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二次公示

来源: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3-04-01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环评工作已开展至今,在完成前期的初次公示,并进行了环境本底监测的基础上,我们完成了环评报告书的初稿。

初次公示截至到今日,尚未收到有公众提出的反对意见。

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尊重公众的知情权,本次环评进行第二次公示。本次公示的有效期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

现将本次环评的主要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一、项目概况

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1.06亿元用于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的建设。同时,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可研报告等资料,拟建的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建筑工程、景观工程等的建设。其中新建道路3条,宽4米,总长1768.498米;新建建筑3栋(公厕、商业建筑、瞭望塔),总建筑面积1289.77平方米;新建景观工程,含门廊,景墙,挡墙,照壁墙,水景等。                                                                                                                                                     

本项目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左岸,工程范围由北端的沁香甸至南端的雅赵路。根据现场调查,项目占地目前主要以荒地、周边居民菜地为主。项目东侧为周公河,西侧主要为居住区、学校等敏感点,由北往南依次为绿洲长河康居小区、甘孜州林运处、世纪家园、国际公馆、川信花园、四川省档案学校等。

二、项目工程分析

目名: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

设单位: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质:新建

:雅安市雨城区

工程投1.06亿元;

建设内容:新建道路3条,宽4米,总长1768.498米;新建建筑3栋(公厕、商业建筑、瞭望塔),总建筑面积1289.77平方米;新建景观工程,含门廊,景墙,挡墙,照壁墙,水景等

主要污染因素:

废气本项目道路为景观绿道,主要功能为提供非机动车和步行道。不具备机动车过境功能。商业区等不设备用发电机,因此运行期间主要来自大气污染主要来自餐饮油烟和公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异味。

废水:为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本项目建设商业建筑(餐厅)、瞭望塔、公厕等。商业区不设中央空调,均采用单体式空调。因此项目运行过程中主要产生餐饮废水、公厕生活废水等。

固体废弃物: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商业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潲水、地沟油、食物残渣等。此外广场内设有垃圾桶用于收集人群产生的垃圾,公厕工程设置一个化粪池,营运过程中会产生化粪池残渣。

噪声: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承担机动车过境功能。工程运行期间噪声主要来自商业区设备噪声,广场人群噪声等。

风险事故:主要来自商业建筑、瞭望塔等建筑发生火灾的风险。

三、项目影响分析

产业政策分析

本项目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第一类:鼓励类/二十二、城市基础设施/3.城镇园林绿化及生态小区建设”。

因此,本项目建设内容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要求

规划符合性分析

本项目涉及道路为路网规划中的支路,同时本项目的建设符合雅安市打造山地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符合《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将周公河打造成滨水景观带的规划要求。因此其建设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

同时,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以“选字第2012-009号”出局了本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明确了本项目建设符合当地城乡规划要求,同意其选址建设。

综上,本项目符合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选址合理。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施工期环境影响结论:项目施工期间,对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但其环境影响具有时效性,待施工完成后即可得到消除,只要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文明施工,采取适当的防尘、降噪措施,可以将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

(2运营期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废水

根据工程分析可知,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商业区产生的餐饮废水和公厕营运过程中产生的污水。

本项目涉及的废水主要是以生活污水为主,生化性好,经自身预处理后,最终由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后外排青衣江经以上措施处置后项目营运期外排污水对当地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气

由于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具备机动车过境功能。商业区等不设备用发电机,因此运行期间大气污染主要来自餐饮油烟和公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异味。

项目产生的油烟废气经排烟罩吸收后,通过静电油烟净化装置净化后达标排放。

公厕要保证充足的通风和频次,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同时及时清扫,可有效地减小公厕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评价认为,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项目在营运期产生的餐饮废气、公厕异味等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3、噪声

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承担机动车过境功能。工程运行期间噪声主要来自商业区设备噪声,广场人群噪声等。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设设备,设备噪声的经距离衰减后周边环境影响小。评价要求:广场组织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循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采取上述措施,可有效控制广场人群活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综上所述,项目运行期间区域噪声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现状要求,不会造成噪声扰民现象。

4、固废

固废主要来自商业区垃圾、广场生活垃圾、公厕污泥等。

项目所产生活垃圾经垃圾桶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潲水、地沟油经过桶装分类收集后, 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食物残渣使用专用收集池暂存由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授权的单位回收处理。

综上所述,经以上措施处理后,项目运行过程中固体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来自商业建筑、景观塔楼等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将对人民生命及财产造成威胁。企业只要采取相应的风险预防措施和风险应急措施,可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和风险事故的影响程度。

三、意见收集和投诉监

对本次环评成果有何异议,请在本次公示发布10个工作日内联系环评编制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单位(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便于及时修改完善。在该项目建设及建成后,有任何意见和建议,也请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如下:

建设单位: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联系人:钟工

联系电话:13320600011

电子邮件:

邮编:625000

环评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

联系人:黄飞云

电话: 15982312354

传真: 028-61690882

电子邮件:zghxhp@126.com

邮编: 610031

  

2013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