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探索“三线三化”工作法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效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17: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保障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我市积极应用V3.0信息系统,充分释放《四川就业创业服务指挥调度系统》的工作效能。探索以制度建设、能力提升、考核标准“三线”为抓手,全力推动就业创业服务管理精准化、专业化、具象化,切实提升就业服务高效性和群众办事便利性。

一、建立制度建设“主线”,推动就业工作“精准化”。结合就业工作重点任务,对民生实事、省下目标等重点工作实行“一屏掌控”,有力地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一是以上率下,发挥指挥棒作用。主要领导带头用、分管领导积极用、科室负责人主要用,形成调度一盘棋。上半年,通过调度发布两期全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二是专题会议,形成制度性安排。结合中心主任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利用指挥调度平台对当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盘点和研讨,原则上实行按季调度。目前,已通过主任办公会2次和中层干部会2次专题进行研讨;三是成果展示,发挥工作主动性。结合就业是民生之本这一重要特点,利用指挥调度平台这一载体积极向主管部门进行工作汇报,甚至结合调研工作安排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成果展示。

二、掌握能力提升“支线”,促进业务工作“专业化”。一是横向联动,推进业务部门与信息部门工作互助。根据职责范围业务科室对所属领域担负调度指挥责任,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异常数据指标、指标空缺数据、逻辑错误性数据等情况,信息部门密切配合,从数据生产源头到统计结果反馈逐环节进行摸排。今年,对87万余条个人基础数据进行清理,排查出问题数据达4353条。二是纵向联动,实现市县两级能力互补。拓宽指挥运用层级,分级负责辖区内的业务开展情况调度。开展线上实操培训,重点对指挥平台的调度业务范畴、数据关联逻辑、指标统计口径等要点进行解读,极大地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对系统的认知能力。

三、完善考核标准“基线”,实现目标进度“具象化”。探索百分比及正负偏差考核制,实现对县(区)信息系统应用成效的检视。为打破原考核指标科学性不足、客观性欠佳的问题,我市充分利用指挥调度系统这一重要平台结合日常业务报表,全面完善对就/失业登记人数、线上经办效率、系统经办资金情况等业务指标,从就/失业人数偏差值、资金入库率、柜面替代率等多个维度进行指标量化,进一步提升了各业务信息化应用成效。自该项考核措施实行以来,我市柜面替代率由最低时候的不足30%提升至65%以上,专项资金入库率提升了27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