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新年第一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求两旺态势

来源: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3-04-29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一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求两旺态势,其中用人单位登记需求6012人,进场求职5007人,求人倍率为1.20,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增加了1117人;求职人数增加了1944人。用人需求较多地集中在商业服务业类和营销类上。

    从劳动力需求状况来看:第一产业本季需求比重明显上升,第二、三产业仍然是我市就业的主要渠道。制造业的用人需求依然稳居首位;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的用人需求超过总需求的八成。

    从劳动力供给状况来看:求职者的求职意愿主要集中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服务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及有关人员岗位;新成长失业青年、就业转失业人员、其他失业人员和本市农村劳动力是求职队伍的主体,其中农村求职人员人数最多,占44.46%进入市场求职的女性略多于男性;3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占七成以上;文化程度以高中(包括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下为主,占六成以上。

    从供求状况对比看:单位负责人的供需差距最大,求人倍率为3.08,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分别为1.84和1.38;有四成的企业取消了性别要求,说明企业对性别的限制有所放宽;25-35岁以上年龄组求职人数最多,但求人倍率最高的年龄段在16-24岁,为1.63;这个年龄段需求的单位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内;大专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为2.01,高于其他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各类技术等级求人倍率均大于1,用人单位对 “持证上岗”的要求已普遍化,求职者“持证”比率有待提高,显现出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

    供求缺口最大的职业:操作工、服务员、业务员分别位居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三位,用工缺口数分别为857人、609人和248人,求人倍率分别为1.77、2.47和4.70。求职通信营业员、机动车驾驶和保安的求职者则明显过剩,岗位缺口数分别为136人、93人和86人,求人倍率分别为0.52、0.03和0.35。

    从1季度调查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数据显示,63.4%的企业是因产能扩大需增加人员,另有21.78%的企业是提前做好人才储备。与此同时,春节后是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外出的高峰期,市场求职人员锐减,因季节因素而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的住宿餐饮、制造业、商贸、流通、社会服务等行业出现阶段性缺工现象。根据供求数据显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一季度求人倍率比上季度下降了0.0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8,总体上看,我市人力资源目前仍处于求职小于需求的状态,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企业用工压力有所增加。

    目前许多求职人员他们有职业理想和目标,更愿意从事稳定性强、发展空间大、能学到一技之长的职业,对于工作时间长、培训缺失、待遇不高、职业认同感低的岗位普遍不愿意从事。故需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通过提供服务促就业,提高人力资源供求匹配效率。作为用工方为留住人才,应提高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水平,积极改善用工环境,为员工提供应有的劳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