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1-5月“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2-11-01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5月,我社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内容,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目标,始终围绕推进我市枢纽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结合供销社工作职能,切实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供销社党委高度重视“挂包帮”工作,由主要领导担任联系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职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将联系村工作纳入我社工作全年目标考核,将联系村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指定了领导小组联络员任联系村村主任助理,指导帮助帮扶村用好帮扶资金、建好帮扶项目。
二、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一)工作目标。通过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充分调动名山县前进乡清河村村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加快清河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步伐。重点帮助实施清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安居、劳务开发“四项扶贫”,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帮助解决行路、饮水、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使清河村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村民素质进一步提升,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具体措施。一是调整完善帮扶发展规划。继续发挥我社知识、信息、人才、项目等优势,根据新形势下清河村产业特点、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实情,调整完善清河村帮扶发展规划;二是帮助开辟致富新门路。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突出发展清河村优势产业,着力扩大产业规模;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一批具有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大户;引导和帮助农民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生活中,着力开发新的致富项目,发展特色经济,拓展增收途径;三是协调解决农村重点、突出问题。帮助协调解决联系村环境污染、集体资产处置等各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农村法制教育宣传力度,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帮助构建联系村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四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督促村级党组织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方法,促进村级组织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指导加强村级组织加快推进活动阵地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创优争先活动。
三、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按照《雅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2年度“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实施方案》(雅市供[2012]31号)文件安排,1-5月,我社共深入联系村实地调研、帮扶3次,一是由1个领导带领1个科室联系1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共结成联系帮扶村贫困户4户,对其进行重点帮扶;二是选取10户农户进行养兔试点,计划由我社担保免费为其提供种兔240只,预计年纯收入将达10万元;三是指导、帮助该村养鸡专业合作社组织化、规范化程度,提升其经营水平和服务功能。
下一阶段,我社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战略和省供销社“十二五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和优势,在总结以往“挂包帮”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后续帮扶项目的对接。进一步分析研究帮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困难,积极运用政策、经济、技术等各种综合手段形成解决对策,切实抓好帮扶措施的深化和具体化,确保各项帮扶目标和事项落到实处并见成效。
 
 
二0一二年六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