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农业农村局“五坚持”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是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重要项目之一,而“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场硬仗”。为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五个坚持”突出高质量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向上争取中央、省级专项奖补资金9397万元,新(改)建完成农村卫生户厕8.9万户,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216个示范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厕所粪污基本达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一、坚持完善机制、高位推动,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一是建立纵向联动机制。建立市级督促指导、县级履行主体责任、乡镇具体组织实施、村“两委”具体承办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技术路线一贯到底、工作部署一抓到底。二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积极推动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更大成效。芦山县积极探索适合区域实际的改厕技术、模式,制定全国第一个《厕所革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二、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切实强化宣传动员。一是“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自媒体等各种媒介,对“厕所革命”进行宣传报道;逐户发放倡议书和明白纸,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厕所革命”。二是“讨论”引导。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乡村农户,通过召开户长会、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组织村民共同参与“厕所革命”大讨论,摸清群众需求,探索改厕技术。三是“规矩”引导。积极引导村民修订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负责改造维护厕所、投工投劳等方面的具体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科学谋划、分类实施,创新模式推进改厕。一是因地制宜在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大且分散居住的地区,采用“水冲厕所+三格化粪池+菜地或果园”模式。二是在生态环境敏感的小型村民聚居区,采用“水冲厕所+三格化粪池+一体化处理装置”模式;在人口相对较多且集中分布的自然村落,采用“水冲厕所+户用化粪池+大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等生态处理单元”模式三是在临近城镇的村庄采用“户用化粪池+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模式,解决好粪污出口问题。宝兴县探索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投资165万元在大溪乡曹家村建成覆盖全村111户农户的13个新型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量合计70吨/天,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的目的,切实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四、坚持质量为先、严把关口,确保农村改厕质量。一是严把选址关口。按照“就近、经济、方便、实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房屋及空间资源,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确保原有民居布局,合理利用资源,推进原址改建、院内新建、室内套建三种建设模式,避免乱修乱建。二是明确改厕标准。规范厕屋结构和标准,既坚固耐用,也兼顾经济实惠。将“四有四防三不”(有墙、有顶、有门、有窗,防冻防臭、防蝇、防蛆,贮粪池不渗、不漏、不露)作为最低要求,制作改厕流程图,建立改厕前、改厕中、改厕后过程管控“一户一档”,确保改厕质量达标。三是规范验收程序。建立县(区)、乡(镇)、村三级改厕监管制度,全程参与改厕过程,组织技术人员高频次进村入户、深入改厕现场指导施工,为群众讲解建厕、改厕、管厕、护厕知识,全程跟踪选址、施工、安装、管护等环节,严格按照改好一座使用一座,使用一座拆除一座的原则,切实提高新改建厕所使用率。

五、坚持建章立制、移风易俗,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总结经验形成规范。将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标准,厕所粪污收集处理、项目管理规范等内容以标准化、规范化语言进行明确,制定《厕所革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为全面推广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二是常态管理形成机制。在保质保量实施改厕后,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立乡镇(街道)、行政村、农户以及第三方运维公司各负其责的“四位一体”长效运维管理机制,统筹做好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等工作。三是监督激励形成习惯。建立农户互相监督、村“两委”干部监督、县乡考核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推行行政村和农户厕所管理“积分制”,村上每季度开展“洁美家庭”评比活动,县上每年组织“洁美村庄”评比,激励群众形成良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