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积极探索向边远地区提供法律服务新途径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前,雅安市全市174名社会律师中,144名位于市辖区范围,占比83%;全市24名公证员中,10名位于市辖区范围,占比42%;全市7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40名位于市辖区范围,占比54%;全市23名司法鉴定人中,19名位于市辖区范围,占比83%。法律服务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部分县(区)特别是山区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短缺情况严重。

为助力基层治理,缩小城乡、区域之间公共法律服务差距,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雅安市在巩固“法律明白人”培训,“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途径,着力解决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

一、推进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向县区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大所下沉。动员引导市内外大所、规模所、品牌所主动到县(区)设立分所1家并派驻律师。二是开展结对帮扶。引导市级较大规模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与县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3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家,通过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办理法律援助等事宜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三是政策倾斜优惠。组织开展县域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在行政许可程序中对申请设立的律所开通绿色通道。

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网络向基层延伸

一是建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依托法律援助组织、乡镇(街道)司法所等现有资源,推进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法保姆”工作站、云端调解室,实现平台“3+X”的多元化、个性化。二是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12348并入12345政务热线双号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指派律师等专业人员接听咨询并解答。三是畅联“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在县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探索利用智能机器人、触摸一体机等智能终端,构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应用体系。

三、推进法律援助保障工作多渠道开展

一是建立协作机制。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跨地区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已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6次。二是争取上级支援。通过积极参与民族地区法律援助对口帮扶、“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等活动,争取与发达地区律所签订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协议,建立法律服务合作关系。三是增强人才力量。“吸外”引进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法律援助人才,补充援助中心人员骨干力量。“强内”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法律援助志愿者等的法律援助能力和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