工作。71日起至930日,共接受2570名毕业生报到。三是及时将人社部和省教育厅交换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按户籍地分发至各县区。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统计制度和就业信息台账,2013881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监测。各县区采取电话、短信、走访等方式,调查了解每名毕业生就业状况,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要帮助其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三、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多渠道促进就业。一是通过定期与企业联系沟通,收集岗位信息,通过现场招聘、手机短信、网络招聘等形式,及时推荐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就业。二是组织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直接进行供需洽谈,全面落实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全市新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446人。四是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力度,全年共招录、招聘1844人。五是开发灾区基层管理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34名。

          四、综合施策,强化服务,全面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2013年,我市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1+4’计划。在市、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设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为每名有就业愿望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就业见习、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四项重点服务,为符合条件毕业生落实扶持政策和配套服务。一是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提供岗位对接信息平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二是规范认定见习基地,扩大见习单位数量,提高了见习补贴标准,全年认定见习基地41个,组织386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三是将经济困难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残疾以及“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全年共帮助157名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四是制定《雅安市201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方案》,开通中、高等职业院校“鉴定考务直通车”。组织6543名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鉴定合格5980人。

          五、项目管理,园区辐射,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效应。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主动加强与在雅高校合作,在四川农业大学举办了3syb创业培训。建立创业扶持资金保障制度,对全市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补贴实行项目制管理,组织专家团评审认定项目70个,并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扶持102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涉及茶产业、种养殖业、乡村旅游等项目,为79名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16万元。成功创建1个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全市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达到3个,入驻创业项目达到30个,其中,创办企业13个,创办个体工商户17个,带动就业93人。以全市首届“创业达人”大赛、首届“创业之星”评选活动、首次创业服务月活动、“崇州—芦山”创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措施和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六、精心组织,丰富内容,深入开展专项活动。我市在原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基础上,整合组建人力资源市场,进而形成市场合力,组织开展了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和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专项活动,连续在7月、8月、9月举行了高校毕业专场招聘会,参加了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招聘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257名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和就业推荐服务,现场达成用工意向协议507人。与此同时,依托雅安人才网同步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及时发布国家、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现已发布岗位信息2485条、求职登记信息1867条,提供职业指导服务548人次,就业推荐153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