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进一步优化雅安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聚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程序监管为抓手、以惠企便企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雅安市发展改革委联合8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详见

全面清理限制性条款,全力营造公平开放市场

(一)各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开展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废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规定,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则统的原则,加大对现有招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力度,向社会公布并动态更新。

(二)招投标监管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不得设置投标报名环节以及招标文件事前审核等前置要求。常态化开展招标文件随机抽查、重点核查工作机制。

(三)招标人在招投标活动中不得设置企业注册地、所有制性质、市场占有率、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业绩、取得非强制资质认证、设立本地分支机构等不合理条件;不得设置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的资质、业绩、技术、商务、主要人员、财务能力、履约信誉等资格条件。

落实全程网办,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

(一)招投标活动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雅安市)(网址:http://www.yaggzy.org.cn)实施,面向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服务、 面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操作指南、政策法规等公共信息服务。

(二)招投标平台实行房屋建筑、市政公用、水利等各专业建设工程的设计、勘察、施工、监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具备在线发布招标公告,下载招标文件,在线提交投标文件和投标保证金,在线提出异议和作出答复、远程开标,在线评标,公示中标候选人,公告中标结果,发出中标通知书,公示合同信息等功能,基本实现项目招投标活动零跑动和可追溯。

(三)探索川渝两地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和场地设施资源共享,推进远程异地评标。

降低交易成本,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一)招标文件发布期内免费下载,市场主体自助在线提交投标文件,相关电子文件加密流转。

(二)进场交易项目网上办理入场登记,提供项目核准文件和代理合同(如有)即可办理。取消投标报名环节,取消开标环节投标人的法定代表人到场。

(三)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函、保证保险制度。

(四)降低投标保证金收取比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不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1%。

实行阳光交易,建立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一)规范各类公示及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内容应包括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名单及其排序、投标人未被选为中标候选人的原因、各投标人投标文件的评分、中标候选人的投标价及项目业绩、异议投诉渠道和方式。

(二)规范投诉受理部门,发改部门负责受理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规避招标、违反招标事项核准规定、违规发布招标公告和资格预审公告等违法行为的投诉;对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务、农业等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负责受理本行业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其他事项的投诉。

(三)投诉受理决定3个工作日内作出。事实清楚,法律法规依据充分的,投诉处理决定10个工作日内作出;事实需进一步调查,适用法律法规比较复杂的,20个工作日内作出;其他复杂情况,应在法定时限内作出。

(四)投诉事项调查取证工作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并做好笔录、陈述质证程序;以书面形式作出投诉处理决定,并通知投诉人、被投诉人和其他与投诉处理结果有关的当事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