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9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周慧娟委员:

您好!您在雅安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用好网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92号)的提案收悉,按照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提出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中,一是我局商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5家部门对提案提供了相关意见;二是提案办理中,及时征求提交提案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建议内容。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现阶段网红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2022年1-12月,雅安直播交易额实现11904万元,直播观看人次累计2306万人次。从达人主播排行榜来看,“冉可七”排名居首位,直播热度指数较为领先。直播热销品类中,茶叶冲饮、生鲜食材、珠宝首饰较受消费者关注,直播热度在全省排名靠前。随着数字经济、智慧农业、快递下乡、直播产业、智慧金融等一连串数字经济的快速崛起,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业态蜂拥而起,社会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

1.“网红经济”带动农村经济。现如今“网络直播”“网红经济”在雅安农村大量产生,如汉源等县区依托“网红经济”新赛道,走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使扶贫脱贫搭上数字快车,缩小了城乡经济发展差别,汉源县成为我市网红最多的县。

2.“网红经济”提供新型就业平台。截至2023年3月底,雅安网商总数共计31047家,同比增长3.80%。分网商类型看,应用型网商数共计30598家,在网商总数占比98.55%;服务型网商数共计449家,在网商总数占比1.45%。应用型网商中,流通型网商数共计29201家,在应用型网商数占比95.43%;生产型网商数共计1397家,在应用型网商数占比4.57%。从电商带动就业情况看,雅安市电商带动就业人数9.95万人,其中直接带动4.39万人,间接带动5.56万人。

(二)“新基建”弥补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近几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数字乡村”计划,全市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打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适用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移动互联网络及数字电视信号全覆盖,大大提升了4G网络的覆盖水平,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二、用好“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一)推动雅安本土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1.推动构筑完整的新型物流网络。全面推动完整的新型物流网络建设,为“网红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以物流园区为支撑,大力推进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二期、汉源唐富物流园、雅甘凉物流园、荥经县现代商贸物流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1+1+N+1”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全力打造国家开放通道成渝地区西向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二是加大物流业态创新培育。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仓储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扩大资源配置范围,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三是推进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局,深化与宜宾、重庆、西藏、青海和广西等地合作,建立完善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推进区域间物流领域经济协作与共同发展。

2.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推进“农产品+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积极引导开展产品代销代购,寄递物流代收代派等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营销服务新模式。电子商务与本地产业紧密结合,由过去主要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变为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引领农产品网络零售上行,培育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和区域品牌,大力发展“线上农业”,实现“一县一电商产业园”。

3.打造稳定的线上“营销”业态。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主播”和技术团队。组织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活动,为销售我市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引导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资源、渠道和技术向我市汇集,签订一批农产品网络购销协议,促进我市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扩大销售渠道。

(二)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1、加大新业态电商培训。用好人才支持政策,吸引国际国内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来雅创新创业。搭建常态化、可持续、有吸引力的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制定针对性的电子商务人才引进计划及政策,对于电子商务生态圈建设所需要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研发人员、对技术和市场业务均擅长的复合型人员等紧缺人才,在子女教育、住房、落户等方面给予支持,实行产业、区域导向,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用人成本,增加企业吸引人才的力度

2、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发挥经开区电商集聚中心作用和电商协会指导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为电子商务企业配套的服务企业,开展代运营、咨询培训、市场推介等服务。发展一批能够为中小网店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策划、文案撰写、图片处理等服务的运营公司和团队,满足不同层次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需求。

(三)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下沉市场提质扩容

1.支持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支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开展农村新业态电商,加强与抖音、快手2等电商平台合作,为我市农村电商与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扩大拓展我市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规模,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特产专区。

2.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农业农村、人社、职业院校等相关单位对接,整合各方面培训资源,分层次、按需求,对基层干部、镇村服务站点负责人、涉农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社员、电商创业者、驻村第一书记等持续开展差异化、针对性、实效性培训

(四)统筹发展安全,深化电子商务治理

1.推动电商领域诚信建设,鼓励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引导电商企业诚信经营。以国务院办公厅规范的小微电商准入和科学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标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监管。按照“五个严防”“五个确保”,督促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全面自检自查,逐项整改,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进行相关承诺。

2.强化依法依规发展理念。加强法规政策贯彻落实,一是继续开展网络市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迅速查处违法违规线索。二是督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平台监管义务。三是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净化网络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