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统计局“四机制”助推能源统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雅安能源统计工作继续围绕雅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能源统计制度、能源数据质量、能源“双控”预警和加强部门协同等四方面入手,不断提升雅安能源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能源统计制度机制,奠定坚实的能耗核算基础。完善企业能源统计工作规范流程,从入口规范能源统计工作,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完善“一套表”环境下的数据质量审核上报制度,确保数据审核上报质量和及时性;完善数据评估制度,确保数据生产终端评估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二是建立核查管理机制,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为了避免出现弄虚作假、违规逾矩等行为的出现,雅安局加大能源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建立调查对象知法、守法的长效机制,切实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同时,做好重点企业数据核查工作,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责任意识,防止能源数据失实。

三是强化能源“双控”预警机制。继续加强对能源统计数据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现能源“双控”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节能主管部门提供有效的对策建议,为完成“十四五”能源“双控”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了能够全面掌握雅安全域能源消耗情况,同发改、环保、经信等部门建立了数据协同共享机制,加强相关经济指标纵、横向对比分析,确保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和衔接性。同雅电集团建立电力数据协同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雅安电力分行业、分区域消费情况,为更好掌握动态监测全市能源消耗状况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