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着眼长远 深化改革 着力抓好医改服务民生工程 ——雅安市医改领导小组召开2013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雅安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3-08-22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21日上午,市医改领导小组在市政府三楼一号会议室召开2013年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蒲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绍忠主持,市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局局长李志强及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蒲忠强调,医改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民心所向。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切实落实国家对医改投入的总体要求,强化执政为民 理念,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卫生事业。蒲忠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制度,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测算,制定《实施意见》,确保2014年顺利实施,并积极推进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筑牢群众看病就医安全网;二是顶层设计,巩固完善基药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要结合雅安实际,把握总体目标、着眼长远,创新体制机制,老百姓的中国梦就是病有所医,为此要着力解决边远山区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对农村医生要给予政策倾斜,并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为老百姓服好务,实现“让老百姓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的改革目标;三是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改革试点,统筹推进补偿机制、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供应、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同时,要积极做好省属医院、中央在川医院对口支援雅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创新对口支援方式,着力提升雅安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水平;四是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医改攻坚合力,力争雅安医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五是要切实抓好卫生系统灾后科学重建工作,促进灾后卫生系统跨越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六是要稳妥有序地推进药事服务社会化改革。

    会议明确,我市当前的医改工作要结合雅安实际加快医改目标任务落实,完善各项工作举措: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建立我市乡村医生的进退出机制和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完善保障措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要结合实际,建立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补偿机制,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深化惠民便民措施,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多管齐下,控制药费过快上涨;改革人事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探索机制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上下联动,建立城乡分工协作机制。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目标按照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实施方案原则,通过政府财政投入和社会捐助等筹资渠道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在雅安境内发生的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在其医疗机构接受紧急救治后发生的急救医疗费用予以补助。此外,要结合卫生队伍现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引进紧缺卫生人才,建立卫生人才激励机制。会议听取市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局局长李志强关于《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送审稿)《雅安市2013—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送审稿)等7项议题,结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201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我市医改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