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04-16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雅安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08年2月20日在雅安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  唯

各位代表:

我受雅安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雅安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全国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环境支撑下,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工业富民强市战略,按照“科学发展,奋进跨越”的要求,认真贯彻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市二次党代会和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奠定了基础。

(一)2007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全面完成

1.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6.75亿元,同比增长14.3%,比计划高2.3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第13位,提升4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38.49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完成84.29亿元,增长20.6%;第三产业完成53.97亿元,增长11.1%。

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的100%。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86亿元,增长27.8%,比计划高10.8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8亿元,增长17.33%,比计划高3.33个百分点。

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55亿元,增长36.2%,比计划高26.2个百分点。

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31元,比计划高331元。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57%,比计划高6.57个百分点。

8.城镇登记失业率4.04%,比计划低0.46个百分点。

9.人口自然增长率4.28‰,比计划低0.72个千分点。

(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

1.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提高。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2.0:46.3:31.7调整为21.8:47.7:30.5。

二是财政税收较快增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55亿元,增长36.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GDP的比例由2006年的3.72%上升到2007年的4.27%。

三是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70.6,同比增长14.5%。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7亿元,同比增长50.5%。

四是城乡居民继续增收。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80元,同比增长16.6%。农民人均纯收入3635元,同比增长17%。

2.农业经济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87.4万亩,比上年增长1.6%;粮食总产量57.3万吨,增长2.7%。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30万亩,投产茶园面积达到34万亩,肉类总产量21.9万吨,增长2.3%,长毛兔存栏382万只,增加40万只。全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8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达8家,市级龙头企业达42家。认证绿色食品57个,新增12个,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89个,拥有会员7.19万人,带动农户12.08万户,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

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劳务开发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培训农民工7.6万人次,转移输出2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3亿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35元,比上年增加531元,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改建农村道路1268公里,解决了7.02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新建沼气池14075口,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9平方公里,“金土地”工程新增耕地0.66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3.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工业强市初见成效。

强力推进“工业富民强市”战略,突出资源优势,狠抓特色优势资源转化利用,做大做强水电等特色优势产业,保持了工业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同步提高。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9.46亿元,同比增长23.1%,比计划高5.1个百分点,工业拉动GDP增长8.9%,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到39.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工业园区(集中区)发展势头良好。市工业园区和各区县工业集中区成为2007年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全市工业发展呈现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趋势。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依托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工业优势产业。水电开发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87万千瓦,已建成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307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到8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4%,其中地方电力发电量55亿千瓦时。机械、矿冶、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迅速发展,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

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2007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0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51.40亿元,同比增长29.9%,比计划高4.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29户重点成长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2.74亿元,增长23.98%,占全部工业的33.5%。

4.旅游经济规模扩大,第三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旅游业发展迅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86亿元,增长34.4%;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增长36.8%。

二是服务业加快发展。城乡消费品市场活跃,服务业增长较快。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8亿元,增长17.33%。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完成8亿元,增长8.4%,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行业实现增加值7.7亿元,增长8.9%;房地产业增加值完成5.5亿元,增长9.5%;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完成5.0亿元,增长12.4%;信贷收支规模和现金流量进一步增大,金融业增加值完成4.1亿元,增长7.4%;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15.39亿元,增长18.8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25.44亿元,增长8.1%;全社会各项贷款余额为132.76亿元,增长10.16%。

5.项目工作成效显著,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86亿元,同比增长27.8%。

一是争取资金有新突破。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投资取向,根据国家和省预算内资金安排的重点,认真编制资金申请计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2007年,发改委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18337.5万元,比2006年增加2000.4万元,增长13.64%,其中:发改委系统为瀑电库区的汉源、石棉两县争取到位国家、省补助资金6882.62万元。

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建设投资118.77亿元,增长31.66%;更新改造投资8.10亿元,增长52.95%。

三是重点行业支撑明显。电力投资完成82亿元,增长3%;交通投资完成26亿元,增长588%;制造业投资完成13亿元,增长53%;农、林、牧等农业投资3亿元,增长6%。

四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3.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2%。其中:19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2%;石雅崇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大金坪电站、大发电站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瀑布沟电站、龙头石电站、深溪沟电站等一批省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6.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谐社会稳步推进。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公共事业,逐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在校生达 20.11万人,小学学龄人口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比例达到75.3%,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23%。

公共卫生事业步伐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稳步推进,全年各级财政补贴3730万元。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健全。计划生育工作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4.28‰。

就业和再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发放小额信用担保贷款128人255万元,通过各种渠道安置城镇就业14638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4.04%。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参加养老保险133100人,失业保险76314人,基本医疗保险154229人,全市享受城镇低保对象22524户41410人,累计人均补差91.67元,农村低保74451人。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文化、体育等公益性场馆建设逐步完善,成功举办“中国·雅安首届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周”,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6%。

总体来看,2007年初向人大提出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全面完成。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集聚度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就业再就业任务繁重,社会保障能力有待增强;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08年是“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谋划好全年的发展,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富民强市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2008年宏观经济环境基本面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技术进步、需求升级等因素带来的发展动力仍然较强,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但国际油价的高位波动、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等不利因素和潜在风险,将使世界经济发生波动和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增加。

从国内看,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由增长到发展、由总量到均量、由硬实力到软实力转变等新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发展战略的核心,科学发展理念将进一步深入人心。因此,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将进一步增强,推动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从我市看,国家政策的主要方面有利于我市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新农村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能源、交通和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支撑条件继续改善,将极大地激发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带动各种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二)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践行和谐雅安的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城镇化,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计划增长13%。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计划降低4.1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增长13%。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增长15%。

农民人均纯收入计划增加300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增长10%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计划控制在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计划控制在5‰以内。

今年计划安排,主要是考虑我市正处于投资高峰期,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产业结构逐步升级,经济增长逐年加快,经济运行状况稳定,具备快速增长的现实基础和条件。在年度计划执行中,只要能够有效克服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经过努力,以上各项计划目标是可以完成的。

三、200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继续抓好优质茶叶、林竹、水果、畜禽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优化农业内部结构和区域布局,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8年,全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80万亩,粮食总产量55万吨。优先发展畜牧业,加快建设现代畜禽养殖产业,扩大饲养规模,提高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规划,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强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步伐,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二)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培育重点产业集群

进一步推进工业提速增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强化工业经济主导地位。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围绕机械、建材、矿冶、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培植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产业链延伸。扩大产业优势,加快水能、有色金属、石材等优势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步伐,使水电、矿产资源开发真正成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生产新产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积极打造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一是以水电开发为龙头,完善配套电网,就地下电,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发展规划的载能及下延产业,打造电冶产业链。二是以有色金属矿产开发为龙头,就地加工转化,打造有色金属采、选、冶及深加工产业链。三是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多晶硅、电极箔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培育电子新材料产业;以大理石开发为龙头,做大做强碳酸钙粉体材料产业;以PVC项目建设为契机,培育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进一步扩大特种合金、水泥、浆纸等产业规模,形成集群效应。四是依托现有机械电子和军工产业基础,做大做强机械电子产业。

坚持“园区化发展”模式,形成各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园区。加快市工业园区和各区县工业集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园区的聚集效应和带动作用,整体推动我市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档次。

2008年,工业增加值计划增长20%,其中规上工业计划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50家。

(三)保持投资有效拉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发展首先要抓投资,抓投资关键要抓好重大项目,切实增强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不断创新项目投资工作机制。优化投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70亿元,增长20%,重点抓好98个省市级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2008年项目投资工作的重点是:

1.规划先行,推进项目。做好《雅安市工业发展布局规划》、《雅安市天然气利用规划》等产业发展重大规划,用规划指导项目工作,推动产业发展。

2.争取支持,推进项目。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把握投资取向,按照国家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规划和项目申报工作,重点做好移民基础设施规划项目、社会事业、“三农”项目、生态环保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规划和申报,争取更多的国家投资项目和补助资金。

3.突出重点,推进项目。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计100个,2008年计划投资150亿元,增长32%。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对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意义重大,要切实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和管理,确保顺利实施。

一是尽早竣工投产一批项目。抓好金窝、栗子坪、水津关等一批中型电站建设,雅安至华阳500千伏、草坝、安顺、天全220千伏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建设,华德莱斯石油钻具、雅化公司技改等一批工业骨干项目。争取这些生产性项目在年内竣工投产,形成生产能力,支撑经济增长。2008年计划竣工投产的重点项目25个,当年计划投资17亿元。

二是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加快大渡河瀑布沟电站、龙头石电站、深溪沟电站、华能宝兴电站等一批大中型电站和中雅化成箔、金安浆业技改、治权旋窑水泥、万里工业迁建企业等一批加工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雅泸高速、名邛高速、瀑电库区迁复建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2008年加快建设重点项目30个,当年计划投资112亿元。

三是尽快开工一批项目。积极配合重大项目业主做好项目报批、资金筹集等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确保20万吨PVC、永旺硅业、大岗山电站、华能飞仙关水电站、永定桥水利工程、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搬迁等项目按计划开工。2008年争取开工重点项目30个,当年计划投资29亿元。

  四是适应新形势,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针对性,要在抓重大项目、抓工业项目上下功夫。避免遍地开花、重复建设。改善投资结构,突出做好产业化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特色产业培育,延长产业链,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国家政策支持的节能、循环经济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围绕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配套项目进行谋划和招商,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聚集度,形成专业园区,增强经济的辐射力、竞争力。完善和充实项目储备库,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充足。引导全社会投资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4.突出招商,推进项目。突出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做好项目的包装策划和市场推介,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注重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业集聚等方面有机结合;借助全国性经济结构调整机遇,加强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对接合作;在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实现与外资的对接合作。年内争取引进资金增长20%以上,其中加工制造业占30%以上。

(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第三产业的规模壮大和产业提升。进一步完善商贸网点布局,抓好流通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金融业、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科学完善旅游总体规划,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进一步挖掘魅力雅安的历史文化潜力,精心打造熊猫文化、茶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三雅文化等旅游文化品牌,加强与周边地区和旅游单位交流合作,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力争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

(五)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完善农村的养老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切实兑现各项惠农补助政策,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文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强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继续加强生态建设,巩固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建设成果,抓好土地整理、水土流失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的各项措施,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取缔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生产能力,推进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各位代表:2008年是我市“十一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领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内涵,认清市情,理清思路,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务实工作,狠抓落实,圆满完成2008年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推动“富民强市”目标的早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