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虹宇委员:

您的《关于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62号提案)已收悉,按照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提出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中,我局商请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税务局、雨城区政府门对提案提供了相关意见;并开展了“探索地方扶持政策,推进雅安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对我市物流基本情况、企业发展面临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了收集及梳理。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科学规划,加速现代物流业规模发展。按照打造国家开放通道成渝地区西向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总体定位,立足雅安现代物流业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经营,高水平管理思路,编制完成了《雅安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其战略定位。

(二)坚持政策保障,增添现代物流业发展动力。聚焦补短板、降成本、提效率、优环境,支持我市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按照政府引导与市场资源配置相结合的原则,印发实施了《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为进一步推动现代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专门设立了“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激励,在鼓励物流企业提质升级、提升物流装载设备现代化水平、快递企业和电商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2022年,共有11家物流、快递企业共计13个申报项目获“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激励补贴99.8万元。

(三)坚持目标导向,加大现代物流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紧盯重大项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大项目督查指导力度,按时序要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1+N+1”的现代物流体系日益成形(1个陆港型物流枢纽和综合型物流中心—雅安物流园(含无水港)。1个功能性物流产业园—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N个专业市场及配套仓储物流中心,目前规划10个。1张覆盖城乡的仓储物流配送网络)。

(四)坚持优化服务,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2022年,为进一步发挥“主干”作用,做强门户经济,构建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在充分走访调研物流企业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雨城区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支持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从财政奖励政策、税务、金融3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今年年3月8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已印发《关于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雨府发〔2023〕2号),自4月7日开始施行。

二、当前物流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现代化水平低,信息不匹配问题突出。物流运输方式单一,长途公路物流占比超过99%。生产性企业自办物流、需方自提物流偏多,第三方专业物流企业承揽物流量较少。物流信息化、智慧化、标准化水平低。由于没有物流统筹协调的运营平台,企业进出货物各自为政,部分物流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还处在电话联系、手工操作、人工装卸的低级阶段,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等信息不匹配,未能形成有效对流,不仅物流成本较高,也导致大量汽车空驶,运能浪费。部分县区主要依靠省外过境返空汽车载货方式运输,虽物流费用相对较低,但受季节、入境车辆多少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着运能不足、运力保障不稳定可控、价格波动幅度大、运输线路与需求目的地匹配难度大等问题。

(二)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以石棉县为例,目前石棉县境内各企业由于受物流环节不畅和物流成本高的影响,物流费用普遍占到了产品成本的25至30%。随着销售半径的扩大,物流费用占比将大幅增加,对于附加值较低的石粉、母粒等碳酸钙类产品,占比将可能达到50%以上,大大降低产品市场竞争力,造成石棉县及周边企业产成品外销困难,严重制约当地企业顺利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在省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影响了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三)企业规模小,全市物流企业整体“散、乱、差、小”。支柱型企业缺乏,总体上,大型、综合型、现代化物流企业数量偏少,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足,未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产业集群。大多数物流企业以起步晚、规模小、资金少、技术差,仅简单从事两地间货物的往返运输,而非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多要素的集聚流通,不能很好实现规模效应。部分物流企业以挂靠经营为主,靠收取个体车主管理费运营,存在无法形成规模运力、管理松散、隐瞒或滞后申报销售收入等问题。大部分物流企业运营服务效率较低,竞争力不强。

(四)管理部门多,协调统一管理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由于整个产业体系涉及面较广等原因,物流监督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能职责依然未完全理顺,集中表现为管理的部门多,管理上不协调统一等问题。如车辆运营涉及邮政、公安、交通、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众多部门,尚未形成高效统一的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培养物流市场主体。鼓励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剥离或外包物流服务,提高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普及率,进一步释放物流需求。加快制造业主辅分离试点,鼓励生产企业实施流程再造,运用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理念、技术与方法,逐步将物流服务业务分离,实现物资采购、生产组织、产品销售以及再生物品回收等一体化运作。支持本地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集承运商管理、司机管理及货主管理功能于一体的网络货运平台。培育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以“轻资产+信息技术”的模式和“轻资产而不轻技术、不轻服务”的经营理念,带动雅安市信息资源快速流通。

(二)促进产业融合。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围绕制造、商贸和农业产业化等龙头企业的供应链增设经营网点,扩大服务内容,拓展增值服务和高端服务,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社会公信度高、影响范围广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落户雅安,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雅安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引导传统仓储、运输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扭转“小、散、弱”的发展格局,提升物流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

(三)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物流企业争取国家、省的项目支持、资金扶持,聚焦民营物流企业发展,强化政策宣传的同时,督促各县区切实落实《雅安市优化营商环境“20+5”条措施》等政策,聚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改善行业监管,强化物流企业市场主体责任。依托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清理违规收费,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规范公路超限治理处罚标准,减少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加强寄递渠道安全体系建设,落实货物安全检查责任,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对集装箱和货运物品进行探测查验,提高对违禁品和危险品的发现能力。优化货运车辆通行管控,对企业从事生活必需品、药品、鲜活农产品和冷藏保鲜产品配送,以及使用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从事配送的,按照规定给予通行便利。

(四)强化产业政策扶持。贯彻落实国家物流业发展政策,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相关措施。强化规划引导,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商业网点规划中充分考虑并统筹保障物流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优化物流业用地空间布局,合理确定用地规模和强度。制定完善支持物流企业“做强、做大”的政策,培育一批网络化、规模化发展的大型物流企业。

(五)夯实基础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社会物流总额和社会物流成本等指标的监测工作,准确反映物流业的发展规模和运行效率。构建组织体系完善、调查方法科学、技术手段先进、队伍素质优良的现代物流统计体系。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多层次的物流综合培训体系、实验基地和人才孵化基地,提高物流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完善物流诚信体系,促进物流行业规范自律。充分发挥物流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