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便民服务措施服务群众
访谈嘉宾: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黎新,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所长杨善斌
访谈时间:2018年09月25日
简介
公安部“放管服”20项便民服务改革措施是公安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和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政治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特别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又一项重大便民服务措施,实实在在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注民生、心系百姓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有力举措之一。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我是晓楠。对于咱们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交通出行是我们每天生活当中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儿。今年6月15日,公安部推出了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20项措施,安排了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便民化措施,部署了推进交管放管服的改革工作,要求从9月1日起全面贯彻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新要求。为了让观众朋友深入了解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的进展情况,那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书记、政委黎新和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杨善斌同志,和我们以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便民措施服务群众为主题,与咱们广大观众进行一个交流。黎政委、杨所长在这儿也请先和咱们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黎政委:好的,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我叫黎新。首先感谢市电视台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与广大观众朋友互动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感谢广大观众和广大市民朋友们一直以来对雅安公安交通管理事业和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关爱支持。

主持人:好,杨所长。

杨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杨善斌,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杨所长,在这儿也想请问一下,就是我们放管服改革的20项便民服务措施,您认为哪些是咱们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呢?在这儿先和我们大家说一下。

杨所长:放管服改革的20项措施是六月底向社会发布的,要求在九月一日必须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地实施,时间紧任务重,支队党委市局党委高度重视,责成我们要挂图作战,必须做到不折不扣的兑现给老百姓的承诺。通过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我们添置设备,增配人员,满足我们新增岗位的人员和装备需求,圆满实现了9月1日20项放管服措施全部落地实施。这个里面的20项放管服措施主要的核心就是简化手续,便民惠民。第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申请材料四个减免,以前办理注册登记办理各项车管业务还要填申请表,现在我们系统里面自动生成,只需要车主签字确认然后免复印,以前还要提交身份证明的复印件,现在我们通过投资设备,搞影像化采集,影像化留存,就不需要车主再提交身份证明的复印件。另外一个就是车架号免费拓印。以前车主办理车辆的注册登记或者转移登记相关的登记业务需要拓印车架号的拓印膜,那么车主就要花相应的费用到第三方,或者检测机构或者外面的拓印点花费用去拓印然后提交给我们。现在我们增配人员增设岗位,我们的人员给他们免费拓印。另外一个就是相关的资料免提交,就是车辆购置附加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我们逐步的给这些部门要打通网络,能够从网络上审核,将来这些就可以不提交了,在网络上核查。另外一个18类业务一证即办,简单的说就是补证、换证、补牌、换牌这些比较简单的业务,仅凭身份证我们就可以受理与结办。第三个就是一般的普通业务一窗式办理,通过我们的系统改造,支持银联支付、支付宝支付、POSS机支付、微信支付。在一个窗口受理了申请了业务,我们给了受理凭证之后,我们的群众就可以在岗位上用手机扫码缴费,就不需要再到其他窗口了。第四个就是个性化服务自助办,我们投资了自助服务机,简单的业务可以在自助机上,我们的车主,我们的驾驶人可以在自助机上通过我们的引导员,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完成牌、证的补、换、领申请业务。还有一个就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罚款的缴纳都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了。第五个就是网上办和掌上办,目前我们在市交管12123互联网上已经开通了25项车驾管登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业务就是方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办理车驾管业务。第六个就是实现业务就近办和便捷办,我们给他们开通了登记服务站,如果不具备开通登记服务站的汽车销售点,我们通过互联网的12123平台给他们开通临牌发放的端口,群众买到车过后第一时间就可以在汽车销售点销售商那儿就可以申请到临牌,取得合法的上道路行驶资格。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全国汽车异地通检。第八项措施就是便利省内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

主持人:刚才听杨所长介绍了这么多我们的20项便民服务措施,我真心觉得,感觉有点和过去我们还真的难以想象,原来现在我们的车管业务这么方便了。原来真的我一看很多朋友去车检的时候要做好心理准备,有的时候要弄一天,特别的麻烦,提交大量的资料来回的反复的这样的往返去办理,您看,这么多的业务其实我觉得总结三个词,就是省时省心还省事儿是吧,四个词的话那就是还省钱了,好多东西我们都免费办理了。所以我说确实给咱们人民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特别特别多的便利,但是这些是我们国家对我们应该是一个总体的要求,不知道这些20项便民服务措施在咱们雅安整个落地和实施情况怎么样?在这里也请黎政委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这些便民服务措施在我们雅安目前的整个实施情况如何。

黎政委:好的,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是公安车管工作永恒的主题。从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到驾驶证的申领和每个人的交通出行都与公安交管工作密不可分。我们在延伸服务触角,织密服务网实现就近办便捷方面公安交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依托社会资源拓展服务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全市邮政、医院、保险、银行以及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行业资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优势互补,车管业务跨界融合。二是进一步与全市邮政、银行、医院、保险深度合作。依托其网点代办车管的业务织密车管服务网,缩短服务半径,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深化全市汽车销售企业、邮政网点、保险网点、二手车市场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管理服务站的服务内涵,增设业务办理项目,提升业务办理量,继续深化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带牌销售。四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开展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工作,开设绿色通道,为方便群众快捷办理黄标车、老旧车的注销登记手续。第二重点在跨界融合上下功夫。一是持续延伸车驾管业务办理的内涵,根据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和机动车驾驶人分布的情况科学合理的布建服务网点,完善交通管理服务站,机动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服务网点建设,以及代办或者受理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的补证、换证、身体条件证明提交,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等服务。二是将国产小型、微型载客汽车登记业务,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换证补证以及提交驾驶人申领条件证明等业务,由地市车辆管理所下放到具有条件的全市的邮政医院、保险及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行业。第三点是车驾管考业务的全面升级。一是自助服务快办完善车管自助服务终端机功能,端口的接入投放及警邮、警医、警保等公建业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功能。二是互联网核发号牌。支队车管所分别与本市两家汽车经销商签订了授权协议,协助指导汽车经销商完成了业务办理的准备工作,并于今年的3月正式启用互联网平台临时号牌的核发业务。三是启用警邮平台。4月1号支队车管所与市邮政公司警邮合作平台正式启用。在前期与邮政公司开展邮递牌证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业务,方便群众办理补换牌证业务。通过电话或互联网平台办理由邮政公司的网点或揽件员收集资料的方式,进一步让群众真实感受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主持人:刚才黎政委给我们大家介绍了一下咱们在雅安怎样来贯彻落实和细化20项便民服务措施。看得出来我们在整个落地实施的过程当中既有改革创新也有很多服务咱们民生服务发展的一些创新性举措,特别是我看在跨界合作上有很多原来我们可能还没听过的做法。那么一会儿也请黎政委和杨所长给我们再继续深入的去介绍好吧。好的。黎政委、杨所长现在说到咱们的机动车,我们感觉到雅安的机动车越来越多了,那么我想你们的服务对象也肯定是越来越多了。在这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具体说一下咱们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以及我们的驾驶人的基本的现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那么咱们公安交管部门,我们服务的一些思路又是什么样的呢?

杨所长:统计到8月31号为止,我们全市共有机动车35万余辆。其中汽车17万余辆,一百个人就有11辆机动车,在全省排在百人占有汽车比例的第六位。

主持人:我们雅安在全省还排第六啊?

杨所长:对,驾驶人保有量是41万余人每百个人有27个人都有驾驶证,在全省排第五位。从这个就可以看出我们雅安人民的幸福指数生活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也从另一个方面可以看出我们服务的群体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大的。在这个工作上,我们从车管方面来说服务永远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永远在路上。通过给支队的报请支队同意,我们今年还要首推一个机动车查验区的改造工程要改造,打造新车注册登记四十分钟左右办结的高效的办理模式。

主持人:那我们这个车管的思路,在这儿也请黎政委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黎政委:我们这次公安车管所,主要是进一步推进公安车管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车管服务的更加简洁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主要实行雅安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要全力的推进车管所等级创建工作,争取打造一至两个县级一等车管所,为市级车管创造打好良好的基础。

杨所长:还有车管工作人民群众的关注度高,所以热点岗位也是高风险岗位,为此我们在队伍管理上、教育上还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廉政教育,提升我们的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建立完善各行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业务,确保各项业务在阳光下进行,我们的权力关在笼子里,确保我们的各项业务公正公平公开。还有一个就是完善车驾管业务的监管平台,让我们的业务放得下管得住要服务好,给我们的车驾管业务提供强力的技术保障。

主持人:一说到咱们的车管业务,其实咱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以及咱们的网友朋友肯定每家基本上现在都有车辆了,大家也有很多的疑问,具体的问题咱们具体的分析一下。那么我们之前也通过网络征集了一些咱们网友他们关心的一些话题以及他们希望得到的一个解答。那么在这儿也有网友就问了他说车辆呢听说已经是实行全国通检了。这外省的摩托车能在我们雅安年检吗?

杨所长:今年这个九月一号开始实行的全国汽车异地通检就没有包括摩托车,如果外省的摩托车要在我们四川检验,就需要注册登记地车管所给我们开具委托书,我们这边才能检验。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现在全国通检的只有汽车这种机动车吧?

杨所长:对,而且汽车是不含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和校车,这三种车型要除外。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他提问,他说他是宝兴人。那么请问宝兴的车辆就近可以在哪里年检?

杨所长:我们全市有八家汽车检测机构,如果从宝兴出来年检车辆,天全有一家,然后我们川滇藏物流园区,我们本所附近有一家,他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就近的。如果在雅安顺便办事,我们就到雅安川滇藏物流园区,或者草坝也有汽车检测机构。名山也有,根据自己的行程需要行程安排,哪里方便就可以在哪里检测。

主持人:好的,那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个我们的市民说他是草坝的,他说请问买了车可以在哪里办理入户?

杨所长:这个车看他是免检车还是非免检车。如果是免检车,我们这新区4S店有一家我们的登记服务站。如果是免检车的话,他就可以到新区4S店登记服务站去办理注册登记就完成了,就不需要到对岩川滇藏物流园我们本所来办。如果是非免检车辆,那么他就要到检测机构先进行安检,安检合格过后到我们本所办理注册登记。

主持人:那么按照放管结合保障咱们依法办规范办,我们公安交警部门,咱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呢?

杨所长:我们车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打造专业的监管科技支撑法制保证三位一体的车驾管监管模式。通过深化公安车管改革创新,深化完善车驾管业务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车驾管业务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异常业务分析通报,音视频回访回查、回访调查数据分析。还有一个举报机制等制度,确保我们的业务要放得下、管得住,要服务好。第一项我们就升级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所以说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当中,我们要采取轮训抽查相关的方式,对我们的车驾管业务办理过程当中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瑕疵,这个要进行分析研判。车辆的安全检测、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这个关我们必须要把它把牢。驾驶人考试这个关,我们也要把它把牢。利用我们这个监管平台,依靠这个科技支撑,确保这个业务办理过程当中不出问题。还有一个落实就是社会化的服务机构,就是我们所说的登记服务站。他们在办理业务过程当中的规范与否,我们也要实施监管。就是说不能变相的,不能强制的也不能变相的向老百姓收取附加另外的费用。就是说,我到你服务站办个业务,你服务站又给我强加一些。比如你必须在我这儿买保险,或者必须给我一些服务费,这些我们都纳入了我们的监管范围。第四就是通过全国的交管系统业务统计,定期将异常数据进行通报。包括县级车管所,这些业务都纳入了我们的监管范围,确保整个全市的车管工作有序规范的开展。

主持人:那也就像您说的,我们要通过专业的监管和科技的支撑,以及我们法制的保障,这三位一体的监管服务模式来更好地开展咱们的车管工作。我想只有先把它监管好,那么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咱们广大人民群众。黎政委,那么在深化公安改革和我们交管服务上咱们公安机关部门我们主要都做了一些什么样工作呢?

黎政委:在深化这个“放管服”改革,公安交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主动会商财政税务保险邮政等部门,推进信息联网共享推进警保警邮合作,推进缴费支付的电子化,保证改革的精准落地;二是积极对接税务保险商务等相关部门,推进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材料的联网核查;三是针对推进业务下放社会代办力度不够、服务网点少、互联网办理业务比例偏低的情况,车管所业务集中群众办事不便的情况,全力推行自助快办,扩大社会服务网点扩大警医邮服务网点,车管业务邮政代办网点农村交管服务站,落实乡镇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等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确保改革措施的全面落地。

主持人:杨所长目前刚才你们也介绍到了我们机动车实行的是全国范围的通检,那么在这块儿咱们很多网友朋友和市民朋友也很关注的。就是说咱们雅安在放开异地车辆检车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杨所长:第一我们就在提升检测能力上下功夫。就是说在2014年车检改革之前,我们雅安只有一家汽车检测机构,一条汽车检测线。车检改革过后到今天,我们雅安一共有2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其中8家是汽车检测机构,所以说检测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再一个就是我们对检测机构这个检测过程的监督管理上。我们就采取把它全部接入我们的监管中心,它的整个检测过程,我刚刚已经谈到整个检测过程,我们是要存储的收集存储,检测过程我们是要随时要抽查监督。整个接入我们的监管中心以后,这个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车辆就通过我们的网络上传到我们的监管平台,我们的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对整个检测过程进行审核,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我们给检测机构发出指令,就由检测机构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就避开避免了车主持检验合格报告跑到车管所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这个也极大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跑路时间,来回奔波车管所的这种困苦。再一个就是为了方便七座以下的非营运的小客车及时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减少诊断时间。这次布局放管服的规定,我们可以用检测机构先发标后审核。第二个就是规范全市车检行业自律。就说在我们促成下成立了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由协会他们之间互相监督行业协会自律,有什么发现及时给我们反馈相关信息。如果有哪家机构有违规检测的车辆有什么违规的行为,他们可以对我们车管所反馈。第三个就是优化检测机构的布局。我们现在除了芦山和宝兴,其他每个县都有一到两家。名山有两家汽车检测机构,雅安有两家汽车检测机构,荥经也有、汉源也有、石棉也有。

主持人:刚才杨所长也介绍了,就说我们目前也在推行我们跨部门的一些合作。比如说我们推行了邮政代办我们公安交管的一些业务。那么可能我们大家也都非常关注,到底咱们的这个邮政部门他们可以代办一些什么业务?大家可以去那边办理比较方便?

杨所长:现在邮政我们开通了八项业务,就是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年检合格标志、六年内免检车的年检合格标志的声明、机动车抵押登记可以在这里办。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的联系方式变更、协助自助处理交通违法、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就说互联网面签,这八项业务我们目前开通了。我们和警邮合作的初衷就是利用它的邮政网点遍布城乡,利用它的邮政网点,依托它的网点我们开办我们的车驾管业务。但是在推进过程当中肯定还有些需要网络的支持。还有一个是设备的采购,现在我们本着先从人口聚集点开始推行,成熟一个开办一个。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现在不是所有邮政营业网点都能代办这些业务。目前只是一些人口比较多的地方才有。

杨所长:对,我们先选人口聚集的地方。

主持人:那好,最后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雅安的公安车管便民服务,也请黎政委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黎政委:为了进一步做好放管服的工作公安交管部门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是以车管所等级创建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部署要求,学习推广全省一等市县级车辆管理所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抓好市县车辆管理所整改治理,全力打造亲民惠民规范高效廉洁公正的车辆管理所,努力为人民群众和雅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第二是全面贯彻落实部局放管服20项便民举措,并根据雅安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的服务需要推出更多人性化、便利化和本地化的配套措施。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第三加大互联网+车管业务的应用力度,推进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量的比例大幅度提升,改变目前互联网车管业务办理量偏低的现状,实现从传统的窗口业务办理方式转向互联网办理。

主持人:好的,那也非常感谢两位,那么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到此结束了。也再一次感谢黎政委和杨所长耐心的解答和政策的宣传告知,也感谢观众们的互动交流和积极参与,您也可以扫描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二维码在线观看我们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黎新,男,汉族,四川成都人,1968年6月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公安专业毕...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杨善斌,男,汉族,四川什邡人,1967年5月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法学专业毕业。...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