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1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档案馆部门决算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8-26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接收市级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接收市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的档案。

2.负责重要、珍贵档案、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接受捐赠、购买非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存对国家和社会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

3.组织实施馆藏档案整理、鉴定、解密、划控和开放工作。

4.负责馆藏档案信息化工作,承担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开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依法接收电子档案,建立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5.负责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对重要档案实体异地异质备份保管,负责对重要、珍贵档案采取特殊保护措施。

6.组织开展档案学术科研、馆际合作、业务交流。负责对县(区)档案馆工作进行指导。

7.开展档案利用工作,依法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和已公开现行文件,开展民生档案等异地查档跨馆服务。

8.负责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工作,编研档案史料,开发档案文化产品,举办档案展览,建设管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档案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全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领导带头讲党课4人次、专题讲座3场次、现场教学5场次、为民办实事7件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确保档案馆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坚持政治标准,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从馆藏档案中精选100余份珍贵档案,编研《百年雅安 档案珍赏》,7月1日前公开出版发行2000册,以真实档案见证党带领雅安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在雅安日报推出《百年珍档:见证红色中国的雅安记忆》专版,以珍贵档案勾勒出百年雅安历史画卷。7月1日,以“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全市档案馆系统干部职工诵读红色经典、赏析珍档故事、讴歌党的光辉、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拼搏,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合力。

(3)川渝联动合作,用档案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参与川渝地区“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评选和“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雅安《西康省临时军政委员会关于宣告西康解放代电》《天全县人民支援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入选首批100件(组)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库,并向社会公布。编研《红色四川·雅安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概览·雅安篇》等书籍、合作编写《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大事记》《雅安藏茶志》。拍摄制作“胡长保舍身保卫毛主席”“西康解放代电”等微视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档案中传承党的经验,秉承初心使命继续前行。

(4)档案线索征集,传承弘扬伟大红军长征精神。聚焦《红军长征在四川展陈文字大纲》,对照“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赴达州、通江、南充、仁寿、苍溪等地档案馆对《川陕苏区土地使用证及川陕苏维埃纸币》《何文元家书》《红军战士高龙光病逝狱中档案》等馆藏档案开展线索征集工作。向市协调办公室推荐入展档案征集线索136条,提供图片100余幅,为“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提供素材基础。

(5)聚焦业务建设,不断推动档案馆工作基础。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完成27个单位脱贫攻坚档案指导、验收,接收脱贫攻坚档案7872件,接收疫情防控档案686件。按“双套制”要求接收11个单位233卷,16216件档案,征集雅安特色历史文化档案6件。积极向省档案局争取,雅安市档案馆、石棉县档案馆成功纳入全省首批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投入资金95.5万元,完成“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硬件采购和建设。推进馆藏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2021年度598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挂接、验收,馆藏永久和民生档案数字化率提高30个百分点,达75%。强化档案鉴定开放,完成24763件档案开放审核。投入资金3.7万元,改造升级监控设备,规范整理馆藏3个破产国有企业民生档案,抢救1225卷档案,整合相关档案信息。

(6)用活档案资源,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民生效能。联合市档案局、雨城区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送档案法律法规、《红军长征在雅安》《百年雅安 档案珍赏》等独具雅安特色的档案文化编研产品进社区、进乡村。主动探索与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重庆市江津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省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机制协议。推行绿色查档,全年共查阅利用216人次(异地查档2例),利用档案1773卷次,提供复印3794页,查全率达到90%,服务满意率达到94%。

(7)发挥档案优势,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成2人职级晋升,在县(区)选调优秀年轻干部1人。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抽派3名干部参与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安可替代工程验收、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档案优势,派驻业务骨干驻村帮扶,支持帮扶村修建饮水工程建设资金3万元。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入户宣传,支持帮扶社区创建工作经费1万余元。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档案馆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雅安市档案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雅安市档案馆(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962.16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31.54万元,增长31.69%。主要变动原因是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专项经费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693.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3.4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895.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5.28万元,占47.50%;项目支出470.03万元,占52.5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57.3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31.54万元,增长31.91%。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拨款和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开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0.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6%。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3.06万元,增长59.7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开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0.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98.79万元,占78.4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1.29万元,占16.99%;卫生健康支出18.67万元,占2.1%;住房保障支出21.72万元,占2.4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90.47万元,完成预算93.0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84.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支出决算为459.27万元,完成预算87.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雅安市档案馆信息管理平台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建设项目跨年,部分经费结转2022年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37.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8.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59.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7.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1.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0.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3.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6.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完成预算50.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了接待费和车辆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4万元,占90.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占9.86%。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本部门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4万元,完成预算54.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42万元,下降13.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4万元。主要用于雅安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工作、汇报联系、区县调研、贫困村开展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完成预算3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19万元,下降38.78%。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接待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2021年2月接待荥经县档案馆一行3人参观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支出328元;2021年4月接待资阳市档案馆调研展陈、信息化建设一行10人支出1000元;2021年4月接待天全县档案馆一行6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出498元;2021年7月接待石棉县档案馆一行6人学习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支出569元;2021年9月接待石棉县档案馆一行5人汇报《红军长征在四川》布展工作支出60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雅安市档案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57万元,比2020减少2.48万元,下降8.5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雅安市档案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8.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市档案馆信息管理平台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建设项目”95.5万元和 “雅安市数字化加工室空调采购”项目款2.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8.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雅安市档案馆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位公务出行。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雅安市档案馆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项目和档案保管保护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雅安市档案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档案事务26(款)行政运行01(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档案事务26(款)档案馆04(项)反映中央和地方各级档案馆的支出,包括档案资料征集,档案抢救、编纂、修复、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馆设备购置、维护,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档案事务26(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99(项)反映除上述7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档案事务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行政单位离退休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行政单位离退休02(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4、卫士健康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9(项)反映除上述14项外的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雅安市档案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档案馆为市委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正县级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管理。内设科室有办公室、接收征集科、整理鉴定科、保管利用科、编研宣传科、信息技术安全科等六个科室。

(二)机构职能。

1.负责接收市级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接收市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的档案。

2.负责重要、珍贵档案、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接受捐赠、购买非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存对国家和社会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

3.组织实施馆藏档案整理、鉴定、解密、划控和开放工作。

4.负责馆藏档案信息化工作,承担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开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依法接收电子档案,建立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5.负责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对重要档案实体异地异质备份保管,负责对重要、珍贵档案采取特殊保护措施。

6.组织开展档案学术科研、馆际合作、业务交流。负责对县(区)档案馆工作进行指导。

7.开展档案利用工作,依法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和已公开现行文件,开展民生档案等异地查档跨馆服务。

8.负责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工作,编研档案史料,开发档案文化产品,举办档案展览,建设管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档案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1年底,雅安市档案馆核定事业编制人数19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实有在职人员1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收入957.32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693.4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63.8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890.47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8.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72万元;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420.44万元,项目支出470.03万元;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6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6.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4.06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2021年末结转结余66.85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国家、省、市档案局、馆的安排部署,按照“优先保障、严格标准、综合预算”的要求,根据定员情况和国家、省、市确定的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计算编制人员支出预算;按照“综合预算、定额管理”的要求,根据定员情况和职能职责以及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综合编制日常公用支出预算;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工作。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日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部分项目支出实际情况与预算目标有一定的偏差,预算执行未100%全面完成。本部门2021年无违规违纪的支出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档案指导,红色档案线索征集、特色档案征集等资源建设、全力服务建党百年编研宣传等各项工作。组织开展了总体支出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单位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三)我馆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及时开展部门整体预算评价工作(详见自评表),并随决算公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

(四)自评质量

本部门整体支出自评较为准确,全面反映了单位整体支出的基本情况,自评较为中肯。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1年,我馆整体支出评价自评结果较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档案馆的正常运行,基本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准确。

2.预算执行进度未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完成,未完全达到相关文件要求。

(三)改进建议。

1.继续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逐步设立完整标准的预算绩效目标体系。

2.严格预算执行规范化,加强预算执行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3.有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雅安市档案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8

编制标准

10

 8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9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2

自评公开

4

 3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3

应用反馈

4

 2

总分

 82

附件2

雅安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2021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雅安市档案馆对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进行管理和实施。

2.项目立项依据是《全国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馆藏档案数字化率的要求、资金申报依据为根据市场价和需要加工的馆藏档案数量进行的测算。

3.资金管理符合《雅安市档案馆支出管理规定》、《雅安市档案馆预算管理办法》要求,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支付。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必须符合支付条件方可进行资金支付。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是对雅安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完成加工后成果批量入库挂接到现有的档案业务系统中。包含档案基础整理、拆档、页码校验、目录数据录入、更换卷内目录、还原、装订、扫描、图像处理、目录数据库建立、数据挂接等工作。为了目标实现,设置1个数量指标、2个质量指标、2个成本指标、2个效益指标、1个可持续影响指标、2个满意度指标。

(二)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申报资金666万元,批复资金656万元,分三年完成(2021年至2023年),2021年经费是追加预算,2022年和2023年编入当年预算,不涉及预算调整。项目支出符合《雅安市档案馆支出管理规定》、《雅安市档案馆预算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所有资金都是市级财政下达,2020年为追加预算,财政资金拨付及时,到位率100%。该项目2020年7月招标完成,8月进场施工,2020年到位资金190万元,实际支付57万元,133万元结转2021支付。2021年资金到位233万,实际支付290万(含57万2020年结转资金),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合同标准和工程进度执行,支付依据合规合法,2021年当年资金支付率等于预算率。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对该资金的要求进行使用,确保每笔支出都真实有效,用在刀刃上。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财经法规及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开展财务工作,严格报销程序,规范会计核算,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进行项目核算,资金支付及时,财务处理规范、准确。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由信息技术安全科负责实施,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实行双组长制度,严格项目实施和监管。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完成598.97万页加工的1个数量指标。

2.质量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档案数字化抽检率10%完成59.89万页、已加工完成挂接率598.89万页并投入使用等两个质量指标。

3.时效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资金支付的1个时效指标。

4.成本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执行每页招标价0.389元和2021年总价控制在233万元内的两个成本指标。

5.效益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有效保护档案实体,节约实体档案抢救和修复费用和提升档案使用效率两个效益指标。

6.可持续性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馆藏永久和民生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5%以上的1个可持续性指标。

7.满意度指标。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编制了档案查阅满意率90%以上和档案查全满意率90%以上两个满意度指标。

(二)项目效益情况。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的实施,加强了馆藏永久和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已提升至75%,能更好地为档案利用者提供服务,提高了档案查阅者满意率和查全率。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财政,专款专用,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真实、准确。项目实施规范,绩效设置科学可行,指标考核合理。

(二)存在的问题。2020年由于项目多次流标,8月份才开始实施,加工成果验收滞后,因此资金支付滞后,该项目支出预算2020年执行完成不好,2021年加快了项目进度,严格资金支付流程,2021年资金支付按照预算全面完成。

(三)相关建议。

严格预算执行规范化,加强预算执行监控,把绩效理念融入项目执行全过程,动态了解和掌握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管理以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等;要求业务科室加快工作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定期向分管领导和馆长汇报预算执行进度,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监控。针对2020年项目执行进度慢的情况查找原因,督促预算执行。发现出现偏差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评估,制定合理的调整计划,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了2021年年度绩效目标实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