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1-26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得到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58条,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85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信息共计336条,及时发布了政策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示、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土地管理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发挥留言办理和征集调查等网站互动功能,办理网上来信64件,开展3期网上调查,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对复杂疑难 的信息公开申请,强化协同办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严格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尽最大可能满足申请人的信息需求。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1件,同比减少19.23%,依法及时处复并整理归档16件,正在办理中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2件,均纠正办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诉讼1件,维持原办理结果。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机构改革后职责职能调整内容修订完善了《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效性、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流程等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加强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信息报送工作,下达工作目标任务,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为更好满足机构改革后我局职能科室(下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以及网站功能个性化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在原有市政府集约化平台系统上对我局网站网页版面升级设计及后台信息数据整合后,门户网站于2021年10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全年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访问畅通。按照市政府办网站管理相关要求和《市委网信办关于转发<四川省重点领域网站支持度测评报告>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重点领域网站首页和二、三级页面IPv6升级改造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门户网站IPv6备案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责任到人;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和年终考核;四是不断提高技术支撑能力,确保系统安全;五是严格执行巡网和值班制度;六是做好运维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0

 0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狠抓落实,稳中有进,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依法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公开工作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创新的少等。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全面地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通知,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