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1-05-10 0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加强督查,奋力推进,档案馆舍灾后重建全部完成 

  2010年是雅安灾后重建决胜年。我们奋力推进雅安档案系统灾后重建,对项目实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强督查,项目建设进展在全省档案系统始终位居前列。一是汉源、宝兴、芦山、石棉4个国家级重灾县档案馆重建项目全部建成。4个馆总投资3756万元,总建筑面积13476平方米。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奋斗目标。二是荥经、名山、雨城、天全4个省重灾县和一般灾区县档案馆已纳入国家西部档案馆建设规划。荥经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项目评审,已列入国家中西部档案馆建设2010年首批实施项目,设计建筑面积2795平方米,总投资额675万元,其中国家投资额531万元,年底动工建设。名山县档案馆建设已通过省发改委项目评审,设计建筑面积3567平方米,预计投资861.5万元,将于2011年启动建设。雨城区、天全县档案馆正抓紧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工作,力争一并列入2012年国家实施项目,3—5年内,雅安市县级档案馆有望依靠国家西部县级档案馆项目全部新建。雅安档案系统灾后重建胜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奋斗目标,并受到国家、省档案局领导的高度评价。5月13日, 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与全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工作会142位代表参观了雅安市档案系统灾后重建成果展,对雅安市档案系统抢抓机遇,灾后重建领跑全省给予充分肯定。 

  在全市档案馆恢复重建中,我们优化档案馆建设理念,坚持将全市档案馆建设成具有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功能的现代化档案馆,让档案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前列 

  按照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全局齐参与,从组织领导、人员到位、资金保障、制度规范着手,形成了责任明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考核严格的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在市上组织的多次检查中,我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充分肯定,责任区新民街“整洁优美、坐商归店、行商归市、商品归区、广告归栏”,成为市区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条样板街道。一是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责任科室,责任到岗到人,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并细化要求和严格考核。二是我局抽调人员迅速到位履职,全力做好整治的组织监管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治理“五乱”工作,对网格化责任区域及机关办公区域环境卫生两手抓。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每周进现场,抓现场,督查工作、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确保责任区“五乱”现象不反弹,不断巩固治理成果。 

  三、深化认识,增添措施,认真开展挂包帮活动 

  “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开展后,我局紧密联系帮扶对象和本部门实际,认真制定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局党组认识到位,行动快。全市动员大会的第二天,市档案局赓即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我局的“挂包帮”活动,会议强调,要认真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去做,带着感情去帮扶,带着热情去工作,努力实现帮扶干部认真帮扶受锻炼,老百姓走出贫困得实惠。二是建立了“挂包帮”工作机构。为了抓好“挂包帮”工作,市档案局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雅安市档案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挂包帮”工作的领导。三是落实“挂包帮”工作人员。确立了一位同志长期驻村工作,担任村支部副书记职务。四是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调研。为了掌握帮扶村荥经县烈士乡王家村的实际情况,局帮扶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到荥经县烈士乡王家村进行实地调研,走家串户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为帮扶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五是制定帮扶规划。根据烈士乡王家村的实际状况,帮扶工作组的同志与烈士乡党委政府、王家村支部村委会共同研究制定了“王家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决定采取干部职工“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突出“项目促进、资金落实、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让荥经县烈士乡王家村能够实现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村民素质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的目标,农民人均收入在2009年4160元的基础上达到6710元,其中,2010年人均增收650元、2011年700元、2012年710元,结对帮扶的3户贫困户的收入有更大幅度增长,使特困户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力争帮扶工作三年内取得明显成效。 

  四、突出重点,服务移民,瀑电库区移民档案工作全力推进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瀑电移民大会战中心工作,坚持“移民工作为先,移民工作为重”。今年以来,我局多次深入移民大会战第一线,指导汉源县、石棉县档案局、移民局全力做好移民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外迁移民“户户建档”、“一户一档”,共计整理外迁移民档案13212卷(册)。移民人口界定、分户指标、安置情况、销号手续、移民户登记册等移民户信息完整记录在档。内安移民户档案正在加紧收集整理中。2010年,移民档案查阅利用1671人次,完整、齐全、规范的移民档案为化解移民纠纷,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推进移民工作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移民档案工作在服务移民大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移民档案工作经验得到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肯定,国、省档案局专程到汉源进行了移民档案工作调研。  

  五、拓宽渠道,服务民生,档案工作领域不断拓宽 

  (一)省级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活动扎实推进。雅安市以开展创建“省级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活动为抓手,已逐步形成“全市有重点、区县有榜样、乡镇有示范、村级有亮点”的新格局。全市148个乡(镇)、46个社区、1111个行政村全部建档,乡镇档案室规范化管理达省级标准占96%,档案工作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通过省、市档案局专家考评验收组考评认定,雅安市雨城区姚桥镇、名山县茅河乡、天全县始阳镇、芦山县思延乡、宝兴县灵关镇、荥经县严道镇、汉源县九襄镇、石棉县回隆乡8个创建点达到《四川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标准》,被正式命名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乡镇”,进入示范期,全市各区县都建成了一个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乡镇,突出示范带头效应。 

  (二)林改档案工作通过市级验收。雨城、名山、天全、芦山、宝兴、荥经、石棉7个县(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了市级复查验收。其中,“林改档案管理”一项作为定性指标被列入本次复查验收重要内容,经检查验收合格。复查验收中分别抽查了7个县的21个乡镇63个村林改档案管理工作,实地检查了林改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各县按乡镇集中管理、按村组分类、按人头立档的林改档案真实完整记录了林改工作进程和结果,为推进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林改成果发挥其保护林农权益和历史鉴证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实施民政档案工作专项检查。婚姻和收养登记档案是民政部门的两大热点民生档案,数量较多,利用率高。为了加强全市婚姻和收养登记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高民政档案工作水平,我局与市民政局积极沟通协调,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收养登记档案和婚姻登记档案管理专项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四)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已开始在石棉县进行。今年4月,在石棉县召开了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基线调查会,对开展此项工作作全面部署和安排,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等参加了建档培训。3年内,全市将逐步建立起包括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和社区健康档案三部分内容的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将达到80%,为推进雅安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做好扎实基础性工作。 

  (五)结合实际做好档案征集、接收工作。今年,我市加强了档案资源建设,主渠道、重大活动、新领域档案和珍贵、具有地方特色档案正成为全市馆藏新的增长点,占馆藏总量(401875卷)的5%。重点接收了以土地承包、退耕还林、林权改革、破产改制企业、婚姻登记为主要内容的民生档案8346卷(册),及时接收了雅安市机构改革中撤销单位的档案,及时接收了雅安市重大活动——《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档案。同时,通过走出去,利用各种媒体发布公告、走访名人等多种形式开展对散落在外的珍贵资料的征集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门类、载体不断丰富,呈现出从单一保管文书档案向接收科技档案、专门档案,从单一保管纸质档案向接收磁介质、电子、实物档案转化的明显态势。目前,馆藏资料内容丰富,价值含量高,大大提高了社会利用率。 

  (六)超前安排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为积极配合雅安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我们提前介入,草拟提出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意见。1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雅办函〔2010〕25号),明确了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归属和流向,要求机构变动部门必须依法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工作,确保了全市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全市档案部门密切关注机构改革进展,加强业务指导力度,制定了机构改革机关档案进馆计划,并按计划开始接收撤销单位档案进馆。 

  (七)对口援建档案实行“多套制”管理。随着对口援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形成了大量的对口援建档案。为完整留存这一特殊时期的珍贵档案,妥善处置对口援建档案的归属与流向,我们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建全宗、多套制、属地化”的建档基本思路。一是建立包括文书档案、项目档案、声像图片档案、实物档案等在内的雅安市对口援建档案。二是对文书、声像、图片、实物等一般性档案采取“两套制”收集整理,待援建工作结束后分别向援建方和被援建方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三是援建项目档案采用“三套制”,由援建方档案馆、被援建方档案馆、以及项目使用方分别保管。我们将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协调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对口援建档案齐全完整。 

  (八)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效果明显。在档案利用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构建“和谐雅安”为目标,以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深挖馆藏资源,档案利用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林改档案、民生档案的利用成效突出。全市9个国家综合档案馆为公民办理社保、医保、退休,落实待遇、解决土地、山林、房屋纠纷等提供查档服务9745人次,利用档案49612卷(册),取证6320件。档案利用为推进中心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依法行政,再上台阶,档案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雅安市档案局对全市8个县级综合档案馆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本市卫生设施灾后重建、农村公路灾后重建、瀑布沟水电站等15个重大工程项目档案工作进行行政执法检查。对不依法建立项目档案、不按规定开展项目档案工作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未经档案验收或档案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的,将依法查处,予以通报。 

  (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为深入推进我市“依法治档”工作和不断提升部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市县两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全市93个机关,13个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复查验收。重点检查雅安撤地建市十年来,各部门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中形成的各门类、不同载体档案的收集归档和管理情况,从源头上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安全。 

  (三)不断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的战略新思路,突出抓好交通、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档案工作,落实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突出狠抓全市228个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监管与服务,深入到瀑布沟电站、葫芦坝电站、水津关电站、沙坪电站、瓦屋山电站等进行指导,全力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实行项目档案工作属地管理制。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项目所在地县(区)档案局,确保管理责任到位。二是实行项目档案备案制,对项目档案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并将项目建设单位列入全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日常抽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促进项目档案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实行项目档案工作业务指导登记制,全程跟进工程进度,指导项目档案的登记、收集、整理、统计、保护、移交和验收工作,确保项目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四是树典型,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项目档案工作现场会、举办业务培训、邀请项目建设单位参加全市经科协作组活动等形式,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促进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 

  (四)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一是加大管理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三是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全年,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72条,向省档案局现行文件中心上传可公开本级现行文件246份。完善雅安市档案局内外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更新信息327条,为中国档案网报送信息并被采用85条。为四川档案信息资源网报送信息并被采用99条。四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89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21条,超额完成了省档案局、市委、市政府的信息上报任务。 

  七、强化素质,创先树廉,不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一)有效开展“枢纽建设先锋行动”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档案局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枢纽建设先锋行动”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实际,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创先进,推进雅安档案争先锋”这个主题,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枢纽建设先锋行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人人创先、个个争优”,在灾后重建中创先进,在部门工作中争优秀,在群众满意上见成效,主动服务大局,服务雅安建设发展、服务民生,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培训,提高档案干部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关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推进雅安市文秘档案数字化进程,5年内基本建成全市数字化机关档案室,逐步实现全市档案馆(室)档案资源共享目标。一是对全市县级机关、乡镇、社区、街道办基层档案干部进行轮训,共举办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238人。二是举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专题培训班,以《四川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等规范和标准为主要内容,旨在提高项目档案指导人员、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对市、县(区)档案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的54名档案人员进行培训。三是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经济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举办了区县经济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经验交流会,学习交流了先进经验,扩大视野,拓展思维,对促进档案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