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侨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雅安市外侨台办 发布时间:2013-01-05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近期,我办走访了部分侨眷(属),听取了他们对我县侨务工作意见和建议。现将我县侨务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侨务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有华侨2人,外籍华人13人,香港同胞2人,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侨眷属149人,其中港澳同胞眷属31人;侨资企业2个。2011年5月,成立了县侨联,选举产生了宝兴县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1名、常务委员5名、主席1名(兼职)、驻会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1名、秘书长1名。

近几年,我县侨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营造护侨氛围,构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工作水平,在我县的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增强侨务引资引智实效。

牢固树立侨务资源意识,把侨务资源作为生产力来抓。开展宝兴侨界重点人士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建立信息资源库。加大对华侨华人中的代表性人物、中青年企业家、专业人士的联络力度,及时收集和掌握侨情线索,更新完善侨情数据库。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的搜集,建设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继续深化与海外侨团联系,切实发挥海外侨团在海外侨务工作中的支点作用。

“5.12”汶川大地震以来,我县争取到港澳特区政府项目资金6350.00万元,援建了4所学校,1个康复中心;“侨爱工程”资金100万,援建侨爱学校1所;日本三井海洋开发株式会社10万美金,援建灵关中学教学楼;香港乐施会200万元用于灵关镇磨刀村、穆坪镇苟山村灾后村级公路、人饮工程项目建设; 香港苗圃行动85万元用于宝兴县陇东中学学生宿舍建设工程;美国林荣欣欣教育基金会后期扶持资金10余万元,用于穆坪镇林荣欣欣小学教学设备更新;香港先天知命六壬仙道坛为宝兴教育捐赠了赈灾物资、人民币约16万余元。

2、认真落实“万侨助万村”活动。按照《国务院侨办、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意见》和《雅安市外事侨务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研究分析,确定了陇东镇向兴村和灵关镇钟灵村为“万侨助万村活动”示范村,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鼓励和引导侨胞和现有侨资企业在当地开展多形式的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活动,实现共赢发展。

3、建立侨联组织,培育侨务资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侨务工作愈来愈发挥出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方各级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侨联)成为加强和推进侨务工作的重要组织和抓手。去年,成立了“宝兴县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宝兴县侨联),按照“五有”要求(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配了1名专职侨联副主席,把侨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4、组织联谊慰问,暖侨心聚侨力。县侨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渠道,不断密切与侨界群众的联系,增进与侨界群众的感情,受到侨界群众的好评。每年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举办联谊活动。组织部分侨界人士参加县委、县政府召开新春团拜会,邀请侨眷(属)参加中秋座谈会,欢度节日,春节走访慰问贫困侨眷(属)并发放慰问金,增进与侨界人士的感情,

5、开展侨法宣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保护法》)列入全县“三五”、“四五”、“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侨法宣传月”,开展侨务法律知识竞赛,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制作宣传板报,张帖宣传标语,及时报道侨务工作动态。

二、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我县侨务工作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招商引资工作较为薄弱,对外联络不够广泛和通畅。二是侨务工作人员不足。县外侨办、县侨联仅1名干部,既是领导又是工作人员(县侨联专职副主席因政府办工作需要,一直没有到岗),工作量大,要对接市外事、侨务、侨联、港澳工作,又要完成县上安排的工作,致使侨务工作不能深入开展。三是尊侨护侨爱侨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社会各界对侨务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对保障华侨、侨眷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做好侨务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依法护侨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坚持不懈地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增强干部群众依法护侨意识,形成全社会学侨法、知侨法、用侨法的氛围,构建好和谐宝兴,在侨界人士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发挥侨力资源,吸引侨胞回乡投资。针对我县原生侨力不足的现状,要转变观念,树立大侨务意识,广泛联谊海内外乡亲,加大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海外创业的乡亲回乡投资创办企业。

(三)主动做好服务,增进侨心凝聚。要以侨联组织为依托,多渠道加强与海外侨团和重点侨胞的联系和沟通,以真诚暖侨心,增进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亲切感。认真协调解决侨胞的困难,切实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对侵害侨胞侨眷人身和财产权利的案件要及时调处,依法依规解决。

(四)加强侨务部门自身建设,提高为侨服务能力。要根据侨务发展的需要,建议县政府逐步配强侨务部门的工作力量,适当增加工作经费,为提高为侨服务能力提供保障。侨务部门要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