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专家号,一元钱!大先生,“瓜真切”!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川西小城天全县

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外地人来天全

有一半是来找大先生的”

这位“大先生”

正是79岁的老中医陈怀炯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右)为来自西藏昌都市江达县的藏族群众诺登(中)换药。诺登双手合十向陈怀炯表达感激之情

此言非虚

天全县常住人口约12万人该县中医院2022年门诊量却达到52万人次其中超过45万人次为骨科患者

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有的来自大凉山深处还有人从上海、非洲等地“打飞的”来看病。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中医骨伤科外排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他们当中有大部分人是来找陈怀炯看诊

可正是这位让患者跨过山河也要找到他的大先生却一辈子不曾迈出过小城除了当年去成都领奖他才“被迫”离开过一次天全县。

大先生也有他的“小”。

2006年,他就位列四川省十大名中医可他始终坚持只收1元钱的挂号费。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的桌上摆满了挂号单,挂号费只需要1元

1975年起天全县中医院将5毛钱的挂号费坚持了28年直到2005年医院建立电子信息系统才上调挂号费至1元“1元钱的专家号”让医院远近闻名。

天全县地处川藏公路交通要道中医院每年接诊藏族患者超过1万人次每当病愈出院藏族同胞会按照民族习惯“放生”一条鱼久而久之,中医院的水池已经成了鱼塘盛满了大家“瓜真切”的心意(“瓜真切”,藏语意为“谢谢”)。
行医64年他活成了一只精确到秒的时钟

凌晨4点55分天全县中医院门诊部静悄悄的陈怀炯骑着自行车进了大门“大先生早!”门口的保安对此早已习惯。

凌晨4点50分,陈怀炯骑着电动车来到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

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凌晨5点接诊的习惯大年初一都不例外。

凌晨5点,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的诊室外就已经有许多患者在等候就诊

凌晨5点10分诊室里已经人声鼎沸刚为面前的两位患者拔上火罐又转身蹲下为一位老人换药三下五除二固定好又接过一张X光片细细查看……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右)在查看患者的X光片

诊室里的陈怀炯像一只陀螺不停地忙碌忙到接近8点他才拉开抽屉,吃上了几颗药。
常年的高强度工作吃饭有一顿没一顿让他落下了胃溃疡的毛病加之上了年纪,也饱受高血压的困扰但只要走进诊室他的一切病痛似乎都可以被自动屏蔽。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服用降压药

“行医从来不是一门生意”

陈怀炯出生中医世家家族行医已有200多年历史陈怀炯说,对于陈氏家族而言行医从来不是一门生意“老一辈坐堂行医时就对穷人免费,只收富人诊金”。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右)为患者包扎

陈怀炯的诊室有个规矩病人不分贫富、职位高低除了外地病人可以优先看诊之外所有人必须按挂号顺序来谁若坏了这个规矩,他会毫不留情。

一次,有个小老板排队等得有点不耐烦声称可以多给些钱催促陈怀炯先为他诊治陈怀炯拿出一张钞票贴在他的腿上说:“你先用这个止一下痛看病还是要按挂号顺序来”。

天全县中医院地处川藏公路边为了方便藏族群众就医医院设立了许多藏文指示牌还配备了藏语导医解惑答疑。

“活着一天,就为病人服务一天”

“你说现在哪还有医院能先看病后交钱的?大先生这里就可以!他从来不担心病人‘逃单’!”患者这样感叹

指骨复位63.5元,桡骨复位127元大夫们处处为病患考虑能不拍片的就尽量不拍能通过X光片判断的就不再拍CT、核磁共振……次均不到80元的门诊费用甚至低于很多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水平。

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后)为患者拔火罐

“我们当医生的既要治好病人的伤痛也有责任减轻他们的负担否则治好了病人家日子没法过下去治好了也没意义。”
陈怀炯的话很朴实医院陈列室和陈怀炯的诊室里从不挂锦旗和奖牌但孙思邈《大医精诚》中的这段话被贴在了诊室的外墙上成为他一生的追寻——“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陈怀炯说“活着一天,就为病人服务一天这是医生的本分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尽这份心”。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吴光于、薛晨、王曦

本期编辑:李娜、石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