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震党组〔2012〕6号 关于2012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

来源: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3-01-06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

2月22日,省政府召开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2月29日,省地震局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局长会议,为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能力,我局赓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了2012年工作要点。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3月8日至9日,市防震减灾局党组召开2012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明同志主持了此次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在会上,陈光明同志传达了全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扩大会、全省防震减灾局长会议精神,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地震局关于2012年地震趋势和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8号)精神,学习了回良玉副总理、曲木史哈副省长、省地震局张宏卫局长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一审稿进行了讲解。

二、认真学习传达,领会精神实质

会上,陈光明同志重点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曲木史哈副省长在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地震局局长张宏卫在全省防震减灾局长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回副总理指出,2011年在有关各方团结协作、积极努力下,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了国际国内地震灾害。回副总理强调,做好今年防震减灾工作,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于当前防震减灾工作形势要做到“四个务必深刻认识”:一是地震活动异常活跃,务必深刻认识当前震情形势的严峻性;二是适应抗大震救大灾要求,务必深刻认识防震减灾任务的繁重性;三是防震减灾基础仍然薄弱,务必深刻认识工作的艰巨性;四是地震引发次生灾害影响严重,务必深刻认识应对处置工作的复杂性。回副总理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周密的部署、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二要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同,形成防震减灾工作合力;三要坚持以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切实提高综合减灾能力;四要坚持依法推进、强化监管,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五要坚持需求引领、科技支撑,增强地震科技创新能力;六要坚持社会参与、共同抵御,有序引导社会各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回副总理最后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对策措施,在2012年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人口密集区、地震危险区和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多发区和防御薄弱区、重大活动时段等“四个重点”,切实强化震情监视和预测预报;二是着力推进抗震民居、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和危险性评价、重大工程紧急自动处置技术研发并进行试点等“四项任务”,进一步夯实抗震设防基础;三是突出抓好防震减灾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四个环节”,切实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四是强化法规预案保障、投入保障、科技保障、国际交流合作“四项保障”,为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结合学习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公共基础教育、“防灾减灾日”、防灾演练、“三下乡”等活动,以及新兴媒体技术,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减灾文化,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曲木史哈副省长指出,一要清醒认识我省震情的严峻形势,严加防范,切实做好应对大震早震的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清醒认识工作任务的繁重形势,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要清醒认识提升能力的紧迫形势,加快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我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四要清醒认识事业发展的有利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实现大机遇、大发展。曲木史哈副省长强调,一是巩固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应急救援、地震科技工作基础,大力加强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基础建设;二是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区域联动、军地协调、社会动员工作机制,形成有力的防震减灾工作合力;三是提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四是建立防震减灾工作责任体系、规划体系、人才体系,依法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震减灾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张宏卫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主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三件大事上: 第一件事,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建立;第二件事,《条例》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第三件事,四川防震减灾40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张宏卫局长在报告中强调,2012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重点是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规划编制实施;二是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三是认真做好震情监视;四是强化震害防御基础;五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六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七是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八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就中心组学习和下一步的贯彻陈光明同志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开展学习宣传;二是突出重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三是分解细化,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四是振奋精神,发挥作用,着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结合会议精神,提出2012年工作要点

在学习讨论中,班子成员带头,与会同志进行了踊跃的发言,结合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和全市防震减灾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联系分管的工作和科室工作实际,提出了对今年工作的思考。

(一)监测预报工作

一是推进背景场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监测预报和短临跟踪工作,及时研究分析震情形势;三是搞好市局台网中心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四是做好各类震情会商工作;五是做好瀑电水库地震研究;六是做好强震仪的管理;七是做好石棉、天全、宝兴测震资料评比工作。

(二)震害防御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好防震减灾40年网络知识竞赛,以及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等重要时段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学校管理,发挥好示范社区和学校的示范作用,各县区新创1—2个防震减灾示范社区或学校;三是完成“雅安防震减灾网”改版工作,继续发挥好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宣传作用;四是修订《雅安市防震减灾简明读本》;五是推进农居防震保安工作,力争建立1—2个示范点。

(三)应急救援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宣贯及落实,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地震应急工作检查管理办法》,会同全市发改委、民政局、安监局等部门共同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检查,督促县区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三是修订雅安市防震减灾(抗震救灾)联系电话;四是配合省局完成“灾情快速上报接收处理系统项目”,进一步完善灾情速报网络;五是加强地震现场工作队、地震灾害专业救援队、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实调整市局地震现场工作队人员、装备;六是协助市应急办组织实施防灾减灾大演练,做好前期筹备和后期评估工作,开展好机关大演练预演。

(四)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 编印《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二是做好修订后的《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宣贯工作;三是强化行政执法检查,重点做好熊猫绿岛等重点工程和雅化集团、华汇锂业、永通新电源等易燃易爆、强腐蚀性工程项目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开展校舍安全检查。

(五)抓好项目实施

一是全力做好台网中心搬迁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项目实施工作,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工程进度和资金安全;二是做好城市规划区主城区地震小区划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市上立项和省局支持。

(六)办公室行政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意见、规划”的落实,全力做好《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的宣贯工作;二是牵头做好各项目标考核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市县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试点;四是积极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开展文明细胞建设,努力争创市级精神文明单位;五是发挥好中心枢纽作用和以文辅政作用,突出为机关服务宗旨;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七是继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七)机关党建及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筑牢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合力。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文明条件。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协助机关支部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六是扎实开展党务公开;七是积极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共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党组

2012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