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拧紧“安全阀” 助力“开门红”——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服务指导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3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复工复产千万条,安全保障第一条。春节过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陆续恢复生产,受节日期间设备停用、缺少保养以及作业人员工作状态等因素影响,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极易出现安全隐患。1月28日以来,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消除特种设备因过节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主动作为、融监管于服务,深入企业、商超、酒店、游乐园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排查风险隐患,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开门红”。

全面排查,确保复工安全

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以来,市局在“春雷行动2023”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节后部分使用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可能出现不能及时到岗,员工节后思想松懈、安全意识弱化等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是否人员无证上岗、违章操作、设备超期未检等行为,确保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依规操作。

聚焦民生 加强电梯监管

加大对全市住宅小区、商超、游乐场所等民生服务类场所电梯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由于节日放假而未正常维保的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加强对电梯维保质量的考核检查,要求维保单位加强对电梯维保人员的安全教育。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提前谋划 防患于未然

针对化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市局提前谋划,加强对全市化工企业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摸清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底数,督促化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消除“人、机、物、环、管”等环节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带病”生产,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屏障。

靶向宣传  打好预防“加强针”

依托“春雷行动2023”专项行动宣传,利用户外大屏、公交车身、阅报屏、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线上线下媒介,向企业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提醒,实现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宣传全覆盖,为企业打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预防“加强针”。

技术赋能  压减办事流程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水平,简化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结时限,特种设备施工告知、使用登记等实现了“即来即办”“即收即办”和“当场办结”,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助力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雅安市共有特种设备10798台,其中锅炉292台,压力容器2343台,电梯5313台,起重机械 2055台,客运索道 4条,大型游乐设施 16 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775 台,压力管道 1321.02 千米,气瓶 98573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