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公租房专项清理整治 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7-20 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市政府投资修建公共租赁住房10835套,截至6月已分配9359套。为了加强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让其更好发挥惠民利民的作用,今年3月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各县(区)成立整治工作专班,明确了责任分工,整治内容、整治范围、整治时间,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各街道办、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专题研究部署公租房承租户长期空置、长期拖欠租金等问题的整治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畅通举报渠道。通过查阅资料、入户实地核查、发放宣传单、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开举报信息,通过拉横幅公布举报电话,大力宣传违规转租、转借行为的处罚措施,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政策透明度。

三是明确违规类型,建立问题清单。利用大数据信息比对技术就承租户房产、车辆、工商注册等信息开展全面审查,初步核查出不再符合配租条件71户。结合入户走访、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初步核查出转租、转借或者擅自调换16户,破坏或擅自装修1户,无正当理由闲置6个月以上11户,违规占用11户,无正当理由迟交租金3户。根据调查阶段情况,明确违规类型,建立台账,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对违规承租户张榜公示,并现场下达《限期腾退通知书》。

四是开展联合执法,限期腾退房屋。会同属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重点针对公共租赁住房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巡查检查,有力震慑违法违规人员。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合规续租,违规清退”的原则,全力、高效、稳步推进,针对核实存在违规情况的承租家庭,采取腾退公租房、调整租金标准、缴清租金等方式进行整改。此次行动共排查9359户,违规户数113户,已经清理户数97户。对违规承租人现场下达《限期腾退通知书》1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