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司法局全力开通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直通车”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调动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近期,雨城区司法局会同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雨城区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办法》(雨多解办〔2020〕14号)相关规定对全区2021年1月至6月各级调委会上报的人民调解案件进行集中审核。通过层层审核,最终确定符合申报调解个案补贴4243件,拟发放个案补贴315300元。

自2009年以来,雨城区全面推行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机制,雨城区司法局不断总结历年来审核发放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工作的经验,逐步形成目前规范化的审核发放机制。一是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规范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协议书制作等,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二是规范卷宗审核程序,由基层司法所、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初审后报区司法局,区司法局对上报卷宗补贴金额、纠纷类型、难易程度、规范程度等进行复审,对涉及的重大矛盾纠纷认定组织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区司法局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会商决定。三是规范补贴发放程序,对审核认定后的个案补贴,由区司法局直接将个案补贴拨付到所申请的调解员个人账户,全面实行个案补贴发放“直通车”,确保全程无截留、无挪用、公平公正和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