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司法局“三度合一”为根治农民工欠薪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08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春前后,为了保障农民工等群体合法权益,天全县司法局主动出击,通过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薪暖农民工”“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帮助和引导农民工依法讨薪。

援助重点有深度。培育专门的法律援助服务团队,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予经济困难状况核查,对申请材料齐全、情况紧急的,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实行“容缺受理”,让农民工享受“家门口”维权服务。春节维权高峰期间,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农民工案件29件,解答农民工咨询106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

法律服务有温度。天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县城辖区内律所“常态化”到企业,对劳动用工合同进行“法治体检”,积极推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对企业合规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督促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帮助企业依法用工、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已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人次,开展专项法治体检3次,审查劳动用工合同320份。

法治宣传有力度。聚焦农民工法治需求,在乡镇设立普法宣传点,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提高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主动讲解等方式,有效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本领。除此之外,县司法局创新开展“互联网+普法”工作,推出含有农民工欠薪案例的“码上听法”耳边普法微广播剧,让法律知识随听随学随懂,受到了农民工朋友的一致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350份、宣传用品2680份,“码上听法”受众农民工群体达184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