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宝兴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28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阳光政务”行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做好平台运维,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服务像阳光般温暖、让效率像阳光般迅速。

(一)主动公开情况。扎实做好印发文件和上级文件政策解读,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31条。发布政府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信息266条,其中县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0条、县政府全体会议信息3条。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矿山生态修复、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772条,组织开展“在线访谈”6期,开展公众参与民意征集调查6期。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已办结5件,按期办结率100%,未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其中予以公开4件,不予公开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条例》相关要求,按照“谁制发、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合法性、准确性。加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对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并同时发布政策解读。2021年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有效期届满)5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要求集中统一对外公布规章文件、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专栏数据互联互通。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官方微博“熊猫老家-传奇宝兴”发布信息325条,关注量771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宝兴县融媒体中心”发布信息2500余条,订阅数量8000余个;“中国宝兴”APP信息发布量10163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人员,确保人员不断档、工作有人抓。强化乡(镇)、部门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1次,培训20余人,不断提升业务人员能力和水平;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定期到乡(镇)、部门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强化对县政府网站和15个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建立日常监测、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5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4

行政强制

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涉及面还不够广。二是政务公开培训力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审核力度有待提升。四是考核激励机制还有待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还不足,我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一是认真按照《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期所盼,不断加大信息公开涉及面和提升时效性,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力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导向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禁发布未审核信息。四是进一步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质高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宝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宝兴县穆坪镇兴盛街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6823344)。

宝兴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