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已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同意,现予以公布,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8日

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21-2025年)

雅安市人民政府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 经济社会与矿业发展概况 

第二节 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现状 

第三节 上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 

第四节 面临问题及形势 

第二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规划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规划目标 

第三章 优化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第一节 生态保护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协调发展 

第二节 布局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第三节 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第四节 明确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向和重点 

第四章 加强地质勘查 促进找矿突破 

第一节 加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 

第二节 合理布局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 

第三节 科学划定勘查规划区块 

第五章 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第一节 优化开发利用强度和结构 

第二节 合理布局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 

第三节 科学划定开采规划区块 

第四节 强化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管控 

第五节 鼓励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 

第六节 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第六章 推进绿色矿业发展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第一节 严格绿色勘查要求 

第二节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第三节 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第七章 保障措施 

附表1  雅安市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表 

附表2  雅安市勘查规划区块表 

附表3  雅安市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表 

附表4  雅安市开采规划区块表 

附表5  雅安市砂石土类矿产集中开采区表 

附表6  雅安市重点矿种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规划表 

前言

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全面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需求的保障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实施细则、《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按照《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相关产业政策的部署要求,结合雅安市实际,编制《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规划期调控雅安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落实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本行政区域内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规划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适用范围为雅安市行政辖区。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 经济社会与矿业发展概况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是连接我省西南部与东部重要的交汇点和交通走廊带,总面积150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3.46万人。2020年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54.5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4%,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较好。雅安是我省西南地区重要的矿产资源供应基地,初步形成了包括煤、铅锌、饰面用石材、建筑用砂石等矿产在内的开发利用体系,矿业已然是全市重要的基础产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与矿产采选及加工制造有关的12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76.42亿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第二节 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现状

一、矿产资源概况

雅安市地处川滇黔多金属攀西成矿带上,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形成了以大理岩、花岗岩等优质石材及煤、铅、锌、芒硝(含钙芒硝)等矿产为主的资源基地。截至2020年底,雅安市共发现矿产57种,具有查明资源量的矿种40种(共52个亚种,含共伴生矿种),主要矿产地187处。

优势矿产资源突出,资源较为丰富。雅安市矿产资源丰富,优质石材、铅锌矿等矿产资源优势突出,花岗岩、大理岩、钛矿、菱镁矿、锑矿、铅锌矿、芒硝(含钙芒硝)等矿产保有资源量位居四川省前列。

专栏1 截至2020年底雅安市主要矿产资源保有资源量一览表

序号

矿产名称

矿区数

资源量单位

保有资源量

1

25

千吨

238603

2

铁矿

3

矿石 千吨

7144

3

锰矿

4

矿石 千吨

540

4

钛矿

1

TiO2 吨

5192093

5

铜矿

10

铜 吨

125297

6

铅矿

33

铅 吨

451395

7

锌矿

34

锌 吨

859413

8

铝土矿

3

矿石 千吨

10597

9

镍矿

2

镍 吨

1430

10

锑矿

1

锑 吨

2888

11

金矿

8

金 千克

13078

12

硫铁矿

12

矿石 千吨

7437

13

磷矿

6

矿石 千吨

196390

14

钴矿

1

钴 吨

16

15

铋矿

1

铋 吨

484

16

碲矿

1

碲 吨

287

17

银矿

14

银 吨

377

18

钪矿

1

Sc2O3 吨

3269

19

菱镁矿

4

矿石 千吨

7351

20

芒硝(含钙芒硝)

5

矿石 千吨

853111

21

石棉

2

石棉 千吨

11862

22

石膏

5

矿石 千吨

73216

23

含钾岩石

1

矿石 千吨

10319

24

高岭土

2

矿石 千吨

493

25

玻璃用硅质原料

2

矿石 千吨

1566

26

冶金用硅质原料

7

矿石 千吨

10744

27

水泥用灰岩

11

矿石 千吨

72324

28

饰面用花岗岩

13

矿石 千立方米

42332

29

饰面用大理岩

22

矿石 千立方米

87949

注:数据来源于2020年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矿山开发利用统计数据库

重要矿产分布相对集中,区域特色明显。能源矿产主要集中在荥经县、雨城区、天全县;有色金属主要集中在汉源县和石棉县;饰面用石材矿产主要集中在宝兴县、石棉县和荥经县;建筑用砂石矿产主要集中在雨城区、天全县和荥经县;化工矿产主要集中在天全县、名山区。矿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有利于统筹规划与集约开发布局。

部分矿种品位低,开发利用难度大。大部分金属、贵金属矿山分布在交通不便、地形地貌复杂的边远山区,贫矿、难选矿、小矿较多,富矿、大中型矿较少,给矿山开采带来一定难度。磷矿虽含钾但磷品位较低,存在磷高钾低、磷低钾高的规律;菱镁矿中氧化钙的含量较高,不能满足开发需求。

二、矿产资源勘查现状

雅安市基础地质工作程度较高,1∶20万和1∶2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率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全市矿产勘查工作重点针对钛矿等黑色金属,铜矿、铅锌矿等有色金属,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等非金属矿开展了勘查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设置探矿权131宗,登记面积768.32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5.25%。涉及勘查矿种20余种,主要有铜、铅锌、金、锰、钛、磷、硫铁矿、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等,其中66宗达到详查阶段,51宗达到勘探阶段,勘查程度较高。

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设置采矿权239宗。其中,自然资源部发证采矿权1宗,开采矿种为锑矿;省级发证采矿权71宗,涉及开采矿种有煤、金矿、铅锌矿、铜矿、铁矿等;市级发证采矿权119宗,涉及开采矿种有芒硝(含钙芒硝)、石膏、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灰岩、石英岩等;县级发证采矿权48宗,涉及开采矿种有砂岩、页岩、高岭土、辉绿岩等。

2020年,全市生产矿山57个,开采矿种主要有煤、铅锌矿、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灰岩、砂岩、页岩等,开采矿石量(固)497.52万吨,实现产值89858.09万元。能源矿产、有色金属、建材矿产在矿产资源开发中仍居主体地位。

专栏2 2020年度雅安市主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一览表

统计指标

大型矿山

中型矿山

小型矿山

小型以下矿山

合计

矿山数(个)

12

37

144

46

239

占矿山数量比例(%)

5.02%

15.48%

60.25%

19.25%

100.00%

从业人员(个)

148

425

3125

114

3812

占人员比例(%)

3.88%

11.15%

81.98%

2.99%

100.00%

年产矿量(万吨)

159.7

128.44

196.43

12.95

497.52

占产量比例(%)

32.10%

25.82%

39.48%

2.60%

100.00%

工业总产值(万元)

5985.71

23406.63

60118.55

347.2

89858.09

占产值比例(%)

6.66%

26.05%

66.90%

0.39%

100.00%

人均产值(万元)

40.44

55.07

19.24

3.05

23.57

注:数据来源于2020年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矿山开发利用统计数据库

第三节 上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

《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5-2020年)》发布实施以来,在优化资源开发保护格局、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矿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全市矿产资源活动合理有序进行,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地质勘查工作稳步推进,主要矿产资源量明显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地质勘查资金投入进一步提升,主要矿产资源量明显增长,新发现钛矿大型矿产地1处,新增钛矿石量7775万吨。

专栏3 “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目标完成情况表

指    标

至2020年规划目标

2020年实际完成情况

探矿权设置数量(个)

136

131

新查明大中型重要矿产地(处)

1

1

重要矿产资源新增资源储量

铁矿(万吨)

500

0

铜(万吨)

80

3.51

铅+锌(万吨)

300

52.73

铝土矿(万吨)

100

15.64

芒硝矿(万吨)

1000

0

石膏(万吨)

800

5394.54

大理石(万立方米)

1000

128.46

采矿权设置数量(个)

286

239

大中型矿山比例(%)

9.0

20.5

主要矿产年开采量

原矿总产量(万吨/年)

500

497.52

煤矿石(万吨/年)

80

70.34

铅锌矿石(万吨/年)

20

24.81

硫铁矿石(万吨/年)

8

0

芒硝(万吨/年)

15

18.75

水泥用灰岩(万吨/年)

300

207.36

饰面用花岗岩(万吨/年)

6

0.6

饰面用大理岩(万吨/年)

25

39.13

砖瓦用页岩(万吨/年)

35

18.45

矿业绿色发展

生产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

90

84.62

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面积(公顷)

553

73.14

矿山布局渐趋合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好转。“十三五”期间,依法关闭或整合了一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布局不合理以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矿山,新投放了一批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开发利用条件好的大中型矿山,矿山数量由上一轮规划的286个减少至239个,大中型矿山比例由5.6%提升至20.5%。

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严格矿山“三率”指标、矿山设计、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的监管管理,对“三率”未达标、未按矿山设计和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的矿山责令停产并限期整改,生产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明显提升。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开发、应用先进适用的采选技术、工艺和设备,矿产资源采选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矛盾有所改善。“十三五”期间,积极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理念,严格执行规划划定的各类禁止限制开采开采区管控要求,有序关闭退出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并逐步推进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工作,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关系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基金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加强了对生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加快了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进度,矿山生态保护修复面积逐年增加,矿山地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十三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自然资规〔2019〕7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工作,加快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矿业权市场体系,矿业权交易更趋规范;规范矿业权登记管理,严格矿业权出让收益管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道路;全面实施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与实地核查制度,矿业权人信用信息管理意识逐年提高;强化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工作进一步规范。

第四节 面临问题及形势

一、面临问题

部分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不足,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为落实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2020年度全市67.78%的矿山处于停产状态,矿山开工率较低。当前,除芒硝、水泥原料等矿产基本满足市场供给外,随着全市及环成都平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各大重点项目的实施,建筑砂石和优质建材需求保持高位;随着煤矿分类处置方案的实施,大多煤矿停产关闭,工业生产及民用所需煤矿预期供应不足;随着产业政策调整,全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地热资源缺口预期将进一步凸显。

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矛盾仍局部存在。当前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等禁止限制区域已不断调整优化,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关系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部分矛盾仍然存在,尤其是宝兴县、天全县和芦山县生态空间与资源开发空间矛盾仍较突出。

矿业高质量发展尚需努力。“十三五”期间,我市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矿山开发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仍显不够,大中型矿山占比仍然较低。部分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低,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支撑绿色矿山建设中间力量不足,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任务仍十分繁重。

产业结构布局尚需优化。我市矿业开发利用还是以销售原矿石为主,矿产品深加工基础相对薄弱,还需进一步加大中下游的产品研发力度,延伸相关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二、形势与要求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从全省看,当前四川正处于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是雅安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将极大提升雅安在全国全省的战略地位,拓展雅安的发展空间。

矿业经济发展对资源保障的要求。针对玄武岩等优质建材、地热、建筑用砂石等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不足,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亟需加大找矿力度和资金投入,加快地质找矿步伐,保障资源供给,促进矿业经济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对砂石资源开发布局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的迅速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对砂石资源的需求将会持续扩大,为保障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的实施,需统筹做好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布局,确保砂石资源供应长期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对矿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面对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问题,如何科学处理矿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是长期面临的课题和挑战,需提高资源统筹谋划,精准施策,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资源,进一步优化矿业布局,促进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绿色矿山建设与绿色矿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全市暂无矿山进入省部级绿色矿山名录。目前,大部分矿山生产规模较小、资源利用水平低、矿业发展结构不尽合理,亟待推动矿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引导矿山企业自觉投入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绿色发展。

矿政管理体制还需改革创新。“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化矿政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精神若干事项的通知》(川自然资规〔2020〕9号),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和“净矿”出让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服务行政,进一步推进矿业权管理规范化、集约化;研究探索智慧行政,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为矿业绿色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规划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雅安发展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推进的历史机遇,以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发展战略为导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大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做强“主干”联动六县等重大决策部署,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底线,以提高资源安全保障为核心,以矿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稳定的矿产资源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统筹大局,提高保障。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引领,根据省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推进找矿突破,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储备,系统谋划工作布局,建设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提高矿产资源持续保障能力,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为雅安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矿产资源基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战略定位,统筹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强化资源开发合理布局、节约集约利用和矿山生态保护,实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共享。

优化布局,协调发展。按照“突出特色、强化优势、集中布局、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优化全市矿业经济发展布局,加快资源基地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矿业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相协调,实行矿种差别化、区域差别化管理,明确发展定位、优化发展布局、突出发展重点,统筹安排矿产开发布局与投放时序,形成协调有序的资源开发保护格局。

保护资源,高效利用。合理布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优化调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结构,进一步提高矿山“三率”水平,坚持节约优先,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合理调控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严格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准入要求,提升矿业集中度,鼓励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资源。

市场主导,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平等对待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成统一开发、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府引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第三节 规划目标

一、2025年目标

到2025年,重要矿产资源储量稳步增长,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全面普及,呈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格局。

矿业经济健康发展。在经济发展平衡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矿业经济得以健康稳步发展,到2025年,矿山企业产值达到15亿元,矿业相关的循环经济链初步形成,主要矿产品的可供性在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矿业市场及矿产资源安全供应体系初步形成,矿业结构更加优化。

重要矿产资源找矿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力争实现找矿突破,进一步提升地热、铜、铅锌、优质玄武岩、饰面用大理岩、方解石等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至2025年,力争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3处,强化重要矿产资源保护与储备。

矿业结构更趋合理。合理控制开发利用强度,提高矿山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优化矿山开发利用结构。至2025年,全市矿山数量控制在230个以内,矿山开发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小型及以下规模矿山数量明显减少,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25%以上。

专栏4  雅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主要目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年

属性

矿产资源勘查

新增资源量

地热

涌水量

(立方米/日)

〔5000〕

预期性

优质玄武岩

矿石 万吨

〔1000〕

水泥用灰岩

矿石 万吨

〔8000〕

方解石

矿石 万吨

〔5000〕

饰面用石材

矿石 万立方米

〔2500〕

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

〔2-3〕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年开采总量

万吨/年

100-378

预期性

地热

万立方米/年

30

饮用天然矿泉水

万立方米/年

5

铜矿

矿石 万吨/年

30

铅锌矿

矿石 万吨/年

50

钛矿

矿石 万吨/年

150

芒硝(含钙芒硝)

矿石 万吨/年

520

水泥用灰岩

矿石 万吨/年

500

优质玄武岩

矿石 万吨/年

10

方解石

矿石 万吨/年

100

饰面用石材

矿石 万立方米/年

50

建筑用砂石

矿石 万吨/年

4800

砖瓦用页岩

矿石 万吨/年

420

矿山数量

矿山总数

230

砂石类矿山数量

50

约束性

砖瓦用页岩矿山数量

19

市级登记权限在建与生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双随机、一公开”每年度检查比例

%

10#

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面积

公顷

357.65*

大中型矿山比例

%

25

预期性

注:〔〕为5年累计完成的目标;#为每年度均需完成的目标;*为至2023年底,需累计完成的目标。

矿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加强与发改、经信、应急等部门配合,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采取资源整合、优化重组等多种方式,推进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发展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生态优的新型矿山企业,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矿业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严格绿色勘查开发管理,做好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部署,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生产矿山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强对在建及生产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管,加快推进大渡河、青衣江流域、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等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进程,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坚持创新发展,矿政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更加精细,资源家底更加清楚。“净矿”出让取得显著成效,出让收益征收、分配机制更趋合理。建立较完善的矿产资源产权制度,基本完成矿业权市场和公共服务的现代化建设,矿产资源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二、2035年展望

到2035年,全市主要矿产资源储量明显增加,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显著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矿业走上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第三章 优化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第一节 生态保护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协调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战略部署,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生态保护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协调发展。

守住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底线。包含宝兴、天全、芦山、荥经等县,在蜂桶寨、大相岭等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夹金山、二郎山等自然公园,碧峰峡、蒙顶山等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严格执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等相关管理条例,不再新设矿业权,严守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底线。

打造大渡河、青衣江重点流域绿色矿山生态带。包含雨城区、汉源县、石棉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在大渡河、青衣江沿岸三公里范围内,原则上不新设露天矿山规划区块(已设探矿权转采矿权除外);加快引导大渡河、青衣江沿岸十公里范围内矿山全面向绿色矿山转型,做好在建生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逐步形成大渡河、青衣江沿岸绿色矿山生态带,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协调与衔接,在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和自然保护地范围内,严格按照相关管控要求,做好理应退出的已有矿业权的清退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新设矿业权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

第二节 布局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化开发,以矿产资源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综合考虑雅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禀赋、开发现状、产业转型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等特点,在全市范围内规划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依托汉源县的团宝山铅锌矿区、乌斯河铅锌矿区、唐家铅锌矿区等主要矿产地,以及石棉县的金鸡台-黄水沟铜多金属矿区等主要有色金属类矿产地的集约规模开发,提升铜、铅锌等金属矿产选冶深加工水平,发展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发展基于碲系列稀散金属为主的国家战略资源产业和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进汉源县和石棉县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石材循环经济产业重点发展区。依托宝兴县、石棉县、荥经县的大理岩和花岗岩,天全县和汉源县的玄武岩等矿产资源优势,在宝兴打造汉白玉工艺雕塑产业基地,在荥经县布局建设国内领先的微晶玻璃产品及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和花岗石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在石棉县布局建设国内领先的无机非金属碳酸钙粉体新材料产业基地,在天全县布局建设国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制造应用示范基地。加强石材资源的规范开发和综合利用,提升其深加工水平与附加值,加强对原有石材产业体系的改造、拓展和延伸,加快石材循环经济产业从单一的中低档产品向多元化的中高档深加工产品及制品方向转变,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产业“加速度”发展。

建筑用砂石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立足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发展、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保障需要,在雨城区、荥经县、天全县和汉源县砂石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有环境容量的地区布局一批大中型砂石矿山,优先发展规模化、工业化、绿色化的大型机制砂石产业,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提供资源保障。充分发挥“矿山砂石资源绿色开发试点县”优势,在天全县建立一个砂石资源基地,为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环成都地区砂石资源供应提供保障。划定砂石集中开采区,促进砂石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采,鼓励发展如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等新型建筑材料,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第三节 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落实全国规划部署,确保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稳定供给,建设“四川盆地什邡-邛崃”国家级能源资源基地及“四川盆地绵阳-成都-南充”国家规划矿区,加大对天然气的勘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区内矿产、土地等生产要素的统筹配置管理制度,在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安排及相关产业政策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在企业用地、融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油气与非油气矿业权范围空间重叠处置工作协调机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以利于油气资源的勘查开发,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专栏5  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

(一)落实1个能源资源基地

四川盆地什邡-邛崃(雅安市部分):涉及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面积约904.5平方千米,主要矿种为天然气。

(二)落实1个国家规划矿区

四川盆地绵阳-成都-南充(雅安市部分):涉及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荥经县,面积约2479.7平方千米,主要矿种为天然气。

第四节 明确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向和重点

重点勘查矿种:天然气、页岩气、地热、铜矿、铅锌矿、钛矿、碲铋矿、饰面用大理岩、饰面用花岗岩、方解石、优质玄武岩等矿产。财政投资勘查项目向重点勘查矿种倾斜,鼓励探矿权投放,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争取实现找矿突破。

限制勘查矿种:限制勘查硫铁矿、芒硝矿产,严格控制探矿权投放,确需新设的必须严格论证资源供需形势和资源环境承载力。

禁止勘查矿种:禁止勘查石棉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矿产,原则上不新设探矿权。

重点开采矿种:铜矿、铅锌矿、钛矿、优质玄武岩、方解石、饰面用石材、建筑用砂石、地热等矿产,在符合准入条件下,优先出让采矿权,适度扩大开发规模,提高资源供应能力。

限制开采矿种:限制开采硫铁矿、芒硝矿产,保护性开采碲、铋等特有矿产,严格控制采矿权数量,在产能未优化、环保问题未解决、选冶技术未过关前实行限采保护,确需新设的必须严格规划审查,进行专门的规划论证。稀土等国家保护性开采矿种采矿权出让及开采应符合国家相关管控要求。

禁止开采矿种:禁止开采石棉、可耕地砖瓦用粘土矿等易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的矿产,原则上不新设探矿权。

第四章 加强地质勘查 促进找矿突破

第一节 加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

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和省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的衔接,积极争取1:5万区域调查、1:5万-1:2.5万矿产地质调查和潜力评价等项目落地雅安市并做好配合工作,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地质信息公共产品和服务,降低商业性矿产勘查风险。

专栏6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大工程

川西南地区有色、稀有稀散金属资源调查评价(雅安市部分):为落实省级规划的重点矿产资源调查工程,涉及汉源、石棉等县,主要调查评价铜、镍、铂族、铌、钽、镓、铼、钴、碲、铋等矿产,提供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找矿靶区。

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在全市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提供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找矿靶区。

二叠系上统宣威组底部钛矿(锐钛矿)调查评价:在雨城、荥经、天全等二叠系上统宣威组地层分布区域,开展钛矿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提供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找矿靶区。

以保障重要矿产资源安全为目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根据省级规划向导,落实“川西南地区有色、稀有稀散金属资源调查评价”1个省级规划重点矿产资源调查工程,包括汉源县和石棉县部分区域,主要调查评价铜、镍、铂族、铌、钽、镓、铼、钴、碲、铋等矿产,提供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找矿靶区。结合雅安市实际,积极推进全市地热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在雨城、荥经、天全等地二叠系上统宣威组地层分布区域开展钛矿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围绕天全、荥经和雨城等地区加强建筑用砂石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发现和评价一批可供进一步勘查开发的找矿靶区和矿产地,引导社会勘查资金投入,促进找矿突破。

第二节 合理布局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

综合考虑矿产资源供需关系、产业政策、资源环境承载力、已有矿业权设置现状、勘查资金投向及近期突破的可能性等因素,在成矿条件有利、找矿前景良好的地区划定2个市级重点勘查区。在重点勘查区内,加大政府性投资勘查项目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开展商业性矿产勘查,力争实现找矿突破;提高综合勘查水平,在对主要矿产进行勘查评价的同时,必须对其他共伴生矿产一并进行勘查评价,充分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

专栏7  市级重点勘查区

四川石棉蟹螺-宝峰方解石、地热、矿泉水重点勘查区:位于石棉县境内蟹螺至宝峰一带,面积195.0km²,主攻矿种:方解石、地热、矿泉水。区内拟设方解石矿探矿权3个、地热探矿权1个、饮用天然矿泉水探矿权1个。

四川石棉高桥饰面用花岗岩重点勘查区:位于石棉县境内高桥一带,面积56.4km²,主攻矿种:饰面用花岗岩。区内无已设饰面用花岗岩探矿权,拟设饰面用花岗岩探矿权2个。

第三节 科学划定勘查规划区块

一、勘查规划区块设置

以矿泉水、方解石、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等矿种为主要规划矿种,根据资源禀赋特征及开发条件,在重点勘查区和成矿有利区域或地段,满足必要性、合规性前提下,划定市级出让登记权限矿种的勘查规划区块20个,其中地热7个、矿泉水2个、饰面用花岗岩2个、方解石3个、大理岩1个、水泥用灰岩1个、制灰用灰岩1个、玄武岩1个、饰面用辉石岩1个、玉石1个。

二、勘查规划区块管理

在符合市级规划矿山数量和开采总量等控制指标的前提下,各县(区)自行划定本级出让登记权限矿种的勘查规划区块,跨县级行政区的勘查规划区块的划定由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指定。

一个勘查开采区块原则上只设置一个主体,区块面积原则上不得小于一个基本单元区块(受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条件限制的地热、矿泉水及非金属建材类矿产除外),并提出规划准入条件建议,包括勘查矿种、勘查程度、出让方式、出让时序、绿色勘查、及进一步勘查开发或退出条件等。同一勘查规划区块内在对主矿产进行勘查评价的同时,应对其它矿产按勘查规范综合勘查,加强区内具有工业价值共伴生矿产的综合评价,并计算其资源量。

第五章 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第一节 优化开发利用强度和结构

实行矿产资源产能和采矿权投放总量有效控,力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强化对总量配额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能源矿产:严格落实《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巩固去产能成效,原则上不再利用已关闭煤矿资源。鼓励矿山企业采取新技术、新方法等措施降低原煤灰分及硫含量,改善原煤结构;推广应用绿色安全开采技术,加大煤矿井水回收利用,促进矿区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发展。到2025年,煤矿山个数减少至26个以内,年产量稳定在100-378万吨左右。

金属矿产:合理开发利用铁、锰、铜、铅、锌等金属矿产,年开采总量保持平稳增长,为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到2025年,铜铅锌矿山总数稳定在30个左右,铜矿石年开采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铅锌矿石年开采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推进烟溪沟钛矿选冶工艺科技攻关,实现钛矿选矿工艺突破,到2025年,力争实现钛矿石年开采量150万吨。

非金属矿产:鼓励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研究开发新型非金属矿产品和非金属矿物材料,延伸扩大非金属矿产品下游应用领域。鼓励规模化开采水泥原料、饰面石材和其它非金属矿产,到2025年,饰面用石材矿石年开采量达到50万立方米,方解石矿石年开采量达到100万吨。鼓励优质玄武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到2025年,优质玄武岩矿石年开采量达到10万吨。原则上不再新设芒硝矿采矿权(已有探矿权转采矿权除外),到2025年,芒硝矿石年开采量稳定在520万吨以内。严禁水泥用灰岩矿山企业随意扩大生产规模,新建矿山最低资源量规模需达到8000万吨,到2025年,水泥用灰岩矿石年开采量稳定在500万吨以内。严控砖瓦用页岩矿山数量,至2025年,砖瓦用页岩矿山数量控制在19个以内,新建砖瓦用页岩矿山生产规模不低于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到2025年,地热年开采量达到30万立方米,促进地区旅游业发展。

专栏8  雅安市砖瓦用页岩开采调控表

行政区

2025年底矿山数量(个)

产能(万吨)

雨城区

3

52

名山区

5

132

芦山县

3

18

宝兴县

0

0

天全县

3

18

荥经县

0

0

汉源县

5

200

石棉县

0

0

合计

19

420

注:矿山数量为约束性指标,产能为预期性指标。

第二节 合理布局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

依据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合理布局,划定1个市级重点开采区。在划定的重点开采区内,重点规划和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促进大中型矿产地综合勘查和整装开发,提高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标准,依法做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优化矿山布局和产业结构,引导资源向大中型现代化矿山企业集中,实现有序勘查、规模开采和集约利用,形成一批矿产资源稳定供给和创新资源开发模式的矿产资源开发基地。

专栏9  市级重点开采区

四川汉源铅锌矿重点开采区:位于汉源县境内唐家镇—安乐镇—乌斯河镇一带,面积200.9km²,重点开采矿种:铅锌矿。区内已设铅锌矿采矿权9个,保有资源量:铅8.68万吨、锌23.30万吨。

第三节 科学划定开采规划区块

一、开采规划区块设置

落实省级规划划定的开采规划区块2个:四川省荥经县坎上煤矿、四川省雨城区烟溪沟钛矿。

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地形地质、矿体形态、资源储量、采矿技术经济条件、生产安全、生态修复等因素,划定市级出让登记权限矿种的开采规划区块1个,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玄武岩。

二、开采规划区块管理

在符合市级规划矿山数量和开采总量等控制指标的前提下,各县(区)自行划定本级出让登记权限矿种的开采规划区块,跨县级行政区的开采规划区块的划定由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指定。

一个开采规划区块对应一个开采主体,原则上不能将同一个矿体、矿体群拆分成多个开采单元。露天矿产开采规划区块之间应保持300米以上安全距离,并预留与周边已有矿业权、道路房屋等建筑、水利电力等设施之间的安全距离,应充分论证影响开采安全的自然条件。开采规划区块涉及已设矿业权范围的,划定前应征求相关矿业权人的意见,维护其合法权益。建材非金属矿产开采规划区块开采矿种不变,仅涉及亚矿种变更的,经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论证同意的视为符合规划。

第四节 强化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管控

开展砂石资源调查评价。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以石灰岩、玄武岩、白云岩、砂岩、天然石英砂、辉绿岩、花岗岩、大理岩等矿种为主要调查对象,专项做好砂石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包括资源分布、资源量、开发利用条件和砂石资源可利用方向等,摸清全市砂石资源潜力,为科学规划砂石开采布局提供依据。

合理布局砂石资源开发。立足服务区域中心城市发展、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需要为出发点,以区域平衡为原则,统筹区域性砂石资源保障布局。落实细化省级“天全县公木山-环子山”砂石资源基地,在砂石基地内划定1个砂石集中开采区,为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环成都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源保障。根据区域能源、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按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交通运输条件较好的原则,综合考虑矿山安全生产距离、开发利用条件等因素,在雨城区、荥经县和汉源县划定4个砂石集中开采区,为我市境内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所在地民生工程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专栏10  砂石资源基地、集中开采区

(一)落实细化1个省级规划砂石资源基地

天全县公木山-环子山砂石资源基地:位于天全县公木山-环子山一带,在基地内划定1个砂石集中开采区——天全县公木山-环子山建筑用灰岩、砂岩、花岗岩矿集中开采区,面积约12.4平方千米,初步估算矿石量11500万立方米。矿山总数不超过4个,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50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10年。

(二)市级划定4个砂石集中开采区

雨城区寨子山-鱼洞子建筑用砂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用白云岩集中开采区:面积约26.5平方千米,初步估算矿石量6.4亿立方米,矿山总数不超过9个,新投放矿权应严格避让基本农田,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5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10年。

荥经县青龙-龙苍沟建筑用玄武岩、砂岩、花岗岩、石灰岩集中开采区:面积约25.6平方千米,初步估算矿石量6700万立方米,矿山总数不超过4个,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5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10年。

荥经县荥河建筑用砂岩、花岗岩集中开采区:面积约25.1平方千米,初步估算矿石量5500万立方米,矿山总数不超过2个,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5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10年。

汉源县皇木-永利深溪沟建筑用白云岩集中开采区:面积约13.8平方千米,初步估算矿石量1.8亿立方米,矿山总数不超过4个,新投放矿权应严格避让基本农田,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5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10年。

优化砂石资源开发强度和结构。积极推进砂石集约化、规模化、基地化生产,到2025年,全市砂石矿山总数控制在50个以内。原则上砂石资源基地内新设开采规划区块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50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砂石资源基地以外新设开采规划区块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50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的开采规划区块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与项目工期衔接,项目到期后及时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并按程序注销采矿权。

专栏11  雅安市建筑用砂石矿产开采调控表

行政区

2025年底矿山数量(个)

产能(万吨)

雨城区

9

900

名山区

4

50

芦山县

2

200

宝兴县

2

100

天全县

18

2400

荥经县

10

650

汉源县

5

500

石棉县

0

0

合计

50

4800

注:矿山数量为约束性指标,产能为预期性指标。

第五节 鼓励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

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水平。以煤、铜矿、铅锌矿、钛矿、磷矿、芒硝、饰面石材等生产矿山为重点,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应用、推广、开发先进适用的采选技术、工艺和设备,不断提高矿产资源采选水平及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水平,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矿山固体废弃物、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及废水循环利用效率。

加强“三率”准入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矿山“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指标准入管理,新建矿山不得采用国家限制和淘汰的采选技术、工艺和设备。强化对矿山“三率”指标、矿山设计、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

专栏12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

饰面用石材、方解石矿开发利用工程:提高饰面用石材、方解石等矿产深加工水平,加强尾矿及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产品开发,实现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极力打造从矿山开采、产品初加工、产品深加工到新产品开发与固废资源再利用的产业链,确保石材循环经济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铅锌矿综合开发利用工程:鼓励矿山企业应用、推广、开发先进适用的采选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强矿产开采、选矿和加工过程中对银、硫铁矿等共伴生组分的分离提取和回收利用。

烟溪沟钛矿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持续开展烟溪沟钛矿选冶工艺科技攻关,实现钛矿选矿工艺的突破,提高精加工、深加工水平,提高铝、硅、铁、钪等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磷矿综合开发利用工程:加强磷矿集约节约和共伴生矿种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汉源县磷矿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促进区域磷化工产业发展。

第六节 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加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行矿产资源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简化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推行矿业权业务一窗式办理和网上审批,构建咨询、受理、出证一窗办理模式。推行矿业权审批容缺受理和限时承诺,一次性告知补正资料,缩减办结时限。

推进矿业权、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一体化建设。对矿业权进行全面清理,建成全面、真实、一致的矿业权数据库。全面清理和重构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夯实储量管理基础,加强对县、区储量评审备案工作的指导和质量管控,完善储量动态监测管理和储量统计管理,全面提升储量统计质量。

深化矿业权人信用体系建设。推行企业信息公示、社会监督、主管部门随机抽查和异常名录管理制度,督促矿业权人按照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相关要求,及时、真实填报上年度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及履行义务信息,并开展实地核查,落实矿业权人责任,强化矿业权人履行义务意识,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社会监督、信用约束”的新格局。

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和“净矿”出让工作。严格执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精神若干事项的通知》(川自然资规〔2020〕9号),积极推行矿业权“招拍挂”及“净矿”出让,做好矿业权出让前的踏勘、论证与审核、备案工作。严格限定协议出让范围,除国家规定矿产勘查开发项目和已有采矿权垂直投影范围的同类矿产(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类矿产除外)可协议出让外,其余均需公开竞争出让。各级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不再设置探矿权,凭项目任务书或项目合同书开展地质勘查工作。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勘查项目和开采矿山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治理整顿工作,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勘查、非法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加强对矿山用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山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督促矿业权人履行资源环境保护义务。

完善矿业权退出机制。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的通知》(川办发〔2021〕75号)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川自然资函〔2022〕141号)要求,制定雅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分类退出实施方案,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纳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名单以及已确定不再调整自然保护地范围的矿业权退出,在202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并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按照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矿业权清理有关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各类未建、长期停产和到期未申请延续、关停未注销矿业权的清理销号工作。严格执行矿业权出让合同制度,明确相关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探索探矿权最长勘查时限约定机制。

第六章 推进绿色矿业发展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第一节 严格绿色勘查要求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勘查活动全过程,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勘查活动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采用新手段、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扰动、污染和破坏。

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尊重勘查活动所在地民俗,构建和谐勘查氛围,统筹兼顾勘查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勘查单位在勘查活动中应制定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绿等规章制度和保护措施,将绿色勘查管理内容融入日常工作,责任明确,管理措施和投入到位。

鼓励勘查单位积极申报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土地使用和税费优惠等向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倾斜。对未按照规定实施绿色勘查的勘查单位,将其纳入地质勘查活动监管的异常名录。

第二节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从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着力补齐矿业发展短板,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资源安全与生态保护相统筹、矿山建设与绿水青山相协同、企业发展与人民意愿相一致的绿色矿山建设新路子。

做好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部署。以大中型开发矿山为重点,通过建设绿色矿山示范企业的方法,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推进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绿色矿山建设新机制,巩固和扩大绿色矿山建设成果。督促指导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条件,结合矿山企业自身发展目标和进程,因地制宜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从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节能减排、保护耕地和矿山地质环境、创建和谐社区等角度出发,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安排、进度和措施等,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企业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落实各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对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标准,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纳入采矿权出让公告、出让合同以及相关设计方案中,推动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的要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生产矿山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建立市级绿色矿山名录,鼓励矿山企业积极申报绿色矿山,市级绿色矿山核实达到要求的,推荐至上一级绿色矿山名录。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充分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资源配置、矿政管理、财政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的资源配置政策,在用地、用林等方面向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企业倾斜;制定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的矿政管理措施,在办理矿权延续、变更手续等方面给予办证绿色通道权利。

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矿产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计划,进行专项部署。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认真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加强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总结、宣传和推广,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第三节 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加强在建与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矿山生态修复管理办法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落实采矿权人主体责任,从方案编报、修复实施、基金管理、监督管理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规范在建与生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检查力度,按照《四川省在建与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管理办法》要求,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年应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数量不少于其登记权限范围内在建与生产矿山的10%。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监管,从基金设立、计提、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矿山企业的基金提取、使用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执行情况列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

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建设开发之前应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并且按照评估工作,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在矿山开发的过程中,引发的地质灾害由矿业权人负责治理,不得使用中央和省级配套资金。

加快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进程。历史遗留矿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作为生态修复责任主体,开展历史遗留矿山补充调查工作,进一步明晰历史遗留矿山家底,建设历史遗留矿山信息数据库,充分运用调查成果,分批分期推动历史遗留矿山应治尽治。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大渡河、青衣江流域、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等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进程,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体系,在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的前提下,坚持“谁修复、谁受益”,通过政策激励,吸引社会各方面投入,探索实施“生态修复+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按照“一矿一策”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至2023年,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面积357.65公顷。

落实矿山生态修复监测监督机制。落实建立以国家区域监测、矿山自主监测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国家、省、市、县四级监测管理体系,完善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动态监测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实行矿山生态修复监测、预报、预警报告制度,加强对矿山生态修复的有效监控和监测数据的快速采集、分析处理与定期发布,推动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第七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市、县(区)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规划实施的领导,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自然资源管理目标体系进行考核。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牵头,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生态环境、林业、水利、交通运输等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做好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合力,共同推进规划实施,及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约束管控

强化规划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管理中的刚性约束作用,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健全集体决策机制,以矿产资源规划为依据,科学决定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经审查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的项目,登记管理机关不得审批、颁发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相关主管部门不得批准立项,不得批准用地。各县区要逐级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原则上各级矿产资源规划经政府发布后一年内不允许调整,后期确需调整的,每年只允许调整一次,且需充分说明理由并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三、加强监督检查

构建地方人大、政府、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和公众共同参与的规划实施监督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制度,将规划执行情况纳入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的重要内容,强化对规划确定的重点区域、重要任务和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执行落实情况监督,定期公布规划执行情况。对违反法律法规和矿产资源规划的行为,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地方人大和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果。

四、注重规划评估

市、县(区)两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实施年度检查与阶段性评估机制,年度检查主要对规划年度目标任务执行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编制规划执行情况报告,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并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检查评估情况。

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要积极支持矿产资源规划的实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重点对重大工程加大支持力度,保障规划实施落地。市、县(区)两级财政部门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结合规划目标任务和地方财力,统筹加大对基础性地质调查、公益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绿色矿山建设、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活财政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矿产资源勘查,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

附表1  雅安市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矿种

已设探矿权数量

拟设探矿权数量

备注

1

KZ51180

000001

四川石棉蟹螺-宝峰方解石、地热、矿泉水重点勘查区

石棉县

195.0

方解石、地热、矿泉水

2

5


2

KZ51180

000002

四川石棉高桥饰面用花岗岩重点勘查区

石棉县

56.4

饰面用花岗岩

0

2


附表2  雅安市勘查规划区块表

序号

编号

区块名称

勘查主要矿种

面积(平方千米)

拐点坐标

现有勘查程度

拟设探矿权勘查阶段

投放时序

备注

1

KQ51180000001

四川省雨城区海子山地热普查

地热

5.2

1,4,103.0300000,29.4400000,103.0115000,29.4400000,103.0115000,29.4500000,103.0300000,29.4500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

KQ51180000002

四川省名山区龙兴村饮用天然矿泉水普查

矿泉水

3.0

1,6,103.2204359,30.1329706,103.2203476,30.1242082,103.2148599,30.1242237,103.2148358,30.1224738,103.2103429,30.1225204,103.2104322,30.1330524,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1.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出让前应注销“人和矿泉水业有限公司”采矿权。

3

KQ51180000003

四川省芦山县飞仙关地热普查

地热

5.4

1,6,102.5444905,30.0511834,102.5444186,30.0340563,102.5342199,30.0340968,102.5342543,30.0412561,102.5328371,30.0412716,102.5328906,30.0512432,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3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4

KQ51180000004

四川省天全县大岗山地热普查

地热

4.5

1,4,102.4549778,30.0446841,102.4448993,30.0447191,102.4449623,30.0615970,102.4550461,30.061562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5

KQ51180000005

四川省天全县小包山制灰用灰岩矿普查

制灰用灰岩

3.1

1,4,102.4454391,29.5802663,102.4420177,29.5720704,102.4318440,29.5759626,102.4349526,29.5837612,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6

KQ51180000006

四川省荥经县莲池地热普查

地热

5.8

1,4,102.4953000,29.5120000,102.4840000,29.5120000,102.4840000,29.5256000,102.4953000,29.5256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年

1.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出让前应注销“荥经县泉水湾铜矿详查”探矿权。

7

KQ51180000007

四川省汉源县青富饰面用花岗岩矿普查

饰面用花岗岩

3.4

1,6,102.3521016,29.2206059,102.3450019,29.2206065,102.3450011,29.2145051,102.3354991,29.2145060,102.3354999,29.2240045,102.3520989,29.2240063,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8

KQ51180000008

四川省汉源县中咀岗玄武岩矿普查

玄武岩

4.1

1,4,102.4212019,29.2959884,102.4318991,29.2959985,102.4319017,29.2906009,102.4211615,29.2906315,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9

KQ51180000009

四川省汉源县九襄地热普查

地热

4.7

1,6,102.3753015,29.2844998,102.3614987,29.2844998,102.3614994,29.2930011,102.3629992,29.2930008,102.3630007,29.2945012,102.3753016,29.2945015,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0

KQ51180000010

四川省汉源县富林地热普查

地热

3.0

1,14,102.3820004,29.2115057,102.3848994,29.2115047,102.3902986,29.2100039,102.3925006,29.2100061,102.3924986,29.2028038,102.3851996,29.2028037,102.3852005,29.2047036,102.3804000,29.2047040,102.3803988,29.2115036,102.3749011,29.2115042,102.3748992,29.2130046,102.3734015,29.2130052,102.3733995,29.2145057,102.3820005,29.2145033,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1

KQ51180000011

四川省汉源县小垭口水泥用灰岩矿普查

水泥用灰岩

2.6

1,6,102.3351550,29.2613378,102.3251284,29.2548116,102.3232744,29.2611939,102.3238953,29.2615610,102.3230813,29.2626535,102.3321693,29.2652477,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2

KQ51180000012

四川省石棉县安滩坪方解石矿普查

方解石

2.7

1,8,102.0901000,29.2357000,102.1000000,29.2357000,102.1000000,29.2300000,102.0914000,29.2300000,102.0914000,29.2306000,102.0905000,29.2306000,102.0905000,29.2319000,102.0901000,29.2319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1.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做好“净矿”出让工作。

13

KQ51180000013

四川省石棉县出路沟方解石矿普查

方解石

3.1

1,6,102.1300000,29.1715000,102.1227000,29.1715000,102.1227000,29.1752000,102.1209000,29.1752000,102.1209000,29.1842000,102.1300000,29.1842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1.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做好“净矿”出让工作。

14

KQ51180000014

四川省石棉县白崖子方解石矿普查

方解石

3.1

1,8,102.1403000,29.1641000,102.1415000,29.1641000,102.1415000,29.1625000,102.1330000,29.1625000,102.1330000,29.1637000,102.1230000,29.1637000,102.1230000,29.1711000,102.1403000,29.1711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1.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做好“净矿”出让工作。

15

KQ51180000015

四川省石棉县大摆楼大理岩矿普查

大理岩

9.6

1,4,102.1145000,29.0930000,102.0950000,29.0930000,102.0950000,29.1110000,102.1145000,29.1110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4-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6

KQ51180000016

四川省石棉县白塔饰面用辉石岩矿普查

饰面用辉石岩

2.9

1,4,102.1121000,29.1635000,102.1040000,29.1635000,102.1040000,29.1800000,102.1121000,29.1800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7

KQ51180000017

四川省石棉县长河坝饰面用花岗岩矿普查

饰面用花岗岩

5.0

1,4,102.2930000,29.2205000,102.2700000,29.2205000,102.2700000,29.2245000,102.2930000,29.2245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8

KQ51180000018

四川省石棉县什月河地热普查

地热

3.1

1,6,102.0945000,29.2807000,102.0815000,29.2807000,102.0815000,29.2815000,102.0805000,29.2815000,102.0805000,29.2845000,102.0945000,29.2845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19

KQ51180000019

四川省石棉县农乡村饮用天然矿泉水普查

矿泉水

2.4

1,4,102.1422000,29.1819000,102.1307000,29.1819000,102.1307000,29.1857000,102.1422000,29.1857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2-2023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20

KQ51180000020

四川省石棉县麂子坪玉石矿普查

玉石

2.9

1,10,102.1600000,29.1007000,102.1545000,29.1007000,102.1545000,29.0950000,102.1600000,29.0950000,102.1600000,29.0931000,102.1515000,29.0931000,102.1515000,29.0915000,102.1445000,29.0915000,102.1445000,29.1015000,102.1600000,29.1015000,0,0,0,

调查评价

普查

2024-2025年

满足绿色勘查要求。

附表3  雅安市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矿种

资源量

单位

资源量

己设采矿权数量

拟设采矿权数量

备注

1

CZ51180000001

四川汉源铅锌矿重点开采区

汉源县

200.9

铅锌矿

金属 万吨

铅8.68万吨;

锌23.30万吨

9

0

市级

附表4  雅安市开采规划区块表

序号

编号

区块名称

开采主矿种

涉及开采总量控制矿种

面积(平方千米)

拐点坐标

资源量单位

资源量

投放时序

备注

1

CQ51180000001

四川省荥经县坎上煤矿

/

5.2

1,9,1,3299755.18,34568278.25,2,3300129.56,34569408.26,3,3299250.24,34569811.10,4,3297643.98,34569443.05,5,3297852.86,34568359.06,6,3300370.50,34566561.83,7,3301284.37,34567292.84,8,3299835.69,34567715.52,9,3299788.50,34568206.66,0,0, ,0,

千吨

4902

2023年

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中“联合升级改造”

2

CQ51180000002

四川省雨城区烟溪沟钛矿

/

7.0

2,16,1,3298189.05,34590693.50,2,3298177.97,34593084.07,3,3296638.29,34593096.93,4,3296637.17,34592962.62,5,3295959.71,34592968.27,6,3295960.83,34593102.58,7,3294051.63,34593118.51,8,3294045.16,34592339.35,9,3295092.14,34592330.69,10,3295083.30,34591256.09,11,3296930.90,34591240.98,12,3296924.99,34590515.74,13,3297270.71,34590512.94,14,3297332.10,34590543.34,15,3297387.32,34590563.66,16,3297388.42,34590700.01,0,0, ,0,4,1,3297948.85,34591447.53,2,3297763.21,34591341.61,3,3297369.52,34592150.67,4,3297554.95,34592229.72,0,0, ,0,

TiO2 吨

5192093

2022-2025年

探转采,以最终划定矿区范围为准

3

CQ51180000003

荥经县塔子山建筑用玄武岩矿

建筑用玄武岩

/

1.2

1,12,1,3299663.69,34575384.21,2,3299641.48,34574448.05,3,3300011.51,34574448.05,4,3300011.51,34574727.88,5,3300157.30,34574727.88,6,3300157.30,34575055.22,7,3300668.10,34575055.22,8,3300668.10,34574955.22,9,3301086.55,34574958.25,10,3301103.12,34575636.54,11,3299847.54,34575675.92,12,3299840.28,34575379.39,0,0, ,0,

矿石 万立方米

3705

2022年

1.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2.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附表5  雅安市砂石土类矿产集中开采区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拐点坐标

开采矿种

资源量单位

资源量

己设采矿权数量

己设采矿权设计开采规划(万吨)

拟设采矿权数量

拟设采矿权设计开采规划(万吨/年)

备注

1

CS51180000001

雨城区寨子山-鱼洞子建筑用砂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用白云岩集中开采区

雨城区

26.5

1,3302964.47,34595410.03;2,3300250.61,34595448.92;3,3298704.39,34595982.93;4,3295420.19,34596109.29;5,3295339.32,34593292.55;6,3298290.58,34593240.73;7,3298262.60,34592172.23;8,3299153.58,34592148.40;9,3300835.89,34593236.02;10,3304541.05,34591997.30;11,3305693.49,34592713.67;0,0,0

建筑用砂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用白云岩

矿石 万立方米

64000

4

16万立方米/年

5

250

1.出让必须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等。

2.投放采矿权不超过9个,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3.出让应统筹布局开采、运输、供电供水、工业产地及生态保护等。

4.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2

CS51180000002

天全县公木山-环子山建筑用灰岩、砂岩、花岗岩矿集中开采区

天全县

12.4

1,3328427.00,34567939.00;2,3328045.00,34568543.00;3,3327214.00,34568091.00;4,3326416.00,34567076.00;5,3325579.00,34566257.00;6,3326523.00,34565948.00;7,3326351.00,34565609.00;8,3326517.00,34565529.00;9,3326575.00,34565418.00;10,3326355.00,34565185.00;11,3326166.00,34565264.00;12,3325999.00,34564951.00;13,3326143.00,34564879.00;14,3326012.00,34564515.00;15,3325805.00,34564375.00;16,3325669.00,34564333.00;17,3325424.00,34563875.00;18,3325230.00,34563958.00;19,3325147.00,34563878.00;20,3325089.00,34563878.00;21,3324905.00,34564097.00;22,3324359.00,34564332.00;23,3323660.00,34563658.00;24,3323801.00,34563400.00;25,3323936.00,34563212.00;26,3324525.00,34563140.00;27,3324557.00,34562682.00;28,3324667.00,34561831.00;29,3324990.00,34562076.00;30,3325279.00,34562178.00;31,3325771.00,34562583.00;32,3326778.00,34563309.00;33,3328978.00,34567068.00;0,0,0

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用砂岩、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玄武岩、建筑用白云岩

矿石 万立方米

11500

0

/

4

1000

1.出让必须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等。

2.投放采矿权不超过4个,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3.出让应统筹布局开采、运输、供电供水、工业产地及生态保护等。

4.应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3

CS51180000003

荥经县青龙-龙苍沟建筑用玄武岩、砂岩、花岗岩、石灰岩集中开采区

荥经县

25.6

1,3285754.74,34585731.54;2,3286802.78,34583838.85;3,3297475.19,34588340.01;4,3297208.16,34589081.75;5,3296388.36,34588881.24;6,3293461.65,34588743.44;7,3293212.50,34588396.18;8,3287173.18,34587960.04;9,3287129.60,34586293.42;0,0,0

建筑用玄武岩、建筑用砂岩、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石料用石灰岩

矿石 万立方米

6700

1

20

3

100

1.出让必须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等。

2.投放采矿权不超过4个,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3.出让应统筹布局开采、运输、供电供水、工业产地及生态保护等。

4.应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4

CS51180000004

荥经县荥河建筑用砂岩、花岗岩集中开采区

荥经县

25.1

1,3309675.01,34564064.70;2,3308166.47,34564127.07;3,3302786.98,34565742.02;4,3297586.05,34560884.50;5,3298995.96,34559668.34;6,3301158.71,34560999.23;7,3303025.78,34564452.03;8,3306407.27,34563439.46;9,3306429.13,34561855.95;10,3307162.97,34560912.64;11,3308153.68,34561873.18;12,3309078.96,34562136.33;13,3309083.19,34562887.56;14,3310284.12,34562880.76;15,3310350.60,34563738.87;0,0,0

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砂岩

矿石 万立方米

5500

0

/

2

100

1.出让必须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等。

2.投放采矿权不超过2个,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3.出让应统筹布局开采、运输、供电供水、工业产地及生态保护等。

4.应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5

CS51180000005

汉源县皇木-永利深溪沟建筑用白云岩集中开采区

汉源县

13.8

1,3250147.04,34590698.25;2,3250144.08,34590327.37;3,3248291.19,34590344.21;4,3248285.77,34589660.69;5,3246199.98,34589647.33;6,3246170.24,34587046.23;7,3248444.07,34587020.46;8,3248452.82,34588154.08;9,3250222.60,34588157.00;10,3250208.95,34587623.69;11,3251459.99,34587622.36;12,3251481.84,34590684.84;0,0,0

建筑用白云岩

矿石 万立方米

18000

0

/

4

200

1.出让必须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等。

2.投放采矿权不超过4个,出让应满足最低开采规模、服务年限以及“三率”要求。

3.出让应统筹布局开采、运输、供电供水、工业产地及生态保护等。

4.应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满足绿色矿山建设行业规范。

附表6   雅安市重点矿种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规划表

序号

矿种名称

资源量规模1

最低设计开采规模

备注

单位

最低资源量规模

单位/年

大型

中型

小型


1

煤(地下开采)

原煤 万吨

1000

原煤 万吨

120

45

-


2

地热(热水/热气)

电(热)能(兆瓦)

1/1

万立方米

20/10

10/5

1/0.5


3

普通铁矿(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矿石 万吨

100/300

矿石 万吨

100/200

30/60

10/30


4

矿石 万吨

30

矿石 万吨

10

6

3


5

金属 万吨

3

矿石 万吨

100

30

-


6

铅、锌

金属 万吨

3

矿石 万吨

100

30

10


7

金属 吨

3000

矿石 万吨

100

50

10


8

铝土矿

矿石 万吨

100

矿石 万吨

100

30

10


9

金属 万吨

2

矿石 万吨

100

30

-


10

金属 万吨

1

矿石 万吨

100

30

-


11

金矿(岩金)

(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金属 吨

2.5/7.5

矿石 万吨

15/15

6/9

3/-


12

银矿

金属 吨

200

矿石 万吨

30

20

-


13

硫铁矿

矿石 万吨

3000

矿石 万吨

50

-

-


14

钙芒硝

Na2SO4 万吨

10000

矿石 万吨

100

-

-


15

磷矿(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矿石 万吨

1000/1000

矿石 万吨

100/100

50/50

-/-


16

石膏

矿石 万吨

1000

矿石 万吨

30

-

-


17

方解石

矿石 万吨

200

矿石 万吨

20

10

-

指生产碳酸钙粉体的方解石

18

灰岩(水泥用/其它)

矿石 万吨

8000/1500

矿石 万吨

100/100

-/50

-/-


19

饰面用石材(大理岩、花岗岩、灰岩/其它)

矿石 万立方米

100/10

矿石 万立方米

10/10

5/3

-/1

指主要用作砌筑用条石、雕刻、制板材等用途

20

玄武岩

矿石 万吨

200

矿石 万吨

25

10

-

指非机制砂用途的玄武岩

21

矿泉水(理疗用/饮用)

涌水量
(立方米/日)

50

万立方米

10

5

1


22

建筑用砂石

矿石 万立方米

-

万吨

-

-

-

见注释2

23

粘土、页岩、砂岩、砂

(砖瓦用/水泥用)

矿石 万吨

200

万吨

30

20

-


注:1.本表中最低资源量规模为规划期内矿山最低资源量准入条件,其资源量规模分类(大型、中型、小型)根据“国土资发〔2000〕133号”规模划分标准确定;

2.建筑用砂石:建筑用砂石主要用作机制砂、建筑骨料、铺筑路基等原料。资源基地内新设开采规划区块开采规模不低于500万吨/年,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砂石资源基地以外新设开采规划区块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50万吨/年,服务年限不低于10年;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的,生产规模不低于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与项目建设期限衔接。

3.未列入上表的其他矿种最低资源量规模和设计开采规模必须达到小型及以上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