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2-10-25 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是我市实施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年)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破题之年。根据《关于报送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市行动办〔2012〕24号)要求,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安排专门科室、人员,认真梳理本部门行动计划任务方案,形成本部门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现将方案报告如下:
一、努力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要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功能,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规范发展庄稼医院,加快庄稼医院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和管理制度,拓展庄稼医院经营范围和服务内容,提升科技咨询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庄稼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二是要加快建设标准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严格按照《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和改造标准(试行)》要求,坚持新建和改造并举,通过项目示范和推广,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功能,拓展相关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使之成为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农村服务平台,尽可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2012年7月前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8-10月完成建设;11月验收、申报。全年将新建、改造各类庄稼医院50个,综合服务社59个,到2016年我市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要达到1129个,其中县级9个,乡级462个,村级658个。要使我市100%的乡镇、70%以上的村和90%以上的农户都能享受到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的服务。同时我市的庄稼医院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网点要延伸和覆盖到成都的邛崃、浦江、乐山的洪雅、丹凌和凉山的甘洛、冕宁的部分乡镇以及甘孜的泸定的大部分乡镇。
二、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夯实产销对接的基础。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产品流通体系和产销对接的基础。一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市供销系统将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比如茶叶、花椒、蔬菜、水果、蜂蜜、家禽、生猪、大樱桃、猕猴桃、山药、魔芋等等),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要组织、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打造成农产品的直采基地,夯实农产品产销对接基础。2012年新增工商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到2016年我市供销系统经工商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20个。二是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销对接。各县(区)社或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要牵头组织同类或同区域的专业合作社进行联合,组建农产品联合社,组织引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与连锁超市、社区直销店、农产品交易市场、集团消费单位或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供货协议,促进农产品的销售。2012年实现产销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到2016年,全系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实现产销对接,直接入社农户达4万余户,带动和服务农户10万户
三、倾力服务茶企,大力宣传“蒙顶山茶”品牌。
雅安市茶业协会由市供销社牵头成立,是目前省内联系面最广,知名度最高,组织活动最广泛,涉及茶业各领域的行业协会。我们要继续坚持“弘扬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茶经济”的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按照市行动办的统一安排,重点围绕统一打造“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的目标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积极组织雅安茶企业参加国际国内重大茶事活动不断提高了雅安的城市知名度和茶产业美誉度,为我市茶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已成功组织、参与天津、成都、上海三地茶博会达到预期效果,协会将再次积极组织茶叶龙头企业、川农茶学专家、雅安茶界名人参与北京、广州等地茶博会,以参展参会形式大力宣传蒙顶山茶。二是积极协助《雅安日报》办好《茶之源》专刊。根据《雅安日报》需要,及时整理、发布我市茶业重要信息,提供国内外茶事动态情况服务于蒙顶山茶品牌建设。启动“藏茶与健康”医学临床研究并于10月前收集、整理藏茶企业产销量、价格等情况。三是配合市农业部门,研究、准备申报材料,启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申报力争今年完成。四是与市工商局联系,积极配合,做好商标注册相关资料的整理准备工作。积极同质监局联系,成立《雅安藏茶》标准修订专家组、召开藏茶企业座谈会,安排标准修订工作,配合质监局积极申报国家(行业)标准。
  
二0一二年六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