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即日起,我市将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和“强安2023”“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日前,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根据《方案》,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我市将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及历年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领域多发频发的非法违法行为,突出将共性任务作为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的必查项,立足将个性任务作为各行业领域的专业检查项,着力解决一批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达到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

其中,共性任务包括严肃查处超许可和资质范围生产;非法违法用工,无证上岗的等十个方面,个性任务则聚焦电力领域、城镇燃气领域、工贸领域、矿山领域、建筑施工领域、道路交通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烟花爆竹领域、文化旅游领域、校园安全领域、消防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对照清单逐项履职、定期督查,压紧压实到最小单元;市、县两级各部门要加大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检查力度,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在门户网站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放大查处效果,形成执法震慑,达到“查处一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工作目的。

《方案》还明确,市安办将把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督查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