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4-27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江成鹏委员:

您提出的《振兴雅安中医事业的建议 》(第14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顶层设计,颁布了系列重要法规和政策,从制度和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标志着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发展中医药作出重要指示。省委晓晖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全市中医药发展大会,李酌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提出“加快推动中医药发展,全力打造川西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的要求。

一、关于激活中医药学会方面

2009年9月,我市依托雅安市中医医院成立了中西医结合学会。该学会可开展中西医结合学术交流,组织学术课题研究、论证和考察,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继续医学教育,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等工作。近年来,该学会多次组织学术会及专业培训班等,学会成立以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开展业务相对局限,为更好的激活中医药学会的活力,下一步,我委将督促指导学会吸纳更多的新成员,充分发挥该学会支撑引领作用,不断促进中西医学会发展,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

二、关于优化中医医院布局方面

按照全市中医药发展大会关于“做强中医医院”的总体要求,一是全力支持市中医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至大兴新区,原市人民医院城后坝院区资产整体移交给市中医医院,用于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建设。二是争取省财政中医药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支持雅安市中医医院建设区域中医疫病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2021年、2022年市财政连续配套资金共400万元,主要用于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打造“朱氏针灸”品牌,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三是天全县中医医院、汉源县中医医院分别争取省级资金300万元,用于提升公立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四是关于县级中医医院增挂雅安市第一、第二中医医院牌子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原则上同意,但是需考虑县级中医医院自身意愿以及实际情况,适时可增挂。

多项政策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一是出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共设置1000万资金,明确了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鼓励示范建设、医保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二是医保政策积极支持中医药发展。印发《雅安市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制定了15条具体措施,支持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做强中医药专业方面

近年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我市出台了《雅安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对新建中医重点学科、国医大师工作室、中医博士工作站、引进中医博士,新增省十大名中医、省名中医、市名中医、市十大名中医等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经费。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可依托雅职附院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符合政策条件的,我们将积极给予财政奖励性资金支持。2022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加快川西教育、医养中心建设六条人才措施》,从实施教育、医疗卫生急需紧缺专业引进计划,加强教育、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给予教育、医疗卫生学术及项目成果资金激励,加强教育、医疗卫生重点专科建设,支持教育、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提能,强化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编制保障等给予大力支持,建议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可对照标准,积极申报。

四、关于深度挖掘本土中医药文化方面

中医药文化是个宝库,需要深入挖掘。为了系统梳理雅安本土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2022年,我委启动雅安中医药文化挖掘项目,委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从寻记中医药历史人物及事件、梳理中医药发展脉络等方面进行详细梳理,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医药文化挖掘工作,并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关于支持中医药服务川藏铁路建设方面

按照市委打造“两个中心”,将市中医医院打造为川西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的要求,以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为契机,2023年,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工作提升方案,并重点围绕服务川藏铁路建设,加强与藏区交流合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3月底,市政府副市长于冀川带队,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雨城区、天全县卫健局一行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昌都市开展调研,并签订了卫生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区域间中医学、藏医学学术交流机制,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建立川藏铁路建设施工人员医疗保障机制。二是围绕高原病防治,加强特色专科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把市中医院、天全县中医院打造成全省领先的三甲骨伤龙头医院,尽快形成医疗新高地,提升川西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优质资源扩容,提升质量水平。三是市中医医院与甘孜州藏医医院、甘孜卫校附属医院正在洽谈合作事宜。拟签订医联体协议,开展跟师学习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藏医技术交流,学术交流等,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体现雅安中医服务沿着铁路向藏区延伸,更好地服务川藏地区基层群众。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