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持续发力推动“解放模式”走深做实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04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在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探索构建“一室三队一超市”的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于2022年6月底在全市完成推广后,于2022年11月开始在全省全面推广,并逐步走向全国,该典型经验成果入选水利部2022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汇编》。2023年,雅安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学习培训、交流考察、自查自纠热潮,推动“解放模式”走深做实、有效运转。

一、掀起学习培训热潮。认真总结提炼整理形成《雅安市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简介》,印发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县(区)总河长、各县(区)总河长办公室学习。通过在“雅安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和北纬网刊登原文、会议、培训等方式掀起雅安市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学习培训热潮,各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市县河长制工作部门累计开展“解放模式”学习和培训176次,覆盖人员5034人。

二、掀起交流考察热潮。“解放模式”是村级河湖长制工作创新,是一项以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河长带头、全民参与的群众管水护水的做法,将管理主体由村级河长延伸至全体村民,并采取村规民约方式,宣传发动群众参与河湖管护,由群众对河湖进行全面管控,形成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成都、攀枝花、德阳及重庆市等省内外市(州)纷纷前往解放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共计接待省内7个市(州)21批次63县(区)340余人、省外重庆市3批次共200余人实地学习。

三、掀起自查自纠热潮。2022年6月底在全市616个村完成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共设立河长工作室224个,发动党员志愿者、巾帼妇女、群众等组建河湖管护队伍1207支,设立乡风文明生态超市80个,引导百姓参与河湖管护。今年,全市进一步做实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印发《雅安市总河长办公室关于做实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的通知》(雅总河长办发〔2023〕3号),在全市掀起“解放模式”运转自查自纠热潮,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围绕“一室三队一超市”组织框架搭建、管护队伍组建、规则制度制定等方面,“量体裁衣”出符合各村(社区)需求的“解放模式”,让“解放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市农村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并完成“解放模式”运转问题整改8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