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卫生健康领域信访常见问题问答

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扎实做好“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期间的信访工作,保障信访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根据卫生健康领域信访工作实际,就卫生健康领域信访常见问题进行解答,以便广大群众了解卫生健康领域方针政策,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雅安市惠民免费复诊“一次挂号管三天”规定是什么?

答:因同一疾病同一病程,一次门诊挂号就诊后,当日未出具检验检查报告,医生无法进行结果判读和下步处置,患者可在3日内(含就医当日)携检查检验报告进行1次免费复诊(简单说就是复诊看报告不再需要二次挂号缴费啦)。    首诊医生为患者预约的复诊号在当日已放号源后,医生需先为复诊当日的首诊患者就诊后,才为复诊患者就诊。您可以从容一些,无需着急赶到医院,医务人员将尽力为您提供帮助。

问:产假、育儿假的规定是什么?

答:产假规定: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年第六次修正)第二十四条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延长女方生育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生育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推行母乳喂养。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母乳喂养提供技术指导和必要条件,提高婴儿母乳喂养率。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一个月产假,产假视为出勤”。

育儿假规定: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年第六次修正)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子女三周岁以下夫妻,每年分别享受累计10天的育儿假,育儿假视为出勤。”。

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怎样规定的?

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住培基地接受3年的规范化培训,简称“住培”。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从2020年起,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须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国家级住培基地。需要参加住培的人员需在四川省住培网上进行报名,并通过住培基地的招收考试后录取,规培期间需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和住培结业考试。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对住培合格的人员实行“两个同等对待”,即:“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

问: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需要提交哪些申报材料?

答: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审查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报名申请表。

2.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大专及以上学历需要提供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以中专学历须提供市(州)教育局出具的《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历证明》或学籍档案。

4.资格证书、执业证书等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医师、护理人员须提供执业证书。

5.继续医学教育达标证明及学分明细。报考初级士继续医学教育学分不作要求;报考初级师资格须提供近1年继续医学教育电子学分达标证明。报考中级资格须提供近3年继续医学教育电子学分达标证明。

6.现有从事专业技术岗位变动的,须提供2年及以上相关专业工作证明。

7.享受激励政策人员须提供激励政策的证明材料,例如一线工作证明。

问:雅安市哪里可以接种9价HPV疫苗?

答:近期,雅安市各县(区)接种点均开放了HPV疫苗申请活动,您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雅安官微”关注相关信息,及时按照相关流程进行申请。具体事宜请电话咨询各县(区)疫苗接种电话:

市免规科 0835-2238542

雨城区 0835-3580025

名山区 0835-3220520

荥经县 0835-7620267

汉源县 0835-4229269

石棉县 0835-8862220

天全县 0835-5991206

芦山县 0835-6528547

宝兴县 0835-6822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