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说猴 走近第二国宝川金丝猴

来源:
2016-02-21 09:13
浏览:
收藏 打印

2月4日,金猴王国亮相广州长隆,一只川金丝猴爬到一根树枝上   据新华社

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一只母猴带着小金丝猴在树林中玩耍

一群金丝猴在树林中行走   据新华社

2016年是猴年,关于猴的话题与故事再度热了起来。雅安是熊猫家源,是国宝熊猫最早的科学发现地。孰不知在雅安,还有一种与熊猫伴生,有第二国宝之称,被誉为世界上最酷、最漂亮的猴子——川金丝猴。川金丝猴是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原型,它与熊猫一样,在1869年由戴维在雅安市宝兴县科学发现并命名。

最漂亮的金丝猴

金丝猴在中国有五个种类: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要说世界上哪一种猴子最漂亮,恐怕要属川金丝猴了。川金丝猴两颊和额正中的毛都向脸的中央伸展,露出两个凹陷的天蓝色眼圈和一个突出的天蓝色吻圈,再加上鼻骨退化,没有鼻梁,形成了一个鼻孔上翘的朝天鼻子。

颜面部为蓝色,吻部肥大,没有颊囊,嘴角处有瘤状的突起,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大和变硬。眼睛周围还有一圈白,好像戴着一副特制的白边眼镜。

金丝猴体长约70厘米,尾巴和身子差不多长,甚至更长,所以雅安当地人又叫它“长尾巴猴”。金丝猴颊部及颈侧棕红,肩背具长毛,色泽金黄。初生小猴体毛灰褐色,幼仔毛色发白或乳黄,随年龄增长逐渐至淡棕色或金黄色。

在中国的几种金丝猴中,只有川金丝猴的毛是金黄色的,其它的都是灰色、黑色。成年的川金丝猴周身披有金红、赤褐、银灰色的绒毛和长毛,主调为黄褐色,在披毛中尚有大量黑褐色底毛。雄金丝猴更是一副雍容华贵,金发长染的样子,背部及肩部的金丝长达30—50厘米。一年中由于气候原因,毛色深浅不同,每年8—10月是它们最美丽的时候,金红色的长毛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很像披上一件金丝斗篷,金丝猴的美名由此得来。

从画中走出来的猴子

早在19世纪末期前,西方人看到瓷器或中国画上仰天的、没有鼻梁的鼻孔,身披金灿灿的皮毛的猴子时,他们还以为这是一种中国人想象的动物。这种认识直到1869年,才被戴维颠覆。

1869年初,带着对生物采集的狂热,法国传教士戴维第三次踏上中国土地,此次的目的地是四川西部的穆坪(宝兴县),身份是担任邓池沟天主教堂第四任神父。他一到教堂,就投身到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工作中,很快他采集到了大熊猫标本。

他在5月4日的日记中记述了发现金丝猴的经历:“我的猎手在穆坪东部地区等候了两个星期。今天回来时,为我带来了6只仰鼻猴。这种猴子的毛色金黄可爱,身材健壮,四肢肌肉发达。它们的面部特别奇异,鼻孔朝天,几乎位于前额这上,像一只绿松石色的蝴蝶停立在面部中央。它们的尾巴长而壮,背上披着金黄色的长发,长期栖息在最高雪山的树林中。

金丝猴是中国人的叫法,源于它闪闪发光的金黄色的皮毛。当地人把这种猴子称作“长尾巴猴”,经过戴维的认真思考,他给“长尾巴猴”取名“仰鼻猴”。因这种猴子的金丝和最早在四川被发现,现代人习惯称之为“川金丝猴”。

1870年,法国科学家米勒·爱德华兹根据戴维送回的标本和记述,首次对四川宝兴的金丝猴进行描述定名。川金丝猴的种名rhinopithecus roxellana取自旧时十字军总司令苏雷曼夫人的名字roxellana(罗克塞兰娜)。

富有爱心的金丝猴

从分类的角度来看,金丝猴和人类一样,都是属于灵长类动物。从金丝猴社会进化到现在,人们可以从它们身上看到人类社会进化的影子。也就是说,它们现在这种生活状态、社会习惯,就和我们人类的过去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

猴群每天都会在山林中游荡迁移。猴群队伍在迁移过程中的排列组合很有规律,队伍的“先遣部队”,由清一色的雄性组成,接下来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小家庭。一般来说,体格健壮的成年雄性家长通常走在家庭的最前面,后面跟着几个成年雌性,不到1岁的幼仔抱在妈妈的肚子底下,大一些的背在背上,再大一些的子女会跟在母亲身边,在队伍中跟着走。再接着,又是这样一个家庭通过,如此下去,直至全部小家庭走完。最后,总有几只雄性作为“后卫队”压后。在行进过程中,每一个雄性家长都是领头者,在过马路时,“家长”往往停留在马路当中,照应着它的家人过去之后再走,很有点绅士风度。

母爱在灵长类中显得非常突出。母金丝猴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疼爱自己的孩子,尤其在哺乳期,母猴总是把小猴紧紧地抱在胸前,或是抓住小猴的尾巴,丝毫不给它玩耍的自由。

追踪金丝猴

根据调查,川金丝猴在四川的分布区域与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基本一致,分别为大小凉山山系、邛崃山系、岷山山系的22个县。由于其种群数量和栖息地不断萎缩,早在2000年就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我国则将其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四川省,雅安市是川金丝猴密度和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主要分布于宝兴、芦山、天全。

高华康是宝兴县林业局的干部,也是一名资深动物摄影人士,因长期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线,拍摄的野生动物题材的作品在业内有一定影响,《熊猫产仔》等作品在国家级媒体刊载。张华是宝兴县林业局职工,也十分酷爱追踪拍摄野生动物。

据他俩描述与初步观察,宝兴大概有8个金丝猴种群,一般都在高海拔地区生活,只有大雪封山,猴群才下山。最大的一群约有150只,在硗碛夹金山一带活动。为追踪猴群,拍摄到野生状态下的生活影像,一接到有人在林区发现猴群的报告或消息,他会立即前往,但到达时猴群早已不知所踪。金丝猴太机警,多在树上活动,视线好,一发现人靠近,它们跑跳并用,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高华康只在多年前,拍摄到一只受伤的金丝猴。2015年底,山上已经大雪封山,张华在硗碛大板桥的山中,找到约50只的一群金丝猴,他悄悄靠近猴群,最近距离只有二三十米,长焦拍摄猴群获得了清晰图片后,才惊跑猴群。

2015年2月,宝兴县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对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进行数据采集时,也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的踪迹。在镜头面前,这些“小精灵们”不停地变换身姿,使出浑身解数“卖萌”。自前年11月初至今,先后有数个种群的川金丝猴在镜头前嬉耍。

金丝猴与森林共生

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

金丝猴的食性很杂,但均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春夏主要采食栎、槭、冬青、野樱桃、构树等植物的芽苞、枝芽、花蕾以及木姜子、杜鹃等花瓣,秋季以海棠、山楂、猕猴桃、拐枣等果实和松、板栗、高山栎等种子为食。冬季主要是在林中啃食多种树皮、藤皮以及残留的花序、果序、树干上的松萝、苔藓等。川金丝猴喜欢的食物大多苦涩清香,这就是为什么笼养的川金丝猴总把香蕉里面的东西扔掉,而吃香蕉皮。

松萝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尤其生于阴湿的林中,附生在针叶树上。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喜附生于云杉,冷杉的树枝上。松萝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空气中有一点点污染就不能存活,它是最好的环境检测器。所以有松萝的地方,标志着这里有极好的生态环境条件。

川金丝猴既是旗舰种,同时又具有关键种的特征,因为它们的食物是寄生在冷杉树上的黑灰色松萝。松萝抑制冷杉的生长,松萝多了,甚至可将冷杉“窒息”而死。

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川金丝猴似乎知道如何控制松萝生长,因此它们在大范围的区域内游荡,又在树上生活,以保证既有足够的松萝吃,又可以控制松萝过分蔓延,防止危害森林的健康。冷杉给川金丝猴提供食物和隐蔽场所,川金丝猴为冷杉清除“吸血鬼”。冷杉——松萝——川金丝猴三者之间,就这么形成一种微妙的共生关系,其中任何一个角色的消失,都将影响森林系统中的生态平衡。

川金丝猴受到游客青睐

当前,除中国外,这些稀世珍宝在世界上仅有法国、英国等极少数国家的博物馆中收藏有若干标本。金丝猴的珍贵程度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宝级动物”,它们毛色艳丽,形态独特,动作优雅,性情温和,深受人们的喜爱。

川金丝猴的饲养、展出始于1956年北京动物园,展出的金丝猴由北京动物园当年设在雅安市宝兴县的动物搜集站捕获。搜集站在1976年撤销前,至少从宝兴捕捉8只金丝猴送回北京动物园展出。为了饲养、展出与研究,北京动物园专门建立了金丝猴馆。经过动物园专家的努力,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取得掌握金丝猴繁殖技术,成功繁殖。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362只川金丝猴饲养在37家机构中。

只有川金丝猴是毛色金黄的,而其他地方金丝猴的毛为黑灰色。平常我国送赴国外展出的,选的都是川金丝猴。金丝猴不像大熊猫有名,影响也不如大熊猫。但在国外,受欢迎程度与影响不亚于熊猫。早在上世纪30年代,熊猫活体就被弄到美国、英国展出。而川金丝猴因其捕捉与饲养难度大,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走出国门展览。

资料显示,1984年11月,我国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林业部和成都市动物园组成的团,携带1对川金丝猴,赴美圣地亚哥动物园进行了为期13天的金丝猴展出活动。这是金丝猴首次在国外展出。

1986年6月,应美国石油大王哈默邀请,北京动物园1对川金丝猴赴美国洛杉矶市展出,历时7个月。两次展出受到位美国人的欢迎,大批市民涌到动物园参观,以前只是在博物馆见到标本,或在影像中才能见到的美丽动物。

1986年重庆动物园1对叫“阳阳”“虹虹”的川金丝猴出山展在美国西雅图和波特兰,当地媒体采访30多次,报刊发表川金丝猴的文章、图片74篇,很多人报名争当饲养员。7月14日,这对川金丝猴“夫妇”在波特兰生下一只小金丝猴,取名叫“美美”。只隔几个小时,就有60多人到动物园抢新闻,晚上多家电视台就播发了这一消息,第二天多家报纸进行了报道。随后几天,到动物园看望这金丝猴一家的人猛增,最多的一天达到两万人。借展结束,金丝猴一家准备回国。不料,州政府不发离境证,理由是“美美”是中美合作的成果,应让其在美国定居。最后在中国方面的出面干涉下,才准予放行。

保护金丝猴

刻不容缓

据专家考证,金丝猴属历史演化发生在距今100多万年前的更新世时期的秦岭山脉。古代金丝猴曾经生活在亚热带的环境中并且有过比较广泛的分布。金丝猴生存地域的退缩,有气候条件的演变以及因此导致的环境恶化等因素的作用,而千百年来人类的残酷猎杀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金丝猴皮毛珍贵,自公元前3世纪开始,就有人用金丝猴皮毛制作衣物、褥垫,达官显贵享用金丝猴皮毛制成的“卧褥、鞍被、坐毯”曾风行一时。

对于金丝猴的捕杀,可以说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从19世纪末到上个世纪中叶,滥杀金丝猴的情况十分严重,致使金丝猴种群急剧下降,几乎到了灭绝的边缘。统计显示,1963年至1974年的10多年间,四川境内就有至少300只金丝猴被猎杀。

戴维当年把这种动物介绍给世界,激起了西方国家得到这种动物的冲动。20世纪30年代,欧美的动物园、博物馆等,通过标本商或组团到川西猎捕大熊猫、金丝猴等。1929,美国芝加哥自然博物馆派出考察队到中国收集动植物标本,美国罗斯福总统的两个儿子西奥多·罗斯福和克米特·罗斯福到雅安。1929年,兄弟俩先到戴维发现大熊猫的宝兴县赶羊沟,一次猎杀了11只金丝猴。此后,华盛顿自然博物馆、费城自然博物馆等均派人到雅安收集金丝猴标本,猎杀不少金丝猴。

随着人类经济活动日益频繁,金丝猴生存环境的人为破坏也日趋严重。由于毁林开荒,修筑公路,开发景区导致金丝猴生活地域成为“孤岛”。砍伐后裸露的地块和穿山公路将成片森林分割开来,成为金丝猴正常移动难以逾越(猴群在开阔地带移动常常会遭遇天敌)的障碍。

1998年,中国物种红皮书评定川金丝猴为濒危物种。同时,川金丝猴的保护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很大关注。1996年,iucn红色名录收录川金丝猴。1997年,cites附录i收录川金丝猴。这对川金丝猴的保护有着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据调查,我国川金丝猴在野外的总数有20000只左右,分布于四川、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和湖北神农架等地。现在的分布区与历史上的分布区相比较,已经大大地缩小了,分布的省(区)数从12个减少到7个。在川金丝猴已知有22个分布点,种群个体数普遍处于最小可延续生存水平以下。

中国正不断加强对金丝猴的保护工作,现建有39个与之相关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65公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